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小额贷款 >>正文

小贷公司多渠道“吸金”急堵坏账 亏损面近20%

www.ijjnews.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4-11-03 14:57我来说两句
  

  放贷规模同比骤降一半融资需求有增无减

  业内透露,小贷行业亏损面接近20%

  资金饥渴在小贷行业中蔓延。《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4家小贷公司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分别为福建省泉州市的汇鑫小额贷款公司、浙江省的佐力科创小额贷款公司、江苏省吴江市的汇通金融公司、四川省的华丰融资集团。今年6月,以小额贷款、担保业务为主的重庆瀚华金控公司在港交所挂牌;2013年8月,江苏省苏州吴江区的鲈乡农村小额信贷公司赴美上市。

  与此同时,还有小贷公司瞄准区域股权市场,仅山东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已有7家小贷公司挂牌,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内有超过10家小贷公司选择在新三板挂牌。除了谋求资本市场融资外,今年9月内,浙江温州的瑞安华峰小贷公司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获准发行全国首例小额贷款公司优先股,首期募集资金为1亿元,并且,还有两家小贷公司亦在筹备优先股发行。

  业内分析人士称,根据银监会的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只能使用“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而且对外融资“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另外,“只贷不存”的低杠杆运营模式使得不少小贷公司资金流动性差,且资金来源紧张。目前,发行私募债、信托产品进行融资成为主流。“从监管方面来看,由于小贷公司在地方上大多归金融办监管,而多省市力推小贷公司多渠道融资,目的是刺激这些民间机构对当地小企业贷款发挥作用。”东部某地区一位金融办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然而,活跃的融资需求并不意味着民间借贷市场的火热,相反,今年小贷行业放贷规模大幅缩减。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591家,贷款余额9079亿元,其中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886亿元,这与去年前三季度新增1612亿元相比,规模骤降一半。

  一位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受经济下行的影响,今年民间借贷市场的活跃度并不高,值得注意的是,小额贷款公司出现亏损的情况更加突出,目前亏损面接近20%,今年2月份亏损面就达到了16%。东部地区和珠三角部分地区一些小贷公司的坏账率超过5%甚至更高,其中有一些不良贷款牵涉到房地产项目。”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此前透露,“2013年至今年年初,全国已有72家小贷公司退出市场。”焦瑾璞认为,小贷公司已进入洗牌阶段,有的由于融资困难,无款可放,主动要求退出市场,有的经营不善,不良率高,陷入财务困境,被迫退出。不过,“小贷公司要谨慎对待房地产开发项目,房企资金链出问题时首先受伤的是小贷公司,一笔坏账就有可能会搞垮一家公司。”焦瑾璞指出。

  根据计划赴港上市的佐力科创小额贷款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该公司平均借款年利率在逐年下降,从2012年的18.9%到2013年16.8%,到2014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至16.1%。“受借贷需求下降的影响,大多数小贷公司的利率随之降低,这使我们盈利资金受限,因此资金链会更加紧张。”广州一家小贷公司总经理表示。

  从民间借贷利率来看,“温州指数”是风向标。温州市金融办最新统计显示,三季度温州民间融资指数“温州指数”综合利率为20.27%,环比略升0.11个百分点,但是,当地信用融资方式继续保持低比例,这表明温州社会信用体系遭破坏后,民间资金“惜贷”现象持续加重。

  温州金融办分析认为,“当地社会信用体系自2011年遭破坏后,民间资本追求高回报率时对传统民间借贷依赖有所减弱,市场出借资金大量减少,同时,民间融资对担保要求不断提高,在没有抵(质)押物或信誉良好的自然人或企业担保下,目前借贷成功比例较低。

  “2009年至2013年期间,中国的小额贷款行业的贷款总余额以80.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而同期整个金融行业总贷款余额仅有15.8%的复合年增长率,尽管目前小贷行业仍呈上升趋势,但很难保证增长的可持续性。”一家市场数据调研机构Euromonitor(欧洲商情市场调研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在港申请上市的小贷公司无一例外均以信用贷款为主,而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当下,投资者也普遍担心坏账风险。

  业内专家认为,尽管央行定向降准对银行释放了一定的资金量,但基于银行对信贷客户的门槛设置以及风控要求,依然有众多成长初期的小企业难以获得贷款,小贷公司仍然需要发挥作用。不过,在商业模式上亟须转型。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曾提出,“作为劳动密集型业务,小额信贷必须通过标准化和批量化的业务模式降低业务成本,并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来有效防控风险,集团化经营将是未来中国小额信贷业务和机构发展的重要趋势。”

标签:多渠道|亏损面|融资|小额贷款|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