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小额贷款 >>正文

小额贷款恶意“追债”被一锅端

www.ijjnews.com来源:上海法治报 2016-02-05 14:41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片

  走进楼道里,突然发现自己家门口被人用油漆写下醒目的两个大字“还钱”;开门仔细一看,家里的锁眼也被人用胶水堵上了;深更半夜里,还有人将大便装在垃圾袋里砸到大门上……这一切是不是很像港剧中被高利贷追债的景象?然而,这一切并非发生在香港,而是上海!2016年1月份,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涉及本市多个区,涉案金额近200万的敲诈勒索案件提起公诉,16名犯罪嫌疑人将依法受到法律的严惩。

   猝不及防的15万债款

  2015年4月2日中午,正在食堂吃饭的王凯接到女友艾婷的电话,电话中女友不停地哭,王凯十分着急,他让女友先冷静下来,说说发生了什么事情。“有两个中年男子在我宿舍楼前的商店门口,向我讨要15万元债务,你快过来吧”。

  王凯撂下电话,赶忙跑到了女友宿舍楼下,正好看到两名30多岁的男子在对女友恶语相向:“今天你不还钱,就别想走!”

  女友已经被吓哭了,看到王凯过来,这两位中年男子便将15万的借条给王凯看,继续威胁道:“你女友还不上,那就小伙你来还,这15万是一定要还的,如果不还,我们就闹到你们学校、家里去!”这两名中年男子撂下话后,让艾婷和王凯备好钱,月底来收。

   向小额公司借款2.5万

  两人走后,王凯从艾婷那里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2014年8月底的时候,艾婷需要一些钱和朋友合伙做点小生意,而她又不想跟男友和家里借,于是就瞒着男友在网上向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了2.5万。

  “现在怎么变成15万债务呢?”王凯惊诧地问道,艾婷充满悔恨地说,“当时,那些人对我说,这是他们的行规,只要我正常还钱就不会向我多讨要,如果我不一直不还钱的话,就会按照15万来要钱。我想着自己肯定会把钱还上的,于是就写下了这个欠条。”

  确实如艾婷所说,从2014年10月至2015年4月之前,她通过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分7次支付了21750元,包括本金加利息。然而因为钱款没定时完全还清,这伙人就上门向艾婷讨钱,并直接将债务金额升级到15万。

  “15万我们肯定是出不起了,我联系他们看看有什么折中的办法没有。”王凯于是联系到了对方,最后以还5万块钱谈妥,但前提是要销毁之前的15万欠条,重新写一个5万的借条。

   家人出面妥协解决

  王凯思前想后还是觉得女友被骗了。2015年4月14日下午,当讨债的两人来到学校后,艾婷放心不下,于是喊王凯的妈妈也一同前往应对。几经协商后,王凯和艾婷用一部苹果手机、一部三星手机、一台宏基笔记本电脑,一台戴尔笔记本电脑,一台20寸的联想显示器,一只浪琴手表来抵债。当看到对方将借条、收条和还款协议都撕了时,艾婷和王凯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他们想这次就这么无奈地吃了这个哑巴亏算了。

  案发后,这些物品均已被扣押,经鉴定,上述物品合计价值人民币8446元,现已全部发还给艾婷。相较于艾婷被敲诈的金额,另一位上海市民杨彦在这帮敲诈团伙中所受的损失则要惨的多,他足足被敲诈了14.2万元。

   持续不断的骚扰

  “小彦,家里突然来了几个人,样子很凶,不像好人,他们要你还钱,这是怎么回事啊?”接到乡下奶奶的电话时,杨彦再也坐不住了,他只能先稳住奶奶的心,然后赶紧放下手头的工作,和父母商量对策。

  走在楼道里,看着自己家门口醒目的“还钱”字样,杨彦心理十分痛心。前天晚上,他自己的家里也遭受到了这伙人的骚扰,对方深夜找上门来,在门外骂骂咧咧,用脚踹门,还用胶水堵住杨先生家锁眼,在墙上用红色油漆写上“还钱”,还将大便装在垃圾袋里砸到门上,行为十分恶劣。

  “爸妈,今天奶奶家也遭到了骚扰了。”杨彦无奈地对父母说道。“这都怪我,现在我们该怎么办?”

  “小彦,这伙人来势汹汹,看起来不会善罢甘休的,要不我们就花点钱买太平算了。”听着父亲这么说,杨彦十分苦闷,“可是我并没有拿到过这些钱啊”。

  “孩子,这是我们摊上事了,他们没道理可讲的,就听爸妈的吧!”

  听着爸妈的话,杨彦心里有苦说不出,因为自己轻信了网上的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被哄骗写下15万欠条,才导致现今这种状况。为了逃避对方持续不断的骚扰,杨彦无奈之下只得将15万现金“还”给了对方。

   “上海人不会骗上海人”

  杨彦是上海本地人,2014年12月21日因生意周转急需用钱,就在网上搜到一家名为“大众易贷”的上海人贷款公司,看到帖子上说,只要是上海人,有房子产权证就可以快速办理贷款,杨彦就试着拨打了帖子上留下的电话,当天就见了面。

  和杨彦见面的人名为张阳,体型略壮,大概三、四十岁。张阳了解了杨彦一些基本情况后,就拿出一张借条让杨彦填写。杨彦注意到,借条是那种设计好格式打印好的,他只需要填上自己的名字,借款金额和还款日期就好了,而且收款人那一栏是空着的。“为什么我只借了1.5万,而要写15万的借条?”杨彦表示不解。

  张阳解释说,“这是行规,你放心写吧,你只需要还1.5万,干我们这行靠的就是信用,上海人不会骗上海人的。”

   第二天借钱变“还钱”

  借条写好后,张阳拿走了张彦的房产证原件、机动车产权证原件、户口本原件,并当场给了张彦8000元,说扣掉利息3000元外,剩余的4000元晚上会通过银行卡转给他。张彦当时心想,这家公司效率果然是很高,谁料到了晚上说好的4000元迟迟没有到账。

  杨彦就给张阳打了电话,对方说明天我直接给你现金,我们在青浦的一家4S店见面吧。

  2015年12月22日早上10点,杨彦开着车到了约定的地点,然而出现在他面前的人却不是张阳,而是四个地痞模样的人。其中一个领头的胖子说:“我们就是替别人讨债来了,这是你写的15万借条吧,你看怎么办吧。”

  杨彦心里直打鼓,他答道:“我是写了这个借条,可我没拿到过这么多钱啊?”

  不料那胖子却说道:“这我们不管,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你有什么问题找借钱的人去!

  为解释清楚情况,杨彦连续打了张阳几个电话,但一直没人接,他这才意识到自己中了别人的圈套。看着这伙人来势汹汹,他只得让对方先把自己的大众POLO轿车开走。因杨彦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不愿意按照原先签订好的“合约”还钱,于是就发生了这伙人持续骚扰杨彦家里的情况。

   碰到强硬对手案发

  2015年3月4日,家住奉贤区的沈欢同样也遭到了同一伙人同一手段的欺诈。沈欢的父亲个性强硬,在对方的暴力骚扰下,他果断决定不偿还这笔莫须有的欠款,而且在对方上门讨债时也不肯示弱,采取硬碰硬的方式与对方对抗。一个月后,2015年4月7日,沈欢的父亲到派出所报案。

  警察在深入调查后,意识到这不是一件单纯的诈骗案,背后是一个诈骗团伙在我市多地以虚假借款的方式实施敲诈勒索。后警方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网络地址、账号及通话记录进行技术分析后,逐渐寻找到艾婷、杨彦等多名受害人,并基本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人员情况和敲诈方式。

  2015年4月23日下午,民警兵分几路在我市奉贤区、浦东新区、金山区等地将多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随后又根据犯罪嫌疑人口供将在逃的部分嫌疑人抓获。日前,奉贤区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韩肖等16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犯罪手法解密

  上述两个案例中受害人都声称自己是在网上找到的贷款公司,那么这些公司的真面目到底如何呢?这些来哄骗他们写下高额借条,收债的人又是“何方神圣”呢?

  经查证,犯罪嫌疑人韩肖等人,先在网上发布无抵押贷款信息吸引被害人,他们一般选取一些正规网站,发布类似“上海人赶紧来!”“凭上海身份证1小时放款”等只针对上海人的小额贷款。实际上,这几人根本没有注册过什么公司,受害者在网站上看到的“大众易贷”、“合盛元小额贷款”、“众昊投资”等公司都是他们虚构出来的,据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交代,他们每过几天就更换一次ID号,然后跟着更换公司名字和QQ号。

  看到有被害人上钩后,就由韩肖、张阳等人约被害人见面,在不给付或者仅小额给付本金的情况下,他们以公司需要审核资信,无抵押贷款需要虚增借款额为由,哄骗被害人在打印好的借条及协议上写下大额翻倍借条,并表示受害人只需按照自己的借款金额来还款就可以。

  借条到手后,王海滨等人就领着“马仔”按照借条上的数额以言语威胁、电话骚扰、采用“夜袭”等手段,对被害人家里采取封堵锁孔、喷油漆、扔大便、骚扰被害人家属等等恶劣行径强行收账,从而达到对艾婷等十余名被害人敲诈巨额钱款的目的。

  犯罪嫌疑人利用新型小额贷款公司,哄骗受害人主动写下高额借条,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为由上门敲诈勒索,很显然,这种作案方式具有极强的迷惑性、企图规避法律。案件中有一些被害人在发现自己进入圈套后,迫于犯罪嫌疑人的压力和恐吓往往选择“花钱买太平”息事宁人,没有及时报案或者寻求法律帮助,从而给了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而犯罪嫌疑人更是利用被害人这种心理,拿着借条有恃无恐,威胁被害人。

   组织松散但影响恶劣

  案发时,韩肖参与作案10起,张阳参与作案9起,王海滨参与作案11起……从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这16名犯罪嫌疑人已查实作案18起,涉案金额近200万!案件移送奉贤检察院后,检察官经过审查发现,本案是一个组织和运行较为松散的团伙,各个成员之间既相互作案,也分别各自作案,松江大学城女大学生艾婷的案子就是戴维独自作案。对于犯罪所得他们也基本上是采取谁参与谁分赃的原则。

  在团伙中,韩肖、戴维、张阳、王海滨等人参与作案时间最长,非法获利最多,敲诈的方式和手法也是他们几人共同制定,并且亲自招集了组织内的其他成员。韩肖等人是敲诈勒索行为的起点,在网上发布帖子后,他便与被害人接触,哄骗其签下高额贷款协议。这个步骤决定了后续犯罪的对象和数额。戴维、张阳等人直接对被害人实施了敲诈行为,威胁恐吓被害人并收取赃款,并参与了分赃。这16名犯罪嫌疑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相互分工配合,采用欺诈、暴力威胁等手段,敲诈被害人财物,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均当以敲诈勒索罪追求其刑事责任。

  这16名犯罪嫌疑人中曾有2人曾因讨债时对别人非法拘禁被判处有期徒刑,但依旧不知悔改,再次参与到这起敲诈勒索案中,而且是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五条第一款,系累犯,应当从重惩罚。(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标签:小额贷款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