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 正文

惠州首个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拟于5月22日开放试运营

www.ijjnews.com来源:惠州日报2023-05-17 17:12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今年5月的第四周被定为首个“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并在全国各地举办各类宣传活动。5月22日,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开放进入试运营阶段,当天,还将举办2023年惠州市“青春引领新时尚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宣传活动暨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开馆仪式启动仪式。

  5月22日,建设面积约500平方米、我市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场所——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开放进入试运营阶段。

  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是在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由惠州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负责建设的现代化、沉浸式体验的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基地。该科普馆位于惠城区青少年宫,建设面积约500平方米,是我市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场所,分为五大功能区,按照前言、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惠州实践”、趣味科技互动等进行布局,开展深入浅出的科普教育,集科普性、互动性、趣味性和科技感于一体。科普馆运用图文展板、新媒体播放、VR互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市民沉浸式了解垃圾造成的危害,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小技巧。此外,科普馆还展出了惠州中小学生利用废旧材料制作出的精美作品。

  工作人员正在对展馆设施做最后的布置调整。

  自2020年3月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惠州坚持“一区一策”、分区推进,不断夯实“顶层设计、宣教结合、流程再造”三项基础,抓牢“智慧管理、宣传发动、体系建设”三个重点,统筹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创新培育示范片区创建“惠州标杆”。截至2022年底,我市4个区已建成分类示范片区、三个县各有2个街道建成示范街道,顺利通过验收。“此次惠州建设垃圾分类科普馆,致力于强化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助力形成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工作格局,营造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惠州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五大功能区之一的“垃圾如何分类”。

  据悉,接下来惠州市垃圾分类科普馆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招募“垃圾分类小小科普讲解员”,邀请专业老师为报名的中小学生进行培训,邀请“垃圾分类小小科普讲解员”不定期在馆内向市民介绍垃圾分类、生活废弃物资源化知识及意义,培养绿色低碳环保生活习惯。

功能区部分场景抢先看

↓↓↓

  文:惠报全媒体记者谭琳 通讯员邓萨

  图:惠报全媒体记者周楠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