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泉州市运会游泳比赛 小记者李昕澜夺两金

www.ijjnews.com  2015-10-29 15:38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0月29日讯 近日,李昕澜成了晋江第三实验小学的“大明星”。在不久前结束的泉州市第十届运动会上,她发挥出色,一人独得蛙泳全能、仰泳全能两块金牌。

  六岁跟着爸爸学游泳

  被游泳教练相中

  李昕澜是晋江三实小五年级学生,本报小记者。面对成绩,她显得很谦虚,说还有很多要学习的。

  李昕澜的爸爸李少凌是一名游泳爱好者。昕澜六岁时,爸爸就开始教她学游泳。刚开始,昕澜很害怕,不敢下水,爸爸就在家用脸盆盛水,让女儿练憋气。没多久,昕澜就像一条小鱼,在游泳池里游得欢了。这一切,被专业游泳教练看在眼里,主动收了昕澜这个徒弟。

  “一周训练5次,利用下午放学后的时间和周末,每次要游六七千米。速度慢了,还会挨骂。”昕澜说,有时大冬天的,碰到没有热水,那才叫难受,上岸的时候全身都是颤抖的。有时昕澜也哭,爸爸鼓励她做什么事都不要中途放弃,昕澜听爸爸的话,咬咬牙也就挺过去了。

  首次参赛就拿冠军

  省赛尝到失败滋味

  凭着坚持和吃得了苦的精神,昕澜慢慢在小伙伴中崭露头角。2013年,她报名了泉州市少年儿童游泳锦标赛,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一点都不紧张,因为我想我不可能拿第一名。”说起那次参赛经历,昕澜显得很轻松。

  在女子儿童组蛙泳全能比赛中(包括50米蛙泳、100米蛙泳、200米自由泳),她三个项目都是第一,霸气地拿走了全能金牌。2014年,她成功卫冕了儿童组蛙泳全能冠军。“这一次就有点小紧张了,但对手太弱了,100米蛙泳,我能领先第二名15米。”昕澜笑着说。

  但很快她就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同年八月,昕澜参加福建省传统特色学校游泳锦标赛,由于赛前连续发高烧3天,体能严重下降,她第一次在泳道上被对手甩在了后面。裹着浴袍走出赛场时,她一头埋进了爸爸的怀里,失声痛哭,含着泪水告诉爸爸:“我想游,但双手完全使不上劲……”爸爸安慰她:“你是带病比赛,能参加就已经很棒了,毕竟这是省赛,高手如云。”最终,她带着三个小师妹仅获得了4×50米混合接力第四名。

  练游泳不忘功课

  争取达国家二级运动员

  今年暑假,当同学们沉浸在快乐的假期生活中时,昕澜为了备战四年一届的泉州市运会,背起行囊,只身一人奔赴泉州少体校,接受全日制的魔鬼训练。

  其实,市运会之旅并不是那么顺利。昕澜被编在丙组,与大自己一岁的选手同组,别看只大一岁,12岁的女孩有的都发育成大姑娘了,但是昕澜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她平静心态,一项一项比,以较大优势取得了蛙泳全能和仰泳全能两块金牌。

  “游泳的成绩已经让我们瞠目结舌,可更让我们惊叹的是,昕澜在其他方面同样优秀。这次市运会比赛总共三天,在这三天里只要上午或下午没有比赛,她都会到学校上课。每到期末,收获的都是一张张奖状,全科优秀生、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优秀督导队员等等,拿奖状拿到手软是一点也不夸张。”班主任王雅云表示,很少见过学生对自己要求那么严格,但凡要做的事情就一定追求做到完美。

  练游泳这些年,虽然辛苦,但昕澜也锻炼了自己,交到了许多有共同兴趣的朋友。“明年参加省赛争取拿名次,然后成绩争取达国家二级运动员。”昕澜说,这是她近期的目标。至于远期,从她的偶像叶诗文、焦刘洋那里就能找到答案了。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通讯员_王雅云 曾福建 文图)

标签:小记者|市运会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