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晋江小学幼儿园入学政策发布 学区房再引关注 业内提醒谨慎选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7 18:32
  

  近日,备受家长关注的《晋江市2020年小学幼儿园入学指南》发布。据了解,今年的入学政策对比去年变化不大。

  随着入学指南的发布,晋江不少热门学校周边的学区房也随着升温,进入6月份之后,成交量不断攀升。

  业内人士提醒,无论是首次置业还是二次择校而居,市民购买学区房,一定要量力而行,以免对家庭生活造成过大影响。

  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

  据了解,今年小学幼儿园公办学校根据容量按“①服务区‘两一致’户籍人口和政策照顾对象(军人、优秀人才、规模企业高管和专业人才、积分优待对象子女)→②扩招对象(‘有房无户’‘有户无房’‘服务区港澳台侨’子女)→③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的顺序招生。

  其中,“两一致”户籍人口对象按“①60㎡及以上的住宅业主子女→②60㎡以下的小户型住宅业主子女”的顺序招生;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按①社保缴费凭证→②居住证、劳动合同书同属学校服务区的顺序招生。同类别入学对象实行无差别登记、平等入学。

  “两一致”指房产、户籍同属服务区并实际入住;实际入住指交房、装修并配备生活设施、有正常的水电消费清单,接受入户调查属实。

  此外,购买房产的家长要注意了,入学指南明确,同一套房产只能有1位适龄儿童在服务区的小学或幼儿园就学,子女多于一个的家庭除外。

  记者还了解到,晋江还发出了入学证件办理政策预告,2022年秋季起,居住证、劳动合同书(含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的签发时间需达1年以上(即学生入学前一年的9月1日前)。办理居住证须符合“暂住登记满半年”的前提条件,首次办理居住证、因居住点变化需更换居住证、逾期未办理签注手续需补办居住证的,请提前做好准备,以免影响孩子正常入学。

  热门学校周边学区房升温

  随着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又开始为找到一处好的学区房而忙碌。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不少房屋中介已推出傍名校、学区房等营销手段,且销售不断升温。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家长最为关切的。”晋江家兴房产负责人曾思程介绍,学区房历来也是晋江二手房市场的交易重点。

  据多位晋江二手房中介人士介绍,对比其他区域的二手房,学区房的价格较为坚挺,保值增值功能毋庸置疑,且多数学区房源长期处于热销的状态,尤其是规划在排名靠前学校附近的学区房。

  “从今年3月份复工以来,学区房就不断升温。”德佑房产陈村店负责人黄鸿瑜介绍,像一小、二小、心养小学和希信小学的学区房,都是客户青睐的重点学区房。

  “上半年,学区房在整体交易量的占比较高。”曾思程表示,这个占比可以达到百分之六七十,从中可以看出学区房的热度。

  除了二手房外,记者还了解到,晋江不少一手房项目也打出了学区房的概念,以此来吸引购房者。

  家长提前购买学区房

  近年来,晋江学区房热度一直居高不下,不少家长为了让子女顺利进入心仪的中小学而提早准备着。

  据了解,根据今年的招生政策,“小学幼儿园招生需提供的户口簿、房产证、居住证、劳动合同书等证件,签署日期应为2020年3月1日前(不含3月1日;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对象,可申请推迟至4月1日前,不含4月1日)”。

  “我的女儿还在上幼儿园,今年9月份读中班。”市民赵女士介绍,现在,她就在为女儿读小学做准备,想买套希信小学的学区房。“刚好现在手头上比较宽裕,另外也担心学区房价格上涨。”

  家住晋江内坑的尤先生,最近也正为购买一套学区房而奔波。虽然他的孩子两年后才上幼儿园,但他认为孩子的教育不能大意,想在晋江中心市区买套一手房,提前做好准备。“主要是考虑到目前的房价还在承受的范围内,希望能买到优质幼儿园的学区房,最好学校就在小区周边,方便以后接送。”

  提醒 选购学区房应量力而行

  地产业内人士提醒,无论是首次置业还是二次择校而居,都一定要量力而行。购买者可结合家庭实际经济情况,选择适用的房型和楼盘,以免对家庭生活造成过大影响,因此购买“学区房”应了解以下一些注意事项:

  1.一切以合同为准

  目前,在售的楼盘大多数都是期房。尽管宣传资料上说是有相关教育配套,但往往口说无凭,写进购房合同才是最保险的。因此,必须在购房合同中一一落实,才有事后追究的依据。

  2.实地查看学校

  购房前,如果学校已经建成,购房者可以到学校实地考察一番,进行详细咨询,亲自摸清楚是否与开发商所承诺的一致。另外,你还需要关注一些细节问题,比如学校留给楼盘的名额够不够等等。

  3.离得近不一定是学区房

  很多购房者对学区房都有这样一个认识误区:只要房子周边有学校,就意味着是学区房,只要买了学校附近的房子就一定能上学。学区的划分原则是教育部门根据当年区域内适龄学生的数量合理分配教育资源。

  4.孩子户口需要迁入

  即使房子所属区域在学区范围内,但如果孩子户口无法迁入,也会影响孩子的就学。因此,在购买学区房时应明确掌握房屋的户籍状况、入学资质要求等,在签订学区房买卖合同时确保合同目的与购房目的相一致。

  5.购买须量力而行

  一些二手学区房价格较高,有的还可能要求一次性付款,巨大的购房压力会使一些希望购买学区房的普通家庭不堪重负。所以一定要量力而行,慎重购买,不要影响日后的生活。

  6.切勿盲目提前准备

  很多家长为孩子上学考虑,生怕错失买房机会,便想赶紧下手。但事实是,从购买成功到入学报名,其间可能入学政策发生调整。所以,想要提前购买学区房的家长需谨慎。

  (记者 陈青松 采写)

标签:入学政策|学区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200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