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中西部18城房价过万:武汉成都合肥位居前三

www.ijjnews.com 来源: 第一财经 2020-12-07 18:07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随着产业转移,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中西部的中心城市房地产业也快速发展。那么,在中西部地区,哪些城市房价较高呢?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了中国房价行情平台上中西部城市的平均单价数据发现,当前共有18个中西部地级以上(含地级)城市房价超过万元大关,其中房价位列前三的城市分别是武汉、成都和合肥。另外,中西部的强省会城市长沙房价较低,成为楼市调控的模范生。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价格是平均单价的概念,是全市范围的价格。一般来说,主城区的一手房价格会高于这个价格。

  武汉成都合肥位居前三

  数据显示,中西部地区中,房价位居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武汉、成都、合肥、西安、昆明、郑州、大理、南昌、南宁和兰州。这其中,当前中西部经济实力最强的七个城市(武汉、成都、重庆、西安、长沙、郑州和合肥)中,有武汉、成都、合肥、西安、和郑州位居前十。这也说明,房价水平与经济发展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其中,武汉以每平方米19533元的平均单价位居中西部第一,并且逐渐接近两万元大关。在武汉不少中心区域,一手房已普遍是3万+的价格。作为中部地区第一大城市,武汉不仅拥有深厚的重工业基础,而且坐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在校研究生数量仅次于京沪,位居全国第三,在科教资源的基础上,近年来高新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势头相当不错。

  数据显示,2019年武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4417家,位居中西部第一。当前,武汉东湖高新区集聚了烽火通信、华工科技等数十家上市公司,是我国上市公司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

  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人才和年轻人的集聚。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自2017年武汉启动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程”以来,共新增留汉大学生109.5万人。位于武汉东部的光谷,已经是一座不折不扣的“青年之城”。

  武汉之后,成都和合肥位列二三位,两市的平均单价均超过了1.7万元。其中成都以每平方17331元位居第二。与武汉相似,成都在中西部城市中,高新产业发展也十分突出。数据显示,去年成都的高新技术产业也超过了4100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对第一财经分析,武汉与成都这两个副省级城市与东部沿海大城市的差距比较小,整体发展层次比较高,就业机会多,对人才比较有吸引力,吸引了不少在北上广深工作的人回流。这两市高新技术产业在中西部比较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吸引的年轻人比较多,购买力和购房动力都比较强。

  根据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9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不含直辖市),成都、武汉各有6个区入围百强,仅次于广州,这也凸显了这两市的综合实力。

  中部的合肥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整体房价水平也比较高,位居中部第三。合肥近五年来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近五年来,合肥二手房的涨幅位居第二,仅次于深圳,达到了66.5%。其中,2016年,合肥房价上涨较快,曾经与厦门、苏州、南京并列为“二线四小龙”。

  安徽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林斐对第一财经分析,房价与人口流动紧密相连,人口又与产业经济发展紧密相关。合肥原来的基数比较小,但这几年净流入很快,全市域常住人口年增长超过10万人,但城区集聚更快,年增长超过20万人。

  近年来,合肥一方面是做好原有家电等产业的集聚提升,另一方面是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林斐说,房价需要人口支撑,而人口需要就业、产业来支撑。这些年合肥的整体发展思路比较清晰,准确把握了产业发展规律,踩准了节点,顺应了时代发展节奏。产业的发展是联动的,产业的集聚不仅会推进制造业就业岗位的增加,也会进一步带动服务业的发展。

  林斐说,当前合肥中心城区仍需优化。尤其是几个开发区,集聚了大量的人口,但这几个开发区产城融合水平不够,导致区域分布不均衡。因此,未来合肥要进一步调整城市空间结构。

  合肥之外,来自西北地区的西安房价也已经处于较高水平,以每平方米16340元的平均单价位居中西部第四。 西安市统计局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中提到“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房价指数,9月份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8%,涨幅较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涨幅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1位,70个城市第5位;同比上涨8%,与1-8月持平,同比涨幅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70个城市第11位。”“下阶段,在市场存货持续减少的情况下,我市居民住房的投资改善需求将进一步增强”。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第一财经分析,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西安新建商品房价格全年总体呈现上涨态势,10月房价环比9月上涨0.5%,环比去年上涨7.6%。二手房10月环比上涨0.3%。西安的新房价格同比去年上涨的幅度依然比较明显。

  长沙成楼市调控模范生

  不过,在中西部地区,房价高的并不一定都是高新产业发展突出的大城市。比如,西南小城大理就位居中西部第七。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分析,大理房价较高,主要是大理作为旅游城市,环境十分优美,气候好,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尤其是北方人置业。

  另一方面,经济发展好的大城市,房价也不一定就高。比如重庆和长沙这两个万亿级的城市,房价水平就位居中西部十名开外,其中重庆位居第11,而长沙仅位居第17,位居芜湖、拉萨、呼和浩特、太原等城市之后。

  目前,长沙是“收入高、房价低”的典型。近年来,长沙的装备制造业、文化产业、医药、汽车十分突出。以装备制造业为例,近年来长沙涌现出了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装备制造企业。数据显示,2019年长沙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55211元,位居中西部第一,超过了济南、福州等沿海省会城市。

  长沙的房价低,得益于严厉的调控、充足的市场供应等原因。目前,长沙已经成为楼市调控的模范生。

  继今年7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考察组赴长沙学习考察后,11月16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绍田率队专程赴长沙、深圳专题调研学习房地产调控工作经验。

  该文指出,长沙从2017年以来密集出台调控政策,从限购、限售、限贷、限价等方面全方位调控,充分发挥土地、金融、税收、监管等手段,打好调控“组合拳”,效果显著,有效打击了投机投资行为,长沙因而被舆论称赞为“一座让炒房客有来无回的城市”。

  何绍田表示,从调研了解的情况来看,长沙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做到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意志推进调控,并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体系,成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定性因素,长沙连续12年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住房成本低当记主功。长沙市在落实“房住不炒”“一城一策”方面创造了独特的经验,有效地保持了房价稳定,“值得我们多方面借鉴学习”。

  中西部平均单价过万的城市(单位:元/平方米)

标签:房价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