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网盟动态 >正文

来看!8大板块10大主题1000场全民阅读活动亮相冰心读书节

www.ijjnews.com来源:胶东在线2023-04-27 18:12
  

  4月23日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当天

  第三届贝壳儿童文学周暨烟台冰心读书节

  在鲁东大学盛大开幕

  为四月的烟台带来一场

  儿童文学与全民阅读的文化盛宴

  本次活动由鲁东大学、山东省作家协会、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烟台市妇女联合会主办,万松浦书院、张炜文学研究院、山东文学馆、烟台图书馆、山东文艺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璜山书院等单位承办,是2023齐鲁书香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鲁东大学、烟台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开幕式现场举办了第十四届万松浦文学奖颁奖仪式。万松浦文学奖为奖掖华语写作而设,倡导新思维和新语境,追求新气象和新高度,分设小说、诗歌、散文、理论奖项。邱华栋的中篇小说《于阗五部》、瓦当的长篇小说《芝罘——米怜秘史》、金仁顺的短篇小说《白色猛虎》、肖勤的儿童文学《外婆的月亮田》、臧棣的诗歌《内心的砝码》、张丽军的评论《山深流清泉 岭高昂白头——论当代文学史视域下的高晓声》分别获得小说、诗歌、理论奖。

  同时,六位获奖作家被聘请为烟台市全民阅读大使,颁发聘书,通过发挥他们的社会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精神引领,深化典型效应,在全社会引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

  烟台市第十三届读书朗诵大赛于今年3月至4月举办,5000余市民参与,是“书香烟台”的特色名片和靓丽景观,大家在书香中感受城市脉动,讴歌时代发展。优秀获奖选手代表在现场领奖。

  《张炜研究资料》丛书首发式同步举办,该书是我省大力实施“齐鲁文学名家带动工程”的重点推介和研究项目,是关于著名作家张炜的大型、权威、全面的研究资料汇编,具有重大史料价值、文学价值和社会价值,包含研究张炜的单篇学术文章、单行本学术著作及有关张炜的访谈资料三个部分。

  张炜先生创办的文学杂志《万松浦》在鲁东大学设立工作室,现场举行揭牌仪式,作为具备国际和现代视野的文学期刊,《万松浦》杂志代表中国纯文学水准,是守正创新、集聚佳作的重要文学阵地,工作室的设立将会搭建文学创作与研究的更高平台,有效带动学科发展。

  鲁东大学与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共育、合作共赢、共促发展”的原则,在传统文化研究、文旅产业发展、实践基地打造、研究成果转化、专家智库建立等方面实施全面合作,促进政校良好互动、共同进步,为烟台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添智赋能”。

  第三届贝壳儿童文学周与烟台冰心读书节创新性融合举办,通过组织高端儿童文学沙龙、讲座等系列活动,引领烟台儿童阅读高质量发展。突出烟台特色,注重展现烟台红色文化、胶东民俗文化、工业遗址文化和海洋海防文化等,打造具有烟台特色的本土大型读书节。推进文化惠民,推出八大板块10大主题千余场全民阅读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小、精、特、美”城乡公共文化新空间,加快打造城乡一体“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打通市民阅读“最后一米”。

  1.“名家齐聚港城,高端学术引领”文化讲座板块

  2.“学思践悟二十大,扬帆聚力启新程”红色经典板块

  3.“同行万里长路 共读万卷诗书”赛事评选板块

  4.“展卷同阅共读 书会周周相见”周末读书会(故事会)板块

  5.“书润百校童心 伴读喜阅童年”少儿阅读板块

  6.“品读翰墨馨香 传承诗礼文明”传统文化板块

  7.“阅读赋能人生 妙笔演绎热爱”主题展览板块

  8.“小家点亮大家,书香千家万户”文化惠民板块

  文坛巨匠冰心在烟台度过了难忘的童年,将烟台视为其灵魂故乡。2021年,烟台市举办首届冰心读书节,创办了烟台本土读书节,打造了港城的城市文化名片。今年的冰心读书节赓续前行,精心策划开展“十项重点活动”,包括:

  《作家与读书》主题对谈讲座: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及臧棣、金仁顺、李浩、肖勤等知名作家举办阅读主题对谈,分享作家成长的心路历程,畅谈个人读书写作的经历,带领大家走近作家的人生,聆听智慧的启迪。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精神,发挥公共图书馆在宣传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全民阅读,烟台图书馆面组织开展“阅读百部经典 点亮历史星河”——《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

  “烟台人读烟台书”活动:围绕烟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主题,开展“烟台人读烟台书”系列活动,包括“讲烟台书”活动、烟台书展览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激发广大市民对烟台历史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世界读书日书单: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书籍可以。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烟台图书馆为读者朋友们精心挑选经典好书,一起翻开书本,用书籍点亮前行的路。

  烟台市第十三届读书朗诵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共青团烟台市委、市妇联等共同组织,3至4月开展烟台市第十三届读书朗诵大赛暨第十八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烟台赛区选拔赛活动。

  阅读推广人“百千万”基层行:组织100名签约儿童阅读推广人,开展1000场公益阅读推广活动,带动10000人次参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营造“书声琅琅,香飘烟台”的浓厚氛围。

  “我家书房”——千家万户悦读行动:推动家庭书房建设,打造“我家书房—千家万户悦读行动”项目,年内在全市开办100个“我家书房”,以“亲子阅读”“家庭阅读”为切入点,打通市民阅读“最后一米”。

  民间图书“两权分离、托管服务”惠民服务:在不改变民间藏书所有权的前提下,将民间图书管理服务权委托烟台图书馆管理,为社会提供借阅查寻等服务。通过全市各个县市区上下联动,达到“让更多好书不闲置,让更多市民有书看”的多赢效果,为“书香烟台”与“全国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数字资源五进行动:“让万卷书触手可及”数字资源“五进”惠民工程,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提升数字化阅读服务和体验,助力读屏时代,让阅读触手可及。

  押金退还“快车道”惠民项目:“押金直接退,读者不跑腿”。与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联合,将烟台图书馆借阅证押金退还至个人社保卡账户,减少退费环节,读者一次不用跑,助力押金退还惠民工程驶入“快车道”。

  (一)“名家齐聚港城,高端学术引领”文化讲座板块

  1.《作家与读书》主题对谈讲座

  (时间:4月23日14:30-16:30 地点:鲁东大学学术中心一楼学术会堂)

  2.《万松浦》评刊会暨读者交流会

  (时间:4月23日16:40-17:50 地点:鲁东大学学术中心二楼博学厅)

  3.贝壳对话录 主题:如何构建儿童文学的艺术高度

  (时间:4月24日9:00-11:00 地点:鲁东大学学术中心二楼笃行厅)

  4.主题演讲《儿童文学作家的准备与修养》 演讲人:张之路

  (时间:4月24日15:00-16:50 地点:鲁东大学学术中心一楼学术会堂)

  5.《少年读书正当时》主题讲座 演讲人:方卫平

  (时间:4月24日15:00-16:50 地点:烟台图书馆报告厅)

  6.《儿童文学的国际视野与本土拓展》前沿讲座 演讲人:马玉秀

  (时间:4月25日9:00-11:00 地点:鲁东大学学术中心二楼博学厅)

  7.《儿童文学为什么这么好》主题演讲 演讲人:朱自强

  (时间:4月25日14:00-15:50 地点:鲁东大学学术中心一楼学术会堂)

  8.创意写作交流研讨会 主题:创意写作的新可能

  (时间:4月25日16:00-17:50 地点:鲁东大学学术中心二楼博学厅)

  9.《阅读史》讲座 主讲人:张炜

  (时间:4月27日9:00-11:30 地点:鲁东大学学术中心二楼博学厅)

  10.2023年世界读书日家庭文明建设之“书香飘万家 阅启新征程”讲座《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 主讲人:邹亚辉

  (时间:4月21日10:30-11:00 地点:抖音直播)

  (二)“学思践悟二十大,扬帆聚力启新程”红色经典板块 

  1.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

  (时间:4月-7月  地点:优谷朗读亭和优谷朗读小程序)

  2.工人阶级有力量——烟台图书馆馆藏《工人日报》展

  (时间:4月29日-5月3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报刊阅览室)

  3.书声有约(第二十二期)| 献给最美劳动者

  (时间:5月2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线上参与)

  4.烟台图书馆馆藏胶东红色文献展

  (时间:7月-8月 地点:烟台图书馆 线上线下展览)

  5.“烟台人读烟台书”活动

  (时间:4月-8月 地点: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各单位)

  (三)“同行万里长路 共读万卷诗书”赛事评选板块

  1.烟台市第十三届读书朗诵大赛暨第十八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烟台赛区选拔赛

  (时间:3月-4月 地点:烟台各区市图书馆)

  2.第三届全省绘本故事讲读大赛

  (时间:4月1日-5月28日 地点:山东智慧图书馆云)  

  3.第二届“发现阅读榜样”评选活动

  (时间:5月-6月 地点:烟台图书馆)

  4.烟台市首届绘本故事讲读大赛

  (时间:6月-8月 地点:烟台图书馆)

  5.第六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 

  (时间:7月-8月 地点:烟台各区市图书馆)

  6.第七届讲烟台故事比赛

  (时间:10月-11月 地点:烟台各区市图书馆)

  7.第六届全省青少年读书故事会

  (时间:10月-12月 地点:烟台各区市图书馆)

  (四)“展卷同阅共读 书会周周相见”周末读书会(故事会)板块

  1.灯塔故事会(244)|《跑跑镇》

  (时间:4月22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

  2.灯塔故事会(245)|《河马为什么不刷牙》

  (时间:4月29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

  3.《十首诗词讲透李清照》:有趣的灵魂原本如此!

  (时间:4月21日19:00  地点:芝罘区北马路樊登读书烟台站)

  4.《终身成长》:决定成功的因素不是能力和天赋,而是思维模式

  (时间:4月25日19:00 地点:芝罘区北马路樊登读书烟台站)

  5.如何让你爱的人爱上你:掌握这两个“吸引”事半功倍

  (时间:4月28日19:00 地点:芝罘区北马路樊登读书烟台站)

  (五)“书润百校童心 伴读喜阅童年”少儿阅读板块

  1.“书香伴成长·我与图书馆有个约定”烟台阅读公益行暨烟台图书馆首届小读者开放活动

  (时间:4月15日上午 地点:烟台图书馆)

  2.【遇.荐书】“阅读关爱 健康成长”儿童绘本推荐

  (时间:4月20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3.萌萌手工坊:“动手动脑”DIY我的动物乐园

  (时间:4月30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儿童借阅区 )

  4.2023“为爱朗读”百日亲子阅读挑战活动

  (时间:4月2日-7月10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线上报名参与)

  5.跟着法布尔一起探寻《昆虫记》

  (时间:4月22日 地点:烟台少年儿童图书馆尼山书院国学讲堂)

  6.与书相伴,一起“趣”阅读

  (时间:4月20日-4月26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线上参与)

  7.“烟图”灯塔小剧场 |《小红帽》英文话剧课堂第四期继续与你相约!

  (时间:4月22日 地点:烟台少年儿童图书馆尼山书院国学讲堂)

  8.第三十六期蓝翼少儿编程公益课培训活动

  (时间:4月22日 地点:烟台少年儿童图书馆尼山书院国学讲堂)

  (六)“品读翰墨馨香 传承诗礼文明”传统文化板块

  1.阅读百部经典 点亮历史星河——《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

  (时间:4月20日-7月31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2.《传习经典·融古慧今》2023年国学知识挑战赛

  (时间:4月3日-5月3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线上参与)

  3.书声有约(第二十一期)|  冰心:忆烟台

  (时间:4月24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4.尼山书院国学沙龙

  (时间:4月-8月每周末  地点:烟台图书馆少儿馆西院)

  (七)“阅读赋能人生 妙笔演绎热爱”主题展览板块

  1.【世界读书日书单】以书香为伴,追随梦想前行

  (时间:4月19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图书借阅室)

  2.馆藏冰心经典作品展

  (时间:4月23日-30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一楼“烟台书”展区)

  3.“博览群书明道义,阅尽山河知秀美”——烟台图书馆馆藏《中华读书报》展

  (时间:4月10日-4月24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报刊阅览室)

  4.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烟台图书馆红色经典图书主题展

  (时间:4月22日-5月5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一楼展厅)

  (八)“小家点亮大家,书香千家万户”文化惠民板块

  1.“我家书房”——千家万户悦读行动

  推动家庭书房建设,打造“我家书房—千家万户悦读行动”项目,年内在全市开办100个“我家书房”,以“亲子阅读”“家庭阅读”为切入点,书香飘万家,打通市民阅读“最后一米”。

  2.民间图书“两权分离、托管服务”惠民服务

  创新推出民间图书“两权分离、托管服务”惠民服务,在不改变民间藏书所有权的前提下,将民间图书管理服务权委托烟台图书馆管理,为社会提供借阅查寻等服务。通过全市各个县市区上下联动,达到“让更多好书不闲置,让更多市民有书看”的多赢效果,为“书香烟台”与“全国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3.“让万卷书触手可及”数字资源“五进”惠民工程

  “让万卷书触手可及”数字资源“五进”惠民工程,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宣讲数字资源,提升数字化阅读服务和体验,助力读屏时代,让阅读触手可及。

  4.“押金直接退 读者不跑腿”——押金退还“快车道”惠民项目

  与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联合,创新工作方法,将烟台图书馆借阅证押金退还至个人社保卡账户,减少退费环节,读者一次不用跑,助力押金退还惠民工程驶入“快车道”。

  5.“你读书,我买单”活动

  (时间:1月1日-12月31日 线上:烟台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参与;线下:烟台新华书店、烟台理想书店)

  6.期刊微阅读 奖品抱回家——烟台图书馆五一有奖竞答活动

  (时间:5月1日-5月14日 地点:烟台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线上参与)

  7.路路书香 穿越城市——“家门口的阅读推广”流动书吧

  (时间:1月-12月 地点:烟台市1路公交车)

  8.与报刊相约,寻找记忆中的“诗与远方”

  (时间:4月23日上午 地点:烟台图书馆报刊阅览室)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