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以人为本提升品质 打造宜居晋江城

www.ijjnews.com 来源:晋江经济报 2021-07-01 18:07我来说两句
  
土耳其诗人纳乔姆·希达梅说过:“人的一生中,有两样东西永远不会忘记,这就是母亲的脸庞和城市的面貌。”一座城市会让人印象深刻,在于它的“颜值”,在于它的“内涵”,更在于它给城市中的人带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晋江就是一座令人印象深刻、可以“托付终身”的城市。

  曾经的晋江从高产穷县蜕变为“福建第一县”。但晋江尽管声名在外,城市建设的“掉链子”成了硬伤,“城不像城、村不像村”一度成为晋江上坡路上的绊脚石。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既影响了城市综合竞争力,也阻碍着产业结构的调整。

  为了人民、为了产业、为了经济,晋江的城市建设必须“求变”。在“晋江经验”的引领下,晋江开始了“以人为本,为民建城”的大规模城市更新改造。如今,晋江被誉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典范”“中小城市建设样板”,从一个“特大镇”,成为“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可“托付终身”的城市。

  ——坚持城乡一体化

  如何通过规划来促进城市的发展、经济的发展?这是一门大学问,绝非简单的拆拆建建。城市的规划包含了建筑人文、空间布局、经济文化等方面内容。

  对于城市转型,晋江勾画出清晰的思路:把整个市域649平方公里作为一座城来规划建设,全市一城的规划理念,从九大组团的改造建设中可见一斑。

  如今,晋江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68%,常住人口增加到211万人,中等城市框架格局基本形成。

  晋江每年把60%以上本级财力投入民生领域,构建起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环境和社会保障的7个民生体系,实现了“待遇同城化、幸福全覆盖”。整个城市形成“152030”快速交通圈、15分钟文化生活圈、10分钟体育健身圈,让居民和农民享受到“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一样的生活品质”。

  ——坚持让利于民

  以2009年梅岭组团为序幕,晋江相继启动九大组团、五大片区、四个重点片区(高铁片区、科创片区、晋东片区、紫帽片区)改造建设,以燎原之势掀起城建热潮,推动“城中村”迈向“城市中央商圈”。

  在城市改造过程中,晋江坚持“三个先行”:安置房建设先行,大型基础设施先行,公建项目建设先行,最大程度让利于民。

  当时梅岭组团,200万平方米土地的拆迁仅用了50多天,而且实现群众“零上访”。晋江是怎么做到的?关键在于“为民建城”的理念。近7300亩的总用地,其中拿了七成用于建设公园绿地、城市公共配套、安置房等,真正用于商业开发的用地面积只占29%。拿出最好的地块建安置小区、建配套、建绿地,大多数群众利益才能得到保障,群众也才会支持。

  如今,高铁新区、科创新区、紫帽片区等都一以贯之,把最好的地段留给群众安置,每个片区都实现就地安置。

  为民建城,晋江大力营造宜居环境,将黄金宝地用在晋阳湖、八仙山公园、五店市传统街区等生态文体设施,用在季延中学、晋江一中、希信小学、第二实验小学晓聪校区等一批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用在打通湖光路、迎宾路、梅岭路、双龙路东拓等交通瓶颈,用在国科大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高铁泉州南站、第二体育中心等晋江的未来希望上。

  ——坚持品质宜居

  一座城市要宜商、宜业,留住人才,宜居是一个重要的前提。这些年来,晋江在100多万本地人口、100多万新晋江人“住”的问题上花大心思、下足功夫,形成商品房、安置房、保障性住房“三足鼎立”的格局,晋江的住房体系让每一个在晋江生活的人都有一个家,“住有所居”成为许多人选择在晋江托付终身的重要推力。

  现住龙湖嘉天下的厦门大学硕士毕业生小许,在五年前遇上了晋江出台的关于大学生、硕士、博士的购房补贴政策,于是选择在晋江定居工作。确实,2016年,一张张购房“代金券”,让许许多多的人才在晋江安了一个家。大家说,“晋江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是创业工作的好环境,也是一个宜居的城市。”

  “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是抓好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晋江市住建局局长陈荣松表示,晋江建立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全链条跟踪服务机制,落实房地产市场“双随机”检查。如今的晋江,依然拥有一个平稳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坚持阳光作业,在重点热门区域试行公证摇号开盘,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刚需家庭、优秀人才等购房需求。

  除了买房,优秀人才在晋江还有其他选择。这些年来,多个重点项目落地晋江,带来了人才的涌入。晋江推出分类保障政策,向重点项目提供分类保障。同时还有流动人口积分优待等。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限价房、人才房多渠道保障,覆盖全市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的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做到应配尽配,应保尽保,有效改善了城镇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

  ——坚持城市提质

  城市提质是当下晋江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

  “我们提出了居住品质提升、交通品质提升、水环境品质提升、风貌品质提升、管理品质提升、启动建设一批试点示范工程等六方面重点任务,特别是要重点抓好英林镇集镇环境整治示范、科创新区建设示范、中心城区品质提升示范、新时代农村社区建设示范、花漾街区示范、特色园林风情道路示范、城市主干道整治示范、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示范、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示范等一批试点示范工程。”陈荣松介绍,2021年,晋江策划生成107个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项目。

  居住品质是否提升,居民最有发言权。

  青阳街道霞行社区国贸大厦建于2005年,是一幢集商贸、住宅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有商品住宅260套,是晋江最具代表性的老旧小区之一。小区因为年久失修造成管道老化破旧,致使消防管道系统瘫痪无法正常使用,群众期待小区改造的呼声日益高涨。

  随着老旧小区的改造,如今,小区消防主管已经全部维修更换,楼房消防管道、消防箱及大厦楼顶稳压及自动补水系统等也进行不同程度的维修、添加、改造、更换。

  “消防管道系统改造后,保证了大厦室内消防管道用水的正常使用,提高了大厦消防安全保障能力,增强了居住的安全感。”居民庄阿姨乐呵呵点赞,还有电动车充电系统的安装,大大提升了小区居民安全用电的水平。

  这两年,晋江出台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完成华美花园、木材公司宿舍楼、邮政宿舍楼、糖厂生活楼、建委宿舍楼、供销社商品房一期、国贸大厦等7个“为民办实事”项目老旧小区示范项目改造。今年,晋江还将启动44个老旧小区改造,让大家的居住环境“改”出新面貌,“造”出新生活。

  随着晋江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很多居民从旧厝搬进现代小区。住进现代小区,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环境好、安全。这其中,物业管理是关键。除了出台《晋江市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信用综合评价实施意见》,及时评判业主的满意度外,晋江还委托14名省市级物业管理专家分三组对全市144个物业小区进行物业服务精细化管理工作考核检查。今年,共评出五星小区15个,四星小区31个,三星小区35个。

  同时,针对石结构及危旧房屋,晋江实施19个石结构零星成片改造项目,让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坚守城市安全

  守住城市安全就是守住生命线。

  去年,“百日大整治”活动开展后,晋江聚焦房屋整治工作专业性,广泛动员辖区各方力量,建立5个层级专业队伍,分别为专家顾问团队10人、市级专家评估团队20人、镇级专家服务团队60人、技术指导团队20人、镇街自聘服务团队313人,投入房屋整治专项行动当中,立足专业性核查,确保排查质量。

  在此前排查的基础上,晋江通过“网格化+一格多员”“数据分析+软件系统”“技术指导+督查督导”等方式,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房屋底数。

  “通过全面的房屋排查,发现隐患、整治隐患、消除隐患,对晋江市所有的房屋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是这次整治行动的目的。”陈荣松告诉记者,“对排查出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若不能通过加固、局部拆除改善的,我们给予整体拆除,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无小事,建筑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也是不容突破的底线。

  近两年来,晋江市住建局集中开展了全市建筑工程及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安全半年检、年终检、复工复产施工专项检查及近阶段的“控事故 保安全 迎建党百年”专项整治等多场施工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在建工程消防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等相关活动,持续深化建筑施工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三年专项行动。

  ——坚持文化传承

  如果有一笔能净赚10亿元的“生意”摆在面前,你会不会心动?如果这笔“生意”错过了,还要砸进几个亿,你又会如何处置?

  晋江在城市更新改造的过程中,晋江市委、市政府就做了这么一笔“亏本生意”。梅岭组团建设中,晋江不仅没有将价值10亿元的五店市地块拍卖掉,反而还贴上了好几亿元保护起来。这个举措,造就了晋江城市会客厅——五店市传统街区,这也是晋江城市文化的核心区。

  在党委政府决策者的眼里,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花钱保护下来的是城市的根,它凝固城市的历史,承载城市的未来,是不可再生的、不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与财富。它的价值,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五店市留住了乡愁,让许多老华侨找到回家的路,也成为晋江对外的窗口,带来世界各地的人气。有一组数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晋江重点监测的5个景区(点)共接待游客超26万人次。其中,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游客近15万人次,梧林传统村落达7.2万人次。

  作为晋江城市“会客厅”、闽南文化的新街口,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是众多游客来到晋江的首选之处。除五店市之外,“新晋网红”——梧林传统村落着力打造“体验式”闽南侨文化度假目的地,番仔楼、古街老巷就是沉浸式演出的舞台,吸粉无数,成为晋江旅游的热门地。

  传承历史文脉、注重建筑活化利用,是晋江城市更新改造中的重点和亮点。这些年来,晋江对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建筑进行活态开发,推动历史空间复兴,实施微改造,推出了一批活化利用示范点,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留形留神留乡愁。

  如今,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晋江依然不断探索新的经验。聚焦创新、聚焦环境、聚焦民生,城市悄悄“变脸”,一座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逐步跃然眼前。

标签:晋江
责任编辑:夏文清夏文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