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千人驰骋,广东万里碧道首场铁人三项赛在佛山三水云东海开赛

www.ijjnews.com来源:佛山新闻网2023-05-04 16:57我来说两句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黄敏玲 通讯员三云宣报道:云海逐鹭,铁人驰骋。今天(5月1日),恒洁杯2023广东万里碧道•佛山三水云东海铁人三项赛圆满结束,活动吸引了近千名选手参与,不少市民游客来到现场感受赛事氛围或观看网络直播同步赛事盛况。赛事的成功举办向全国、全世界充分展示了广东省万里碧道的建设成果,展示了佛山三水、云东海的城市形象,打响了“广东万里碧道铁人三项赛”和“云东海铁人三项”的赛事IP品牌,打造又一张新的靓丽名片。

  铁人驰骋云东海

  在运动中感受城市和生态魅力

  早上6点多,参赛选手陆续入场,用他们的激情唤醒了清晨的云东海。

参赛选手在进行热身运动。李东摄

  7:30,伴随着比赛鸣笛,恒洁杯2023广东万里碧道·佛山三水云东海铁人三项赛正式开幕,与此同时,半程大铁项目参赛员从月亮湖广场跃入水中,率先进行了游泳项目。来自云东海街道的刘仲航在12年前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到云东海铁人三项赛中,今天,他以参赛者的角色回归。“12年来,我很荣幸地见证了三水区、云东海街道的城市建设和生态优化!本次比赛我报名的项目是标铁,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铁人三项赛,志在参与,目标是完成比赛!”

 出席嘉宾为比赛鸣笛发令。李东摄

参赛选手刘仲航在赛前为自己打气。黄敏玲摄

  本次赛事设半程大铁、标铁、半程标铁、骑跑两项四个项目。比赛现场热火朝天,游泳、骑行、跑步,铁人们用饱满的激情、奔放的活力,融入自然,挑战自我。

参赛选手正在游泳。李东摄

参赛选手完成游泳后上岸,争分夺秒地跑向下一个项目。李东摄

参赛选手换好骑行装备准备出发。李东摄

  本届赛事的游泳赛道设置于城市内少有的可以游泳的湖——月亮湖(备注:月亮湖仅限于此次赛事开放游泳,平时不开放),这里是多种珍稀鸟类的栖息之地。自行车赛道途经云东海大道和兴云路,赛道笔直且爬升小,是易于出成绩的“高速赛道”。跑步赛段位于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的高标准建设万里碧道,是目前全省乃至全国不可多得的生态跑道。广东省水利厅河湖长处二级调研员张伟民介绍,本次比赛是经过省河长办授权,冠以“广东万里碧道”名称的第一场赛事活动,标志着万里碧道铁人三项赛事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届云铁赛道充分展现湿地生态,串联起云东海的大好风光,让选手在“打铁”之余感受和发现到云东海更多的美好。

参赛选手在云东海大道进行骑行比赛。李东摄

  比赛现场,可以看到参赛选手中有多年参赛经验的“老铁”,也有第一次参加铁三的“青铁”,他们向着各自的目标坚持不懈地完成了比赛,诠释了不惧挑战、不言放弃的“铁人精神”。来自佛山本地的骑跑两项参赛选手蔡柯今年26岁,他在上午9:58完成冲刺,获得男子骑行项目的第二名,他说,自己在大学期间就喜欢骑车、跑步,也参加过云东海街道组织的环湖跑活动,认为湿地公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很适合运动。

参赛选手在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的万里碧道上奔跑。李东摄

  经过激烈角逐,李琦晟以04小时05分09秒夺得半程大铁组男子冠军,徐莹以04小时55分01秒夺得女子冠军。在标铁项目中,刘德斌以02小时05分47秒夺得男子冠军,黄少媚以02小时28分46秒夺得女子冠军。半程标铁组方面,李雪平以01小时07分03秒夺得男子冠军,黄怿霏01小时11分45秒夺得女子冠军。骑跑两项比赛中,刘庆恩以49分42秒夺得男子冠军,秦著华以55分53秒夺得女子冠军。15:30左右,随着最后一名选手55岁的邓春梅冲刺,本次赛事圆满结束。

  

部分参赛选手冲刺瞬间。李东摄

  省、市、区合力

  打造体育新名片

  为确保赛事安全、顺利进行,作为东道主的云东海,本着办出品牌、办出影响、办出特色的目标,前期做了大量细致又高效的准备和努力,除了不断优化环湖赛道品质,在赛事组织、安全保障、后勤保障、选手服务、赛事氛围上全面推进,努力创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让参赛者获得更优质的参赛体验。

不少市民游客到现场观看比赛,为参赛选手呐喊助威。李东摄

  云东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邓颖娟介绍,在安全保障方面,建立了完备的赛事医疗体系,配置充足的安保、医疗救援人员以及医疗站、搜救升浆艇、急救药械等医疗装备,并通过开展赛事联合演练提高全员应急处置能力、配合能力,提前做好处理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高温天气,更在赛前增设降温设备、提供降温补给,以最大程度保障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

  

赛事后勤保障。云东海街道供图

  在选手服务方面,推出了全套免费接驳服务,不仅开通了比赛当天从三水城区往返起终点的专线,更有涵盖了白云机场、三水北站和三水南站往返云东海的赛前赛后“大接驳”,最大程度地方便了外地选手抵达云东海参赛;联合全区景区、餐饮、酒店等吃喝住玩资源,定制了优惠大礼包送给参赛运动员贴心的赛事服务。

  赛事补给则不仅注重确保选手的能量补充,更在乎让每一位选手都能感受到满满的三水特色、云东海特色。因此,除西瓜、青瓜、香蕉等常规补给外,终点还备有东鹏特饮、隐雪饮料、金手指司康饼、华美菠萝包、西酒沙琪玛和鸡仔饼、青岛啤酒、三水特产健力宝饮料、福田味道炒饭、红牛战马饮料、伍福小厨牛蹄和牛尾汤等极具本地特色的食品和饮料补给,以高品质服务提升选手的参赛体验,让选手热血奋战后能大快朵颐,更凸显三水“中国饮料之都”的特色,展现三水人民的热情与好客。

市民在音乐集市选购鹭鹭周边产品。

  在终点福田村,设置了音乐集市,市民游客一边看比赛,一边听乐队演唱、尝美食、买手信,体验家门口的体育盛事。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举行了赛事专属IP lulu(鹭鹭)明信片的首发仪式,璐璐的造型又萌又飒,其IP周边产品也吸引了游客购买。

赛事专属IP lulu(鹭鹭)明信片的首发仪式。李东摄

游客在福田村拍照打卡。黄敏玲摄

  本届赛事是由中铁协认证,时隔4年再次回归广东的铁三赛事,也是广东省铁人三项协会作为主办单位的首场赛事。广东省铁人三项协会副会长祁保伟表示,本次赛事作为广东万里碧道的首场赛事,举办得很成功。未来,省铁协将进一步结合广东万里碧道的建设成果,总结赛事经验,在广东省内落地更多的高级别“碧道+”铁三赛事;充分发掘佛山市各区、各街镇优势,发挥成员单位办赛经验,推动包括铁人三项在内的各类耐力运动赛事在佛山落地生根、形成品牌优势,为佛山打造更多的城市体育IP新名片。

参赛选手合照留念。李东摄

  “此次铁人三项赛不仅是云东海对外展示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窗口,也是一次推介生态、文体旅游和城市产业发展等各项事业的难得机会。”邓颖娟表示,未来将更加注重城市品质提升,将生态绿色、城市景观、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切实打造出一个生态环境友好、生活宜居共享、生产智造发展的城市形态,将承接港澳、深莞、广佛外溢资源的优势彻底体现出来,打造出东承西接、内通外连、人气集聚的湾区协同发展广阔空间。同时,以体育赛事集聚人气,有效推动体育运动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做活各类文体产业,为城市文体旅游发展注入“体育+”动力;深度挖掘城市名片中生态体育、生命健康等内涵,以“铁人”精神推动云东海城市体育IP品牌和大湾区生命健康服务新高地的高质量发展。

  三水区委书记李军,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海出席了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刘忠琴 刘忠琴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