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物业 >正文

如何减少电动车安全隐患?厦门不少小区这样做

www.ijjnews.com 来源:厦门网 2021-05-14 16:07我来说两句
  
近日,四川成都丛树家园小区电梯内,一辆电瓶车突然起火,火焰瞬间吞噬整个电梯间,多人被烧伤,包括一名婴儿。该则消息被发布到网上后,引发了许多市民网友的关注。本报记者联系到本市消防部门专家,请他分析电动自行车起火原因,以及进电梯、户内等的危害,并对安全使用作出提醒。

  电动车进电梯为何危险?

  电梯轿厢相对密闭,无处排烟

  事故发生后起火速度快

  “电梯轿厢本就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若电动自行车在轿厢内发生事故,既无处排烟,轿厢内的人员短时间内也无处可逃。”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的高级工程师傅荣生谈到,加上电梯轿厢内空间小、又缺少消防设施,更容易造成人员恐慌。

  “电动自行车的锂电池一旦出现故障,从发生故障、冒烟、到产生火焰,速度是很快的。如果在密闭的电梯轿厢内发生故障,人员也会更加危险。”

  因此,傅荣生建议,电动自行车停放或充电时,一定要选择相对空旷的地点,如果小区内条件允许,最好在小区内的集中充电点进行充电。就算发生故障,不仅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情况,也利于消防部门进行扑救。

  电动车起火原因是什么?

  起火多因锂电池热失控

  本身故障外还有过度充电等原因

  “电动自行车起火,大多是因为锂电池故障,也就是锂电池热失控。”傅荣生向记者解释道,电动自行车的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因进水、电芯质量等问题,也会引起故障。并且,除了锂电池本身发生故障之外,在电动自行车充电过程中,过度充电或线路故障等原因,也有可能引起锂电池热失控。同时,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发生故障后,在热失控作用下首先会冒烟,产生有害气体,紧接着可能造成锂电池内易燃液体的喷溅、起火等问题。

  安全管理电动车怎么做?

  制作电动车“身份证”,设立统一停车点

  维保企业可增设电动车识别器

  为降低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可能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本地不少小区都已行动起来,采用各式各样的方法,如通过给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制作“身份证”,规范小区内电动自行车的停放、以及考虑在电梯内增设“电动自行车检测器”等等,受到不少居民的好评。

  在华天花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庄小姐告诉记者,早在4月底,他们就开始在小区内开始推广给电动自行车上“身份证”这一措施,呼吁小区居民主动登记自家的电动自行车。“其实小区内一直设有非机动车规范停车位,以及电动自行车的集中充电点,但无奈有一些外来的电动自行车,会占用到这些点位。”庄小姐说,通过给小区居民的电动车上“身份证”,限制外来电动自行车进入小区,给小区内的电动自行车腾出更多的位置。同时,物业方也将继续向小区居民科普电动自行车进电梯、进户内的危害。

  除了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点位,记者在网上也发现了一款电动自行车识别报警器,将其安装在电梯内,当识别到有人将电动自行车带入电梯内,就会发出语音警告,并联动电梯门控制电梯暂停运行,只有当电动自行车推出电梯后,电梯才会恢复正常运行。记者注意到,该款识别报警器的月销量也有几百单。

  同时,也有本地市民说,他们所在小区的电梯维保企业,就在业主群里表示,如小区居民以及业委会同意,他们也愿意配合小区,为小区内的电梯增设这类识别报警器,减少小区电梯内可能产生的安全问题。

  上海出台“最严非机动车新规”

  5月1日起,号称“最严非机动车新规”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规定,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首层门厅、公用走道、楼梯间、楼道等公用共用部位以及疏散通道等区域内停放、充电。违法停放、充电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提醒】

  注意这几点

  安全使用电动车

  1、选购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定期保养,严禁擅自改装。

  2、电动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严禁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

  3、严禁在楼道、楼梯间、疏散通道等处充电,充电应在室外进行,确保周围没有可燃物,尽量在集中充电点充电。

  4、气温较高的夏天,尽量不要长时间连续使用电动车,防止因线路温度过高、电机发热等因素引发电路故障起火。

  (整理自网络)

标签:电动车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夏文清夏文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