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晋江市陈埭镇溪边小学小记者作品选登

www.ijjnews.com  2020-06-16 18:15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陈埭溪边小学校长庄君鹏

  校长寄语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晋江经济报》为小记者们搭建了一个亲近自然、接触社会、锻炼自我的大舞台。期待借助你们手中的开花之笔,在《晋江经济报》这个大舞台上,继续描绘如诗的蓝图,展示非凡的才华,增长智慧与才干,与学校共同进步。

  学校简介

  溪边小学始建于1938年,历史悠久。学校致力于校园文化建设,沉淀文化内涵。特色大课间、“经典诵读”“斗阵来讲闽南语”等活动轮番举办,寓教于乐;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丰富多彩,令人期待。

  多年来,在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下,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曾获得“福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闽南文化进校园”先进单位等。

  不怕苦,不怕难,有耐心

  陈贵豪(五年2班)

  “不怕苦,不怕难,有耐心”是我从《超科少年》孟德尔身上学到的十分可贵的精神,是他能成为现代遗传学之父的重要原因。

  在两次面试中学教师失败后,孟德尔回到了修道院,开始他最著名的一项实验——豌豆实验。这项实验,他整整进行了十年左右。每天他定时间早早起床,给豌豆授粉,之后再一株一株地观察和记录,收成时还细心地剥开豆荚数豆子,最后通过自己的观察和记录,找寻其中的关系。在这个复杂的过程中,只要犯一点小小的错误就可能导致实验失败(有学者估计他一共种了2.4万株豌豆)。

  孟德尔的精神,一直支撑我度过学习书法最难的时刻。书法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刚劲有力的字深深地吸引着我。一开始时,我是很喜欢的,对练字兴致勃勃,可是经常写不好,还时常会手酸,学书法的兴趣慢慢淡了。炎热的夏天,隔壁的同学游泳时,我只能在家练字。放学,别的同学完成作业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只能接着练字。想到以后经常要这样,别人玩时我只能练字,气得我把字帖拿起来狠狠地扔出去,刚巧砸在我最近很喜欢的一本书上——《超科少年SSJ5现代遗传学之父孟德尔》。我走了过去,拿起书,轻轻地抚摸着封面,脑海中突然想起了孟德尔,想起他替豌豆授粉的场景,想起他细心剥开豆荚数豆子的动作,想起他不怕苦、不怕难、有耐心地做着无数次的实验,而我才练了多久的字……想到这些,我默默地捡起字帖回到位置上,继续练起字来,即使还有点动摇,但最后还是一笔一画,认真地写。就这样,每当我要动摇时,我就努力在脑海中想象孟德尔做实验的场景,想着他可贵的精神。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后,我把字写漂亮了,还在书法比赛中得过奖呢!

  不只是做实验、练字,生活中的很多事都要做到不怕苦、不怕难、有耐心,才能把想做的事做好!

  指导老师_黄宛卿

  为梦想而努力

  邱熠辰(三年4班)

  戈达德出生在美国西部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山村,他的梦想是走出大山,到世界的许多地方去。村子里的人嘲笑他痴心妄想,而戈达德却坚定地走出大山,最后成了一名著名的探险家。戈达德的故事告诉我们,梦想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它能带我们飞过高山、冲过激流,看到更大、更远、更美丽的世界。

  读完了这个故事,我开始迷茫,我的梦想是什么?

  直到今年疫情大暴发之后,我的心中突然有了答案,我的梦想是成为钟南山爷爷那样的人,就是那个17年前非典时期说:“把重症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新冠肺炎时又赶赴疫情重灾区、站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钟南山爷爷。他用科学和勇气,给人们带来希望。他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

  是的,我的梦想太过于远大,但那又有何不可?孔子一生志于学,成就了自己“儒学至圣”的辉煌伟业;齐白石从一名平凡的木匠开始勤学苦练,终成“一代宗师”;莎士比亚、帕瓦罗蒂、“飞人”乔丹……他们执着前行,最终都站在了自己梦想的高处。而我从现在开始刻苦学习,努力奋斗,肯定也能成为一个有知识,对社会有用处的人。

  指导老师_陈彩雪

  做时间的主人

  邹予涵(三年1班)

  寒假里,我读了《会跳舞的“花朵”》这本书,这是一本与课文一对一同步拓展的书。每个小故事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让时间停下来》让我眼前一亮,谁能让时间停下来呢?

  带着疑问我读完全文,原来是虎大王想让时间停下来。虎大王找了沙漏先生、日晷婆婆、钟表,他们都告诉虎大王时间在不停地走,没办法停下来。既然时间不能停下来,就让我们珍惜时间吧!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全国各地都没办法按时开学,寒假是延长了,可是上课的时间却少了。老师怕我们耽误学习,通过各种渠道帮助我们居家学习。在没有老师在旁监督情况下,我们也要自觉地在家学习。我制定了作息时间表:上午,完成语文、数学的作业,我会边学习微课边做好听课笔记,然后再完成练习;妈妈会把她的手机交给我,手机的抖音、游戏很好玩,我知道我一打开就停不下来,所以在写作业的时候我自觉不去玩手机。下午,我会完成英语作业及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如运动、绘画、舞蹈……晚上,再和爸爸妈妈看看新闻,了解疫情的情况;睡前的阅读也少不了,阅读时边读边画,画出好词好句,读完后写一下感受。这就是我的时间安排,我们不能让时间停下来,但我们可以做时间的主人,利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指导老师_涂祝恋

  致敬“逆行者”

  史垚琼(三年2班).

  2020年春节不同寻常。没有烟花绽放,没有鞭炮此起彼伏,街上更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只有救护车发出的“呼喊声”,拨动着无数人的心弦。

  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对我们发起了猝不及防的闪电战,大张声势地想吞噬着每一个人。在新闻中,我了解到此病毒传染的肆虐。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各地医务人员挺身而出,短时间内,各地医疗队召集队伍,日夜兼程奔赴“战场”,火速投入到“战斗”中。他们成了逆向而行的英雄,在生死线上,决然担起了救死扶伤的重任。

  每每在电视上看着包裹严实的他们,我的心里便会涌起阵阵心酸。特别是脱下防护服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几乎要夺眶而出。那一道道压痕,深深地印在脸上,犹如刀割一般,衣服更是湿得能够拧出水。他们也是父母的小公主呀,也是襁褓中孩子的父亲。但此时在“战场”上,他们是无畏的战士,是圣洁的天使,更是最美的逆行者。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虽然不能像他们一样在一线“战斗”,但小小的我,不串门,乖乖居家学习,在家里祈祷他们平安归来。你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更是全国人民的英雄!

  致敬所有逆行者!致敬英雄!

  指导老师_魏白蓉

  爱唠叨的妈妈

  胡欣悦(三年3班)

  我的妈妈三十多岁了,中等个子,微胖身材,乌黑的头发,扎个马尾辫。妈妈的脸圆圆的,淡淡的眉毛下一双不大的眼睛炯炯有神,一笑起来便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让人感到亲切和温暖,可我妈妈却又十分唠叨。

  妈妈的唠叨模式是这样开启的:一大早,我还在睡梦当中,妈妈的唠叨声便如同闹钟定时一样,“快点儿起床啦,上学要迟到了。”顿时,我的瞌睡虫就被这咆哮声给赶走了。起床后,那如同狮子咆哮般的叫声又再次响起:“快点去洗脸刷牙,快点。”每天听着这些唠叨我都厌烦了。可是即使在餐桌上也无法逃离妈妈唠叨的魔掌:“吃饭快点,要迟到了。”终于要逃离妈妈的唠叨了,但如果我还没出家门,那么妈妈就会再次抓住机会:“上学时小心车,不要跟陌生人讲话……”放学回家,妈妈那魔鬼般的唠叨又开始了,我也只能洗耳恭听,“快点写作业,写完赶紧午睡。”

  晚上,好不容易上完了一天的课,我前脚刚踏进家门,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妈妈的唠叨又轰炸开来了:“快点写作业,快点快点,磨磨蹭蹭的。”做完了作业,本想看会书,可是妈妈又说:“快去洗澡,都几点了。”我就只能乖乖地去洗澡。洗完澡,想懒洋洋地躺着,啥都不想干,但是唠叨声如约而至:“快点去洗脸刷牙,睡觉。”

  虽然妈妈有些唠叨,但不可否认,在妈妈的唠叨声中我变得优秀了,我爱妈妈!

  指导老师_苏洋洋

  有你,真好

  王梦涵(四年1班)

  在大雨中,您递给了我一把雨伞;在寒冷的夜晚,您轻轻地为我盖好被子;在炎热的夏天,您不停地为我扇扇子……您为我做的一切,我都看在眼里。我想对您说——妈妈,有你真好!

  记得那天放学,大雨倾盆,别的同学一见到自己的家人就如同离弦的箭朝他们跑去。而我等了好久好久,依旧没有见到您的身影,我多么希望自己也是箭,向您跑去。

  正当我准备冒着大雨跑回家时,一个十分熟悉的身影映入了我的眼帘。我使劲挥动双手大声喊道:“妈妈,我在这儿!”终于我也可以变成一根离弦的箭向妈妈跑去。您的脸上满是汗珠,望着一脸倦意的你,我的心不由一酸,往事一幕幕闪过我的脑海,我变得沉默。回到家,你不是先去洗一把脸,而是担心地问我为什么不说话,我不再沉默了,而是说了一句:“有你,真好!”

  还有一次我高烧,您与爸爸连夜送我去医院。最后在医院里休息时,您见我没有好转,便不停地跑来跑去,一会儿问问医生,一会儿问问护士,一会儿问问我怎么样。看着焦急不安的您,泪水逐渐模糊了我的视线。妈妈,有你真好。

  您像黑夜里的一盏路灯,照亮了我前行的方向;您像大雨中的一把雨伞,保护着我;您像寒夜里的被子,温暖着我。我想对您说一句:有你,真好!

  指导老师_萧燕妃

丁维晔(四年3班)指导老师_丁榕阳

陈贵豪(五年2班)指导老师_黄宛卿

标签:陈埭镇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