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灵水中心小学:足球小将的绿茵梦

www.ijjnews.com  2016-12-13 17:51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13日讯 下午放学后的一个小时,是灵水中心小学校园足球队的专属快乐时光。换下校服,穿上全副足球装备,抛掉学习压力,队员们在绿茵场上尽情奔跑着。

  “当站上足球场地,和队员们一起踢足球,就感觉整个人特别放松。”陈思伟是灵水中心小学校园男子足球队的队长,在接触足球之前,他是一个十足的乒乓球爱好者。2015年,灵水中心小学来了足球专项教师高宏华,从那时起,足球文化在灵水中心小学掀起了一场旋风。下课时学生玩足球,活动课时师生打比赛、谈足球,整个校园成了足球的天地、孩子们的乐园。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身体素质极佳的陈思伟被选中,进入学校足球队,从此,他最爱的运动项目里多了一项——足球。

  现在,走进灵水中心小学,墙壁上、走廊上、宣传栏上、班级黑板报等随处可见足球的影子,足球文化氛围营造十分浓厚。此外,班级足球文化形成各自特色,有自己的口号和学生自己设计绘制的足球队旗。前段时间,在灵水中心小学“春美”足球俱乐部成立仪式上,各班代表手持着班级足球队旗绕足球场迎风奔跑,场面十分震撼。

  “学校不仅要打造足球精英团队,而且要将足球文化普及到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足球这项运动的魅力。”灵水中心小学校长黄家笔介绍,学校开发了足球校本课程,每个班级每周的一节体育课用于足球教学,并根据相关学科的自身特点,渗透足球的内容,使足球校本课程有机地融合于学校的课程体系。此外,灵水中心小学还搭建了很多的平台,让学生们在体验活动中学习足球。例如每学年学校都会组织一次班级足球对抗赛,在班级联赛中激发学生对足球的热爱,增强集体荣誉感,同时在活动中也能发现苗子,及时补充校足球队的新生力量。今年4月,灵水中心小学还独具匠心地举行了“首届校园足球文化节”,通过以“玩足球、画足球、讲足球、赛足球”为主要形式的“校园足球文化节”活动来宣传足球知识,普及足球文化。

  在普及的基础上,2015年10月,灵水中心小学分别组建了“教师足球代表队、学生足球代表队(五、六年级)、学生足球后备队(三、四年级)”三支队伍,科学完整的训练让队员们踢球水平突飞猛进,学校还经常组织教师、学生足球代表队与周边学校进行友谊赛,以赛代练,师生技战术提高很快。“当回到学校,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向我们表示祝贺,感觉自己就像‘大明星’一样,其他年级的学生都知道了我的名字。”在2016年11月举行的晋江市2016年小学生五人制足球比赛上,陈思伟和队友们默契配合,勇夺男子组第一名。与此同时,学校女子足球队也获得了女子组第二名的好成绩。当得知学校足球队获此佳绩时,整个灵水中心小学都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现在,足球文化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我们将继续立足足球校本课程,变活动过程为教育过程,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体验,让足球课程融合于学校课程,让足球文化根植于学校文化。”黄家笔介绍说,校园足球的发展也得到了家乡企业的大力支持,上个月,晋江市安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甄范春美就与学校达成协议,设立足球专项资金,每年出资5万元支持学校足球俱乐部的开展,这让足球队成员们欣喜不已。

  (记者_蔡红亮 通讯员_许秀瑜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