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网盟动态 >正文

数智化赋能,抱团“出击”!佛山加快抢占万亿泛家居产业赛道

www.ijjnews.com来源:佛山新闻网2023-03-16 10:53
  

  佛山新闻网讯 3月10日上午,佛山市2023年企业家大会召开,会上发布《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提出到2026年,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并提到要做强做优泛家居、装备制造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佛山村镇工业土地上最早崛起的产业之一,泛家居产业经过多年发展,规模已超万亿,催生出一批细分行业的制造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的泛家居产业集群,成为佛山一张享誉全国的产业名片。如今,佛山吹响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的冲锋号,能否实现这一目标,撑起佛山产业版图接近半壁江山的泛家居至关重要。近年来,乘着数智化转型的东风,以“奔跑兔”迅疾有力之势,佛山加速抢占万亿泛家居产业赛道,以数智化转型赋能行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让“有家就有佛山造”不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佛山亮眼的城市名片。

佛山家居产业联合会成立。/主办方供图

  数智化赋能,泛家居产业转型升级“渐入佳境”

  没有高温粉尘,生产环境干净整洁,机械臂和自动化生产线忙不迭休,蒙娜丽莎工厂车间正开足马力,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这也是市场逐步回暖后,佛山万亿泛家居产业发展的一道缩影。

蒙娜丽莎数智化生产车间。/企业供图

  目前,佛山已形成国内最完善的家居配套产业链,成为国内最成熟、全球最大的泛家居和建材产业链集群制造基地。作为佛山两大万亿产业集群之一,泛家居产业集群无疑是佛山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进阶的重要阵地。如何在产业转型升级竞赛中赢得优势,成为佛山泛家居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实现生产、管理数智化是泛家居产业转型的“关键一招”。近年来,佛山全力支持传统产业数智化转型,率先于全省出台支持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25条政策,率先于全省出台支持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25条政策。

  在这些举措的积极推动下,泛家居产业在数智化道路上加速前进,越来越多泛家居企业“渐入佳境”。以蒙娜丽莎的供应链管理为例,在数字化平台的推进过程中,供应链协同SRM系统是数字化平台的一个重要模块。这个模块包含了采购分析、采购执行、供应商管理、绩效管理等内容。通过该模块的建设,蒙娜丽莎实现了对采购各个环节的全方位管控。“过去,原材料采购的整个质检流程要走7天,如果质检不合格,那就7天后从仓库‘铲’运出去退回给供应商,但现在不同了。”张旗康说,通过借助先进检测设备和各种数据模型,确认原材料是否合格只需要3分钟。

蒙娜丽莎智能制造数字中心。/企业供图

  而在佛山美的厨热顺德工厂的总装车间生产线,为了满足在更短交货期内交付高质量产品的需求,该工厂在端到端价值链中应用了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和其他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使单位生产成本降低24%、交付时间缩短41%、研发时间缩短30%、缺陷率降低51%,工厂效率提升极大。

美的厨热顺德工厂。/企业供图

  抱团“出击”,探索高质量发展的“佛山模式”

  仅仅插上数智化双翼,还不足以让佛山泛家居产业腾飞。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家居消费市场环境正在经历一场“百年变局”的周期穿越,企业“单打独斗”、独自摸索前行的打法显然难以应对用户年轻化、流量渠道分散、消费场景全域化等挑战。

  面对挑战,佛山市委、市政府与众多佛山家居头部企业达成高度共识,打造“有家就有佛山造”家居产业“航母”,形成集中统一指挥系统的战略集群,抱团出击拓市场、“抢订单”。今年2月,肩负着擦亮“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IP使命的佛山市家居产业联合会宣告成立,这是政企各方整合优势资源、创新协作模式、拓展发展空间的一次重要探索,将有力促进佛山泛家居产业从“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

“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IP形象。/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佛山市家居产业联合会将通过建立“有家就有佛山造”服务平台,广泛吸纳家居建材各细分板块优秀企业,构建完整的“家产业”链,链接全国乃至全球资源,不断推进佛山家居产业标准化、品质化。此外,联合会还将联动更多优质家居企业整合产品渠道,立体推进产业IP线上线下传播及营销阵地建设。佛山泛家居产业基础深厚,但品类、品牌之间容易形成壁垒,打造数字化平台、形成产业联盟可以令产业间资源和信息共融互享,起到取长补短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2月24日,“有家就有佛山造”的产业IP形象以及25个会员企业的logo已经在北京机场、广州机场亮相,引起不少关注。“这是第一个以制造业当家的城市产业IP广告,是一个城市品牌的推广。”佛山市工商联主席、佛山市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李连柱表示,今后,企业无论是在国内大循环还是处于全球竞争市场,产品竞争一定会加剧。“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IP的打造,可以更好地帮助佛山泛家居企业得到很好的发展。

  此外,为了进一步打响“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IP知名度,3月20日佛山将举行“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 IP 发布及“320 国际幸福日 美好家居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活动期间,佛山家居建材产业头部企业将展示自己的产品优势,共同为“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IP建设赋能。

  “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联盟首批品牌企业首次以“有家就有佛山造”集体品牌形象登陆首都。/企业供图

(记者 罗乐莹 何宇扬 报道)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