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财经资讯 >>正文

人民币升值到6.3!7天3次重磅发声,释放啥信号?

www.ijjnews.com来源:中新网2021-05-28 15:32我来说两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面进入6.3元时代。近期人民币升值也引发了金融部门的高度关注,7天内罕见3次重磅发声,释放什么信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8日电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面进入6.3元时代。

  近期人民币升值也引发了金融部门的高度关注,7天内罕见3次重磅发声,释放什么信号?

  6.3元时代来临

  人民币升值还在持续。

  5月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858元,较上一交易日提升172个基点,迈入6.3元时代。

  此外,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已处于6.3元时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突破6.37元关口。

  回望一年前的5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1277,如今是6.3858,这意味着一年期间升值了7419个基点。

  人民币升值,手里的钱越值钱,利好出国旅游、购物、留学等,也利好进口企业,但是出口会因此承压。

  7天内3次发声

  人民币持续升值,也引发了金融部门的重视。

  7天内,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央行、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先后就人民币汇率发声,较为罕见。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要求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5月23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答记者问指出,人民银行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一制度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都是适合中国的汇率制度安排。

  5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向企业喊话: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释放什么信号?

  ——当前汇率制度将长期坚持

  近期,有学者称“人民币中长期将升值,国际化条件下央行将放弃汇率目标”,这一言论引发热议,被认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有一定推波助澜。

  在官方三次发声中,后两次均提到了现有的汇率制度是适合中国的,将长期坚持。这也是对上述言论的回应。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明确,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适合中国国情,应当长期坚持。

  ——并非用升值对抗通胀

  由于当前大宗商品价格猛涨,有声音认为,为应对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应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升值。

  但是,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强调,汇率不能作为工具,既不能用来贬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来升值抵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

  这相当于对利用人民币升值对抗通胀的声音说了不。

  中金宏观28日也发布研报称,人民币升值并非为了对抗通胀。3月至5月上旬,国内大宗商品(钢铁、铝、动力煤)价格升势接棒国际大宗商品,更多是国内供给受限带来的,并非输入性的,汇率升值对此影响不大。

  ——双向波动是常态

  “双向波动”成为官方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关键词。

  刘国强称,目前,我国外汇市场自主平衡,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汇率预期平稳。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称,未来,影响汇率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没有任何人可以准确预测汇率走势。不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汇率测不准是必然,双向波动是常态,不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个人,都要避免被预测结论误导。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下阶段,随着全球通胀水平上升,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有收紧迹象,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双向波动。

  ——引导预期 避免“炒汇”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记者表示,一系列喊话,也是对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一种纠偏。因此,要稳定市场预期。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强调,关键是管理好预期,坚决打击各种恶意操纵市场、恶意制造单边预期的行为。企业要聚焦主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避免偏离风险中性的“炒汇”行为,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金融机构不仅不能帮助企业“炒汇”,自身也不宜“炒汇”,否则不利于银行稳健经营,还会造成汇率大起大落。

  刘国强称,人民银行将注重预期引导,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结合近期官方对汇率的表态看,可以看出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水平并不预设点位,而是更多交由市场决定,汇率弹性会进一步加大,只有市场存在过度交易惯性的时候才会做适度的预期指引。

  (记者 李金磊)

标签:人民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