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怀旧风 发掘家居情感消费
www.ijjnews.com     来源:消费日报     2021-03-29 19:35      我来说两句
  

  历史是一种轮回,家居风格也是一种轮回。经过前些年风靡的欧洲古典风、北美乡村风、北欧风、现代简约风等各式各样的家居风格之后,当前,一种“新”的家居风格开始受到追捧,这就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怀旧家居风,改革开放以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与变革,家居风格又回到了原来。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家居环境,现在只能在影视剧里看到了,但就是这样的家居风格,引发了无数人的怀旧情结。在那个年代的家居场景中,水泥地面、绿漆墙裙、小木凳、藤椅、缝纫机、鸡公碗、儿童三轮车、收音机、单缸洗衣机、绿冰箱、鸡毛掸等家居物件,都会引发经历过那个时代人的无数回忆,也正是这样,怀旧家居俘获了很多人的心,成为一种受人关注的家居“新潮流”。

  怀旧家居有多火?在北京王府井商业街的王府井百货商场地下一层,专门模拟了一个上世纪六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老北京”家居生活场景的“和平菓局”,刚开业就吸引了无数人前往参观,目前,已经成为北京最火的打卡地之一。

  记者在“和平菓局”看到,这里再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北京的城市生活场景和家居环境,很多熟悉的场景和物品勾起了很多人小时候的记忆。比如老式百货店和里面的柜台及柜台上摆着的一罐罐糖果;停着永久自行车和脚踏缝纫机的家;铺着镂空织巾的老式双人沙发和五斗柜的客厅;装着狭窄小木门的录像厅;国营饭店……每一个地方,都挤满了人,大家仿佛时光穿越,回到了那个留下无数记忆的时代。

  在家居设计界,也出现了迎合这一潮流的怀旧家居设计。但是这种怀旧家居和纯粹复制的上世纪家居环境不同,讲究“类旧而新”,在现代室内环境中加入怀旧的气息,让怀旧的设计和物品融入到拥有现代设施的家居空间中去,家洋溢着生机与活力,不是怀旧博物馆,而是怀旧的风格与现代家居环境的浑然一体。

  比如用做旧的木板做成的墙面很有时代的印记,这种无装饰的设计形式让家看起来很有怀旧魅力;水电管线的设计处理,采取将计就计围绕管道开展一段穿越时光的旅程;红砖搭建出旧时的灶台,结构简单的房型从此也拥有了错层的效果。

  在对时代的记忆中,怀旧家居成为最能发掘这一情感消费需求的“新”式家居设计风格。

  (记者 陆俊)

标签:家居|怀旧风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