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设计 >> 装修日记 >>正文
波普水墨韵风 艺术家的新中式住宅
www.ijjnews.com     来源:太平洋家居网     2016-04-14 16:58      我来说两句
  

  南溪老师家在宋庄。这里虽是大名鼎鼎的“艺术家园”,路上行人也皆有“仙气”,一抓一个艺术家,但是,离了涌入京城的人潮,这里的平日冷冷清清。老师的家落着几人高的大铁门,也染了些京郊的萧条,只是印着“南溪”二字的门牌黑板上,打着波点的装饰,让人觉着屋内并不简单。

  推开门后,先是两位与众不同的引路士兵,唬了众人一跳。然后,诺大的庭院里又有些不一样的玄机:一处的建筑是工作室,非常端正,另一处则是后来加建的住宅,形状却不太周正,建筑中央有一条凹陷的窄道,里面种着一棵海棠树。

  或者说,住宅的这座建筑,都围绕着那棵海棠:一二层凹陷的区域与大片落地窗,为海棠树的生长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与阳光;海棠树冠正对着的天窗,恰是三层画室里独一块儿的玻璃地板,正好是观看海棠树的最佳角度。“工作室竣工之后,我亲手栽的,种了六七年,后来加盖的住宅这边,也为着这棵树做了让步。”

  文章内容来自于PChouse家居杂志2016年1月刊

  餐厅的这一边,被定为主座,侧倚着茂盛的藤蔓和叽喳的八哥,这里是欣赏海棠树的最佳角度。

  于中式的玄关布置而言,背倚的窗框如画框,以海棠树的四季变换入画。

  “我最喜欢粉红色。”被问到作品里的内涵深意,南溪老师思前想后,给了个这样“实诚”的回答。“仔细看,这些画可都是3D的……”趁着他沉默的一会儿,我对着墙上的作品盯了半晌儿,虚幻的立体图像在二维的水墨笔触上摇摇晃晃,引得我又多盯了一会儿,他才接着解释了起来,“传统水墨品评标准和趣味早就根深蒂固,然而那些山林鸟兽,和你们这些年轻人又产生不了共鸣,把3D视觉嫁接到水墨语言之上,不知如何。”

  现代视觉嫁接于传统语言之上,在家居上,二层延续了新古典主义与新中式的混搭,南溪老师的生活空间,恰是他艺术思考的具象。

  三楼的画室边挤出了一块儿闲暇之地。那些个半空不空的酒瓶子,高低错落地摆在中式的角柜上,真像是刻意为之的艺术品,却只是艺术家随手丢在那里的无心之作。

  浴室的碎片化砖墙,承接了印刷网点式绘画的精髓,南溪老师的家居细节里,总少不了这样的呼应与阐述。

  门洞里的厨房如同镜框舞台,虽是开放式,却有了视觉阻隔。自泡的药酒,盛着甜汤的小奶锅,运作着的咖啡机,艺术家的厨房并非装饰摆设,实在令人心生愉悦。

  看得出,他是“游刃有余”地居住在这座诺大的房子里。有时候,人们在建筑师设计的房子里住得别扭被动,实在令人扼腕。或者说,这栋房子所蕴含的建筑语言,确实直接参与了南溪老师的创作与生活。

  (编辑、造型:李英杰助理:赵彤撰文:安临夜摄影:围观工作室)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