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新疆焉耆发力打造“世界名鸽”新名片

www.ijjnews.com来源:新疆网2023-04-27 17:43我来说两句
  
QQ图片20230425223539

  新疆焉耆县首届鸽文化旅游节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参观  陈新摄

  4月25日,新疆焉耆县首届鸽文化旅游节暨信鸽、观赏鸽、筋斗鸽邀请赛在焉耆县人民广场开幕。200羽名种筋斗鸽、观赏鸽和信鸽集中亮相参赛。

  据了解,焉耆县是新疆筋斗鸽、观赏鸽发源地,养鸽历史悠久。上世纪80年代,焉耆县爱鸽人士对这些发源于新疆的鸽种进行了进一步的精心培育和品种改良,培育出的信鸽、观赏鸽、筋斗鸽价值已达上千元左右。时至今日,信鸽、观赏鸽、筋斗鸽文化在民间迅速升温,市场潜力巨大,养殖观赏群众越来越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爱好者来焉耆县选购,特别是在2014年的鸽展中,1羽品质优良的观赏鸽交易额最高达到21.5万元,创全国之最。如今焉耆县信鸽、观赏鸽、筋斗鸽已“走出国门”,逐步成为了“世界名鸽”。

  近年来,焉耆县将鸽产业与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及庭院经济建设有机结合,不断优化鸽品种,并配套发展富硒鸽粮产业,努力推进焉耆县鸽产业的提档升级。

  选育标准“转向”,“焉耆名鸽”将走进信鸽队伍

QQ图片20230425223547

  外观美丽独特的新疆观赏鸽,该品系被称为“豆眼白”,是新疆观赏鸽中顶级的珍品  陈新摄

  据国际鸽联副主席、中国信鸽协会会长邢小泉介绍,2021年7月9日,中国信鸽协会考察团对新疆信鸽、观赏鸽、筋斗鸽现状,进行了为期5天的考查,为下一步在全国发展观赏鸽运动,制定观赏鸽品评标准。在经过严格的考察和论证之后,最终决定将焉耆的观赏鸽和筋斗鸽纳入到信鸽运转体系,也就是说,焉耆观赏鸽和筋斗鸽即将走进“信鸽”的队伍当中。

  焉耆县观赏鸽和筋斗鸽虽然有着独一无二的特征,但这两类家鸽均没有很强飞行能力和定位能力,这与此前判断信鸽品种优劣的标准完全不同,那么为什么它们也会被纳入到信鸽队伍当中呢?

  “中国很多传统优秀的观赏鸽种已经或正在消失,保护、挖掘工作亟待开展,中国信鸽协会已经意识到了保护、挖掘国有观赏鸽名贵品种的重要性,信鸽的选育标准必须进行‘转向’才能更好地保护这些本土的珍贵鸽种。观赏鸽、筋斗鸽能够纳入信鸽运动体系正是借了这个选育标准转向的‘东风’。”邢小泉说。

QQ图片20230425223558

  在当日活动中参赛和展示的名品新疆观赏鸽

  焉耆县的新疆观赏鸽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科学选育,经过40余年的努力,如今该鸽种的外形已趋稳定,“尖锋、短嘴、大眼、毛爪”的特色极其鲜明,这种美丽而独特的外观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观赏鸽爱好者来到焉耆“淘宝”,使得这种观赏鸽的身价飙升,已成为全国身价最高的鸽种。据了解,4月25日来到焉耆县人民广场参赛的观赏鸽身价最低的也能达到数千元,身价最高的可超过10万元,如果在当天的比赛中胜出获得奖项,身价还会进一步攀升,从这个角度来看,焉耆县的“名鸽经济”仍然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焉耆名鸽”身价“翻跟头”,吸引大量养殖户

QQ图片20230425223606

  拥有独一无二的飞行技能的“筋斗鸽”  陈新摄

  “我家三代养观赏鸽,现在通过选育,已经有不少鸽子都成为了种鸽,身价都超过2万元,现在一羽外形很完美的‘豆眼白’身价轻松超过10万元,我们这些养鸽爱好者没有想到新疆的珍品观赏鸽也会有这样的一天。”焉耆县观赏鸽协会的会员冶英介绍说,如今焉耆县观赏鸽养殖户已经超过万人。

  焉耆另一个名种鸽是筋斗鸽,这种鸽子外形并不突出,飞行和定位能力很弱,但这种鸽子凭借超高的智商和独特的飞行技巧赢得了鸽友的青睐。筋斗鸽俗名“翻翻”,它可以在天空完成短暂的悬停、翻转和急坠,它飞行时就像是战斗机的空中技巧表演,极具观赏性。

QQ图片20230425223615

  新疆的筋斗鸽目前已依据“翻、转、坠”的技能选育出大量的珍品鸽     图片由耿江提供

  据传,这些独特的技能是重要的生存技巧,由于飞行速度慢、定位能力弱,为了躲避猎隼等天敌的追捕,它们学会了空中悬停、急坠和翻转,使得飞行轨迹变得极不规则,天敌无法预判它的飞行轨迹实施猎捕,这也使得这个品种的鸽子得以延续下来。

  如今,筋斗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身价随之飙升,焉耆县的养殖户也加强了这类鸽子的选育工作,选育标准也随之出现,鸽子在空中飞行时“翻、转、坠”的技巧完成能力成为选育的“三大基础标准”,鸽子的三项技能如果都能达到较高标准,身价就直追观赏鸽。由于选育难度稍高,目前能够完成选育的养殖户人数还不及观赏鸽,但其发展前景非常巨大。

  据了解,目前焉耆县培育观赏鸽、筋斗鸽和传统信鸽的养殖户已多达2.32万人,鸽存栏65万羽,年出栏种鸽15万羽,每年观赏鸽销售额约1.3亿元。

  “名鸽配套产业”搭上“富硒快车”

  “焉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新疆观赏鸽之乡’的美誉,在巴州乃至全疆有很强的代表性。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以点带面推动鸽文化传承和发展,推动巴州文旅事业多业态融合发展。深入挖掘盘活文化资源,把文化遗存打造成旅游景区,建立全媒体、全网络营销机制,办好旅游会展活动。”在当日的鸽文化旅游节现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洁提出了“文旅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名品鸽、鸽文化、鸽产业、鸽养殖配套产业一体化全面发展,无疑是打造新文旅产业的“良方”。

  进行鸽种选育和“名鸽养殖”,必须有高品质的鸽粮作为支撑,焉耆县目前已瞄准了这个与名鸽养殖相匹配的“配套产业”。

  焉耆盆地部分富硒土壤中还具有较丰富的硼、锌元素。此外,土壤偏碱性,有利于农作物对硒元素的吸收,焉耆县富硒区土壤硒平均含量0.42mg/kg,为绿色土壤,且具有集中连片、有效硒含量高的突出优势。这也为焉耆县发展“富硒有机鸽粮”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目前焉耆县筋斗鸽协会已经成为第一个以协会形式发展配套鸽粮产业的协会。协会充分利用焉耆富硒产地地理标志优势,科学种植含富硒成分的小麦、玉米、油葵籽等优质鸽粮产品,通过电子商务直播平台,线上线下销售,真正形成合作社+协会+农户的产业链,扩宽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目前焉耆县在打造信鸽、观赏鸽和筋斗鸽比赛基地的同时,已开始布局“富硒有机鸽粮产业”,规划用于高端鸽粮种植的土地已接近2万亩。

  “近年来,焉耆县大力发展特色鸽文化产业,积极打造焉耆盆地鸽产业链,鸽产业发展迅速。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一个全新的契机,充分利用焉耆盆地优势资源,持续打响‘中国鸽文化之乡’品牌,以产业振兴有力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谈及打造焉耆鸽“文旅全产业链”的规划时,焉耆县委副书记、县长马雁斌说。

(记者 李卫疆 薛玲)

标签:世界名鸽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