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 正文

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看见“烟台机遇”的国际化表达

www.ijjnews.com来源:胶东在线2023-04-21 17:24
  

  创新、融合、同创、共赢。4月19日,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半岛分会)暨外国专家齐鲁行活动完美收官。在2天的行程中,绿色石化、生物医药、海工装备、电子信息等烟台优势产业备受瞩目。

  “大会已成为烟台市重点产业链及创新资源与海内外人才对接的桥梁和纽带。”在烟台市科技局副局长王晓智看来,此次会议意义深远。会议集中20多位国内外专家就海工装备、光电与化工融合发展、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进行专题讲座、技术推介和项目路演,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同时组织国外专家赴东仪光电、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荣昌生物等企业考察,推动技术供需双方的交流合作与共赢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420080331_副本
微信图片_20230420080337_副本

  “我和团队提前一天抵达烟台会场,现场与荣昌制药就相关项目的I、II、III期临床试验深入探讨,交换意见,成果很满意。”4月18日,在大会开幕式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年在工业、农业、旅游、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包括我所属的专业生物医药等方面都取得了飞速的进步,给全国全省很多城市都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

  作为烟台着力培育的16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生物医药产业在烟台高质量发展中担当着重要使命,并依托烟台市委、市政府各项前瞻性布局持续发展壮大,绿叶制药、荣昌生物、东诚药业、石药百克等一批龙头企业迅速崛起,单抗、双抗、ADC、微球、透皮释药、脂质体、口腔修复膜、高压氧舱等技术国内领先,“创新好药、烟台制造”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等回到英国,我对于山东的评价会是非常积极正向的。”4月19日,外国专家齐鲁行活动走进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英中文化科技交流协会主任杰芮米·本斯特德说,“此行让我收获很多资讯细节可以带回去,同样的,也欢迎想要找我了解详情的山东企业来寻求帮助。”

  外国专家走进烟台,以点窥面,进一步感受到了烟台的创新力度。更重要的是,企业对创新的积极态度和大胆实践,在外国专家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深度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次到访的目的,不仅仅是建立联系,更重要的是找到生物医药、新材料、IT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在荣昌生物,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代表巴尔日玛娃·达里娜表示,此次烟台之行收获满满,希望能在俄罗斯政府、山东政府的共同帮助下,在山东烟台可以找到可靠的合作伙伴。

微信图片_20230420080334_副本
微信图片_20230420080315_副本

  看,在这里,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协同融合,为烟台市乃至山东省增进国际国内创新和人才交流合作,促进成果转化落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注入了更多创新动能。

  把目光从生物医药产业聚焦到高端装备制造。近年来,烟台加快海洋高端制造业发展,通过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增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供给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全力打造海工装备自主创新集成基地。

  放眼烟台高新区,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船型楼体仿佛置身于浩瀚海洋之中,表达着烟台向海图强、科技先行的决心。走进大厅,“蓝鲸”系列海上半潜式钻井平台、“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以海上风电、漂浮式光伏、大型养殖工船等项目模型吸引了各位外国专家的注意。

  且听,在1071公里海岸线的拥抱里,在1.23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上,“耕海1号”“国鲍1号”“经海001号”“长渔1号”等海洋牧场,进行着“藏粮于海”的大变革,弹奏着“经略海洋”的美妙乐章。

  “未来,中集海工院将以研发为引领,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牢牢抓住“数字化智能化”和“能源转型”两大未来发展趋势,通过智能制造、智能设计和智能运维大幅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大力拓展海洋可再生新能源业务。”新征程中,实现更多“0-1”的突破,是烟台海工装备制造的“心之所向”。

  看,这方热土,正涌动着澎湃激越、“兔”飞猛进的创新发展热潮,交汇成日新月著、风生水起的“鲜美烟台”。烟台,是我国近代民族工业重要发祥地,涵盖国民经济工业大类41个行业中的37个,规上工业利润总额连续多年位居山东省首位。近年来,全力优化提升16个重点产业链,过千亿级产业集群达到6个。

  作为烟台传统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绿色石化产业在烟台“9+N”制造业集群中占有重要一席。烟台也正把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要抓手,立足长远布局,谋划引领未来新突破。烟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烟台将深入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420173020
微信图片_20230420173012

  “希望借助本次活动寻求与国外优秀人才、先进技术的合作,学习国外相对健全的技术体系,来对企业进行产品升级,技术改进。”在光电与化工融合发展专场活动中,蓬莱新光颜料化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珍香的诉求很直接。

  深谙人才与创新价值的徐珍香,也带领公司收获了创新带来的国际话语权。目前公司生产的“仙桥”牌颜料年产达到2万多吨,产值3.5个亿,产品出口至欧美,以及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烟台市深入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强发展动能,为深化与广大人才的交流合作创造“烟台机遇”。

  让越来越多的人才“爱在烟台、难以离开”,这是烟台对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地提出的时代要求,而烟台已经交出一个骄人答卷:获评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入选“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90万人,建有院士工作站33个,11家企业入选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站……

  来吧,欢迎海内外人才到烟台创新创业,与城市共同成长。

  (记者 邬勇 通讯员 李娟)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