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 正文

协同创新 融合发展——2023年广州职业教育活动周拉开帷幕

www.ijjnews.com来源:大洋网2023-05-25 15:22
  

  5月19日上午,2023年广州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白天鹅宾馆举行。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谷忠鹏致开幕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市属职业院校、合作企业代表参加。同时在星寰国际商业中心广场举行“一起开工”户外宣传体验活动。

  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谷忠鹏致开幕词

  谷忠鹏介绍了广州职业教育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在办学条件、内涵建设、品牌培育、技能大赛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表示未来将以“走在前、开新局”为目标,围绕“一体两翼五重点”战略部署,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格局,加快探索科教融汇有效途径,加快夯实职业教育支撑保障,着力打造“引领湾区、国际一流”的高质量、示范性职业教育高地。希望把职业教育活动周打造成社会各界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

  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广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和震就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与方略问题作了主旨演讲,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欧阳丽、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覃昆、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首席执行官刘旦、白天鹅宾馆副总经理刘斌、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毕业生陈子烽就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教育评价、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长经历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和见解。

  在“一起开工”线下活动现场,设置了“智能智造”“数字生活”“时尚康养”“活力文旅”四大功能板块,由18所市属中高职院校组团,通过VR互动、3D打印、工业机器人、手工作品展示、沉浸式游戏体验等方式,集中向市民宣传职业教育天地广阔、大有作为,吸引大批民众前来咨询互动,增强了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和支持度。

  启动仪式上,颁发了第八届“职业教育金睿奖”,对获得最佳引领院校、先进党建案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最具前沿发展专业、未来工匠之星、新时代工匠之师、最受欢迎三二分段专业、最佳校企合作企业奖的单位授予奖牌,从多个维度树立标杆、示范引领。

  据悉,启动仪式前期,广州市教育局开展了“我眼中的广州职教”短视频大赛、开发上线了“广州职教之窗”小程序、开展职业教育进社区、校园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展现广州职业教育的崭新面貌,受到广大师生与市民朋友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赞誉。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