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杨小明:把互联网思维引入动漫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3-23 11:20我来说两句
  
最近,一个名为“枣丫丫”红枣品牌在上线不到半年时间里在电商领域迅速蹿红。其火的主要原因,倒不是因为枣本身,而是关于枣的那些动漫故事。推动“枣丫丫”走红的,便是泉州勾勾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杨小明。在其看来,动漫首先是一种营销手段,其次才是一种文创。因此,动漫更容易让一件普通的产品拥有自己的灵魂。

    小动漫大思想

  一颗小红枣,也来做动漫,做品牌思想,这未免有点小题大做。杨小明对于“枣丫丫”早期的战略规划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然而,杨小明却认为,电商时代,动漫产业也需要有互联网思维。

  他所谓的动漫互联网思维就是将一件看似普通的产品进行人性化的动漫营销。于是,一颗小红枣,有了自己的名字——“枣丫丫”。她还有自己独有的个性和人格,甚至连一年四季的服饰和表情都略有不同。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杨小明坦言,“我们家的枣似乎不单单是一颗红枣,而是代表着一群喜欢吃红枣消费者的态度和个性。”

  “现在的产品动漫也还只是停留在表面上的视觉创意和构思。接下去,我们会通过收集消费者对于‘枣丫丫’品牌的意见或建议,然后再来不断更新‘枣丫丫’的动漫情节。新的包装或新的电商内页及活动页面,也将会更具象化。”在杨小明的理念里,一件好的动漫作品,绝对不是作者的天马行空,而是来自于生活中点滴的积累。

  “枣丫丫”只是杨小明在电商动漫领域的小试牛刀。如今,他已经将这种动漫营销手段复制到了勾勾手其他品牌上。每一个独立的动漫人物形象,却彼此有着牵连。杨小明说,他希望,更多的商家能够将产品具象化,让更多消费者在享受产品的时候,还可以享受一份快乐。“这是我的初衷,也是我选择电商再次让动漫出发的原因。”

  青春无敌与童心未泯

  一眼望去,清一色的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如今的电商,被冠以“小鲜肉”时代。“80后”的杨小明早已沦为“顽童”级别的人物。如何在青春无敌的90后中找到归属感和信任感,杨小明似乎驾轻就熟,这一切还需归功于他的“动漫”。

  “比起首席品牌运营官,我更喜欢艺术创业者的身份。”杨小明说,这样的身份让他少了管理者的威严,多了艺术家的洒脱。“这样的身份标榜让我更容易与90后混在一起,也让我更容易发现员工潜能所在。”

  “其实,每一个入职应聘的员工一开始都是好的员工。在这个平衡点上,就是企业如何去寻找到这个员工的潜能所在,并对其加以开发。”杨小明告诉记者,平日里,他对每一个员工的分工都很细。一旦细化就很容易看出一个人的优点和缺点。此外,我们公司内部会经常举行各式各样的活动,让每一个员工都有机会参与。让他们在轻松工作的氛围里完成任务。

  杨小明介绍道,“在公司上班,可以听歌,吃零食,也可以玩飞镖,甚至也可以做一些与现在工作不相符的工作内容。我们不在乎你现在做什么,只要你把交代的事情做好便可。此外,我们还将一个大团队进行划分,每一个项目有一个小团队,定期进行PK比赛。90后的孩子需要的绝不是安稳的工作,他们渴望在自我肯定与挑战中不断成长。”

  “这就好比动漫,你会发现每一个年龄段喜欢的动漫种类和形象不同,但无论年龄的跨度有多大,思想的差距有多远,万变不离其宗的便是每一个人都渴望从动漫中获得快乐和视觉享受。一旦你明白了这一点,你就会发现,一个好的团队就是一部好的动漫片,一定是什么个性的动漫人物都有。”作为这部大片的核心策划人,杨小明坦言,自己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让自己达到禅的境界。

  人物印象

  梦想是实践出来的

  中国的动漫产业发展不到15年,杨小明却已在该领域混迹了13年。作为资深的动漫人,杨小明的作品获奖无数,作为动漫公司的老板更是在业界有口皆碑。然而,一切的荣耀似乎如浮云般的缥缈。在杨小明的内心,动漫是一块神圣的地方,那是他小时候便有的梦想。“我想让每一个美好的东西都可以有一个缩小版的记录。”

  于是,无论是在最初的广告公司,还是之后成为品牌运营总监,抑或是担任动漫公司老板,到现在的勾勾手首席品牌官,杨小明都在做着与动漫有关的事。很多人问他,缘何老板不当跑来为别人做嫁衣。他却笑笑地说,这个年代,没有所谓的雇佣与被雇佣,而是平台与梦想。“以前,很多人都狭义地以为动漫就是电视上播动画片,一定是高投资的大块头。其实不然,信息社会的碎片化你会发现,连动漫都是小而美,小而精。”

  “我希望借助电商这个平台来实现我对动漫行业的思考。”在杨小明看来,梦想是不在乎形式的,任何实践梦想的前进都应该被认可和鼓舞。

  (记者 蔡明宣)

  

标签:电商|枣丫丫|动漫
责任编辑:蒋少杰 蒋少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