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百恩百,做不赚差价、不烧钱的创业电商

www.ijjnews.com来源:创业邦2015-04-02 09:56我来说两句
  
“现在的电商行业,就像一个已经装满大石头和小石子儿的杯子,我要做的,就是往里撒一把沙子。”黄若说。

  “现在的电商行业,就像一个已经装满大石头和小石子儿的杯子,我要做的,就是往里撒一把沙子。”黄若说。

  黄若有近30年的零售从业经历,是原当当网COO、天猫创始总经理。2011年6月,他从当当离职后加入美国最为著名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之一华平投资。但近3年之后,他选择再次创业。

  不收差价的电商平台

  从2014年5月份,黄若开始筹备自己的创业电商项目“百恩百”,并于2014年11月上线公测,销售进口的生活必需快消品。今年3月中旬,改版调整后的百恩百正式对外营业。改版后的百恩百,才是黄若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不同于传统零售的颠覆性模式。

  改版后的百恩百,推出“特购社”,也就是会员制电商。交费会员可以在百恩百上以进货价购买商品,百恩百不赚一分差价。在此之前,百恩百采取的是非会员制,基本与传统电商无异。目前,非会员制和会员制并存,但逐渐会取消非会员制。会员制电商是百恩百要做的事——报价、成本全透明,会员可以查看进货单,采用第三方物流配送,用户承担运费。

  目前,百恩百平台上销售的主要有“粮油副食,休闲食品,冲调饮品,洗涤日化,冻肉海鲜”五大类目,600多个品类。计划下一步会扩展到1000多个品项数。

  百恩百设置了三种社员,个人社员(80元半年/150一年)、家庭社员(150元半年/290一年)和大客户社员(600元半年/1000元一年)。“做中产阶级以上的消费群体,不考虑‘屌丝’。”黄若说。

  与Costco和Jet都不同

  把百恩百与美国采用会员制的两大企业Costco和Jet做个对比。

  Costco是采取会员制的实体超市,以贴近成本的低价格著称。其利润来自两部分,主要是会员年费,另外很小的一部分是平均的14%的商品毛利;Jet是会员制电商,还未上线,三轮融资累计2.2亿美元,同时拥有了35万名早期会员。

  与Jet相比,百恩百虽然与之一样,其收入都是会员费,但二者的运营模式有很大的不同:Jet是基于美国开放的零售数据平台,凭借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匹配出离会员最近、时效性最强、价格最合适的商家,推送至会员,这种营销方式大大提升了销售精准度和成交率,但本质上说,它是一家基于大数据营销的比价网站。而百恩百特购社则是通过采购选品,打造简单快捷的一站式购物平台,同时主打超市类商品,满足用户基本生活的购物需求。

  这一点来说,百恩百与Costco有一个很大的相似点,就是SKU(stock keepin uint,即在售商品品项数)很低。Costco目前只有5000左右的SKU,每个小的品类里只有一到两种选择,是Costco选择的认为有“爆款”潜质的商品。其库存周期只有29.5天(沃尔玛的是42天)。百恩百也只提供基本款的生活必需品。只是,Costco是线下零售,其收入也包括商品差价带来的利润,只是把差价压得极低而已。而百恩百则是线上平台,摒弃零售商店、大卖场和传统电商赖以生存的卖出和买入差价的模式,收入完全来自于会员收费。

  黄若介绍,百恩百的目标是营造一个简单快捷的购物环境,提供基本生活方面的一站式购物服务。目前第一步是希望用户达到10万。预计当有了30-40万会员的时候,就能够支撑网站的正常运营。有200万会员时可以奠定绝对竞争优势。

  目前,百恩百的商品主要是走关贸通道。黄若计划在A轮融资后,将80%以上的资金用于用户推广和仓储建设,快速实现模式执行与推进,在商品端会转向海外直采,打造自有品牌。并重点做移动端。

标签:电商|不赚差价
责任编辑:蒋少杰 蒋少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