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 正文

赋能“她梦想”!她们奋斗在各自岗位,展现惠州妇女风采

www.ijjnews.com来源:惠州日报2023-03-08 17:56
  

  三月芳菲,灼灼韶华,广大女性同胞的节日来啦。当前,惠州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铿锵玫瑰们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岗位建功、争创一流;她们许下新时代的承诺,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市妇联联合惠州日报社推出专版报道,展现妇女风采,致敬“半边天”。

  市妇联在惠东县高潭镇开展宣讲活动。

  巾帼同心助力惠州高质量发展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在惠东县高潭中洞革命老区纪念碑前,广东省“巾帼文明岗”领衔人、惠州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孟美玲,声情并茂地讲述高潭中洞的革命历史,戴焕其、英雄母亲吴嫂等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高潭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号召大家学习忠诚如铁、敢为人先、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高潭革命精神。沉浸式的宣讲,涤荡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心灵。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女性在团队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团队除了负责思想政治、法学教育教学工作外,以孟美玲为代表的女教师还利用自己的工作专长,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她们结合时事热点,组织理论宣讲团,精心设计宣讲主题,认真准备宣讲内容,走出校园,走进社区,深入持久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助力惠州高质量发展。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市妇联的发动下,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联干部、执委,各级三八红旗手,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讲好先进巾帼的“典型故事”,讲好惠州发展的“鲜活故事”,引导广大妇女感悟发展成就、展望美好前景、凝聚巾帼力量。

  市妇联在龙门县龙江镇良塘村开展农特产品直播售货。

  她们在不同领域展现“她风采”

  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勇毅执着地奋斗,在不同领域展现“她风采”,彰显巾帼担当。

  总部位于仲恺高新区的惠州市纬世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可充式锂离子电池的电芯、封装和系统整合为一体的集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科技企业。公司生产的锂电池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移动电源等各种消费电子产品和轻型动力车、储能系统等动力产品领域。企业的掌舵人就是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获得者——肖世玲。2014年,她创立公司,坚持做细分领域行业领航者,纬世新能源也成长为我国锂离子电池通用标准规范的制定者之一,并获得了人工智能、电动工具、物联网等市场国际高端客户的认可。为助力高质量发展,她将加快绿色产业步伐,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绿色发展,进一步拓宽智慧机器人、物联网、储能动力市场。

  惠州不仅有肖世玲这样的女企业家,还有千千万万在岗位上深耕精拓的女干部职工。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沐芬,从事锂电池企业管理20多年,致力于产学研合作、干部培养、党员先锋活动组织,塑造积极进取、正道经营的企业文化。在担任公司副总裁的同时,她还是积极投身社会发展,为行业及地方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惠州生机勃发的春天里,不仅有优秀女性个人,更有优秀的巾帼团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创立于2017年的通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在领衔人姚金凤带领下,聚焦关键项目开发、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展开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近5年来,承担公司重点项目开发20项,均已完成并批量生产,涉及营业额超30亿元,其中12项获公司优秀项目,2项获TCL集团创新成长奖。在技术创新方面,近5年创新工作室团队共获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24件,发明专利35件。新征程上,在市妇联实施“巾帼建功扬帆工程”的助力下,我市女同胞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在巾帼建功活动中大展身手,在各自岗位上再创佳绩。

  市妇联打造了多个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让普通“绿叶子”变成致富“金叶子”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市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其中就有巾帼的靓丽身影。

  在惠东县白盆珠镇沐化村356省道旁,有一家广东省巾帼创业基地——惠州市碧水莲山生态茶叶示范基地,在负责人钟诗凌的带领下,正将普普通通的“绿叶子”变成致富的“金叶子”。目前基地建有惠州市碧水莲山农业公园,划分为茶园观光带、茶文化长廊、标准化生态茶园、茶园蓄水池及配套景观、岩茶展示展览馆等功能区,形成了集“岩茶种植和示范、茶叶加工、茶文化科普教育、茶主题创意体验、培训会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基地。目前已注册杨天送岩茶、岭南丹霞岩茶、二也等商标,茶叶种植已通过有机转换产品认证,其中,铁罗汉岩茶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广东省名牌产品,肉桂岩茶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北斗岩茶通过了粤字号农业品牌认定。

  该基地在各级妇联的重视和支持下,以妇女发展为主线,以妇女创业、就业为重点,为农村妇女搭建致富平台。钟诗凌热心帮助当地村民及博罗县石坝镇村民就业,吸纳了本村30名困难妇女就业,带动周边80多户农户种植岩茶增收致富。同时,基地广泛开展各种妇女创业就业活动,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学“真本事”,增加经济收入。“我会持续发挥好巾帼创业基地示范作用,辐射周边、带富百姓,提升妇女对现代农业的参与度,让妇女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沐浴在春光里,钟诗凌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怀。

  女性的踏实勤奋正为乡村振兴写下生动注脚。“努力做好每件小事,才能成就乡村兴旺。”惠州市乡村振兴驻惠城区汝湖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汝湖镇东亚村第一书记邓剑尘说。在乡村振兴启动之际,她主动报名,虽然是身材娇小、气质文雅的驻村女干部,但面对各种建设规划难题,她都迎难而上,从不回避,不断办好民生实事,发挥巾帼力量。她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当好产业“领航员”,推动农产品加工园、农业公园、镇级乡村振兴博士驿站、千亩锌硒大米、摄影文艺创作基地、融媒体中心等落地,推动汝湖“五大振兴”。合力筹集约1550万元解决12件镇域“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协调解决低保户就业。“我将继续融合驻镇工作队各方力量,助力推进汝湖镇乡村振兴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如同钟诗凌、邓剑尘一样,在市妇联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号召下,我市广大女性正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

  集万千小家之美,筑文明和谐之堤

  万千家庭良好的家风,是文明社会风气形成的源泉。万千个她发挥女性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建设美丽和谐幸福家庭。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罗嫦玉,从事教育行业18年,是一位家庭教育讲师、指导师、婚姻咨询师、心理咨询师。她的家庭幸福和谐,育子有道,和睦邻里,是大家羡慕的幸福之家。

  在经营好小家的同时,她心系着大家。2018年2月,罗嫦玉发起成立惠东县家庭教育协会,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家庭美德,促进社会和谐,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会开办以来,罗嫦玉针对广大群众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妇女维权、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婚姻家庭等公益活动达1000场次,服务达80000人次。

  2022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惠州市南宝玉宝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惠娇,在经营自己事业的同时,还主动担起社会责任,2003年,她倡导成立了惠阳义工团,并一直担任会长。她带着女儿、丈夫持之以恒地出钱出力做公益,越来越多的群众信服并加入了义工团。义工团从7人发展到了1200多人,坚持开展“扶贫济困、助残助学、救灾救治、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2018年9月16日,强台风“山竹”登陆,惠阳3万多人受灾。吴惠娇不顾自家窗户破损、停水停电,第一时间和丈夫、女儿一起带领义工团奔赴重要街口,清理淤泥垃圾、疏导交通,连夜组织义工到小区发放瓶装水、食物、衣被等,安抚群众情绪。到目前为止,义工团公益时长超18.5万小时,筹集善款600多万元帮助近9000个家庭,被评为惠州4A级社会组织。吴惠娇个人捐款200多万元,全家的公益时间超过10000小时。吴惠娇与家庭成员相互支持理解,扶弱济困,助人为乐,在惠阳有口皆碑,她常说:“人人献出爱,社会才能和谐发展。”

  集万千小家之美,筑文明和谐之堤。市妇联持续做好“家庭”品牌,推动万千家庭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助力惠州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

   她们在不同岗位角色上发光发热

  妇女能顶“半边天”,广大女性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在不同的岗位和角色上发光发热,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也是社会关心关爱的重要对象。我市各级妇联组织、一位位贴心姐妹,通过为妇女姐妹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姐妹们的心坎上,赋能“她梦想”,激发了高质量发展“她活力”。

  “老话说,会说的惹人笑,不会说的惹人跳,我们在与孩子沟通时也要讲究技巧。”惠州市家教家风宣传巾帼志愿服务队代表、惠州市《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队队长林云霞在博罗县罗阳街道观背村村委会门口,幽默诙谐地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给村民们送上亲子沟通交流技巧,为广大家庭赋能。

  林云霞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惠州站专家志愿者、惠州市妇联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队队长,去年以来,她结合“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主题送法律知识及育儿方法进田间地头。她还在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惠州站接待个案,化解夫妻之间的矛盾冲突,挽救家庭;她带领工作坊、正向教养家长成长小组,积极参加心理学读书会等活动,为广大女性、家庭赋能。

  市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成以市妇女服务站为龙头,县级站为臂膀,镇街“舒心驿站”为抓手的专业维权服务阵地,开创了我市妇女维权工作新格局,为广大妇女儿童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点滴雨露汇成磅礴大海,妇联人以一次次真诚的帮扶传递女性力量,用一桩桩温暖的实事助力女性发展,广大妇女儿童有满满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为惠州发展增进和谐。

  充满爱的家庭,充满善意的社会,才能创造奇迹,才能涌现奋勇救人的“她力量”,市三八红旗手温伟莲在看见车祸发生后,一往无前“抢”出生命通道,被全国广大网友点赞,大家亲切称呼她为“女侠”“最美护士”,她的事迹让惠州这座文明城市再闪大爱光辉,温暖激励更多的人向上向善。

  同心提升女性幸福感和归属感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作为“半边天”,我市广大女性投身基层广阔的天地,唱响巾帼之歌。

  市妇联执委、市心理健康文化协会党支部书记兼妇联主席余晓洁,也是余晓洁惠州市三八红旗工作室的负责人。在余晓洁的带领下,工作室致力于服务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深入调研基层妇女、儿童、家庭的现状和需求,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服务,有力维护妇女、儿童的心理健康,促进广大家庭的和谐发展。工作室关注现代女性心理健康,多次组织开展妇女心理活动,为有需要的女性送去关怀并进行开导。开展“暖心相约,百花齐放”新业态妇女心理沙龙,通过沟通了解新业态妇女的心理压力,缓解她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焦虑情绪,提升女性幸福感和归属感。

  黄俐是惠阳区新圩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她一心做基层妇儿贴心人,申请投入25万元建立“新圩舒心驿站”,创建图书室、文体活动室、舞蹈室、多功能会议室等共享平台,配备沙盘模型等心理辅助道具,逐步完善硬件基础;投入16万元集结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16名心理咨询人才。她多次提到,要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只把目光放在妇联本身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联合民政、社工、团委、工会等其他部门及社会力量,高标准织密妇女儿童“保护网”。

  聚沙成塔,无愧芳华。市妇联在深化实施“破难行动”,不断推动资源和力量下沉基层,把各行各业的优秀妇女吸纳到妇联执委中,加强“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妇女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妇女,以姐妹的情谊联系妇女,以优质的资源服务妇女。

  每一个春天都被寄予希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惠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惠州广大姐妹继续绽放“她风采”,在逐梦复兴中尽情闪耀,在奔跑中奏响时代乐章。

  本版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李晓君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