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 正文

高质量发展中的她|深圳WOMEN有多带感?

www.ijjnews.com来源:深圳新闻网2023-03-08 17:5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8日讯 她们飞越世界英姿飒爽,她们正义之声嘹亮铿锵。谁说WOMEN不够胆?她们在拼劲上不遑多让;谁说WOMEN成不了大事?她们早已用行动触摸理想。

  她们靠自己打拼,用实力说话,挣想要的生活,赋能高质量发展。她们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领头雁”,是培育祖国花朵的辛勤“园丁”,是“全国道德模范”,也是温暖人心的公益践行者,法治建设的主力军……

  自信、拼搏,不惧年龄,不畏将来,奋发向上,这是独属于深圳姐姐们的生活态度。

  芳华正好,岁月如歌。今天,让我们从九位深圳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感受“高质量发展”中深圳女性的蓬勃力量。

  张莹莹:与时间赛跑,在逆境中飞翔

  她是勇敢的“雨燕”,深圳市政协常委,也是“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自强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的获得者……纤细的身躯中蕴含着无穷的能量,她就是张莹莹。

  十多年来,张莹莹扎根于助残事业,与伙伴们创立了“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下简称“发展中心”),为残友们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心理辅导等服务。

  张莹莹。(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高质量发展,女性的力量不可忽视。张莹莹表示,深圳女性在各个领域中,都彰显了自己的能力、实干和创新精神,她们在脚踏实地的同时,还有着不畏艰难的拼劲儿和闯劲儿。张莹莹所在的发展中心今年还计划通过党建引领,在粤港澳大湾区范围打造青年众创融合发展中心,提供商业创业、社会创业空间,打造青年文化高地,贯通粤港澳大湾区残障青年交流的渠道。

  “我想祝福深圳的女性,在与时间赛跑的同时,也能更加放松、专注自我。”张莹莹笑着道,“希望大家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都能开心生活每一天,幸福走好每一条路。”

  张莹莹参加公益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宫清:为电动汽车注入安全长效的绿色能源

  在比亚迪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宫清看来,深圳是一座魅力独具的城市,让她能在这片热土上一展宏图。而深圳的女性,也都展现出了自信、自强、独立、拼搏等优秀品质。

  宫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谈及高质量发展,宫清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到达了一个阶段,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日益提高。她心目中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调整供给结构,产品供给和服务供给能够满足人们对服务和产品的更高需求。

  对于2023年,宫清也充满期待。“我们的长远规划是让电动汽车发展得更稳健,更能满足用户对汽车的期待。”宫清说,“为此,比亚迪在安全性、舒适性、长里程、长寿命等方面做了许多基础的布局。”

  在“三八”妇女节,宫清想祝所有女性朋友节日快乐:“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在美好的时代不负韶华,努力奋斗,共同进步。”

  杜玉涛:科学家也可以活泼又有趣

  身着白大褂,在实验室里一埋首就是几个小时;经常出差,是个“空中飞人”;在处理公司事务时果断干练、思路清晰——这便是华大集团党委书记、华大基因副总裁杜玉涛,同时也是一名生物科学家。

  杜玉涛接受采访。(本网图片)

  “有的人可能会觉得我们‘理工女’都很严肃。”杜玉涛笑道,“但实际上,我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女科学家,她们的性格也很活泼,不仅工作做得出色,业余生活也丰富多彩,闲暇时间也会去唱歌、跳舞、打球。”

  杜玉涛眼中的深圳女性普遍抗压能力强,独立而且要强。“深圳女性的两个普遍的特质是独立和坚韧。这两种特质,不管是在科研领域还是在从事其他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杜玉涛说。

  杜玉涛心目中的高质量发展,是通过科教兴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就业的机会,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文明财富,让人民更好地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杜玉涛在实验室。(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韩宇星:科研并非男性的专属领域

  在美国硅谷,韩宇星待了整整12年,先后就职于美国思科、高通、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迪士尼研究中心等企业与科研院所研发部门。现在的她,是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研发中心主任。

  在国外的工作经历,让她越发意识到国内外互联网技术的差距。因此,她的团队正致力于研发下一代计算视觉元处理器(VPU)关键核心芯片与系统架构。

  提及高质量发展,韩宇星认为,需要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人才培养、环境保护等方面实现突破。同时,科技企业也应该加强自身的使命感,加强基础研究,发展前沿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这样才能够推动科技创新。

  韩宇星与团队开展工作会议。(本网图片)

  “在传统观念中,科技行业长期以来都被认为是由男性主导的领域。”韩宇星说,“但实际上,科技行业的核心是创新和创造,很多女性都有着极强的创新能力,女性也可以在这个领域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韩宇星引导学生进行下一步规划。(本网图片)

  闵齐双:是律所带头人,也是法治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工作中,她是给人满满安全感的“律政佳人”。工作之余,她热心公益事业,创立深圳遗嘱库公益项目,发起并参与组建“深圳律师妈妈团”,与一众深圳女律师一起资助藏区女学童完成学业。她是闵齐双,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也是深圳市人大代表。

  2023深圳两会期间,闵齐双以深圳市人大代表身份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本网资料图)

  30年前,闵齐双成为老家湖北黄冈第一位女律师;30年后,她带领所里的律师成为深圳法治建设的一支主力军。闵齐双心目中的深圳女性是独立而清醒的,同时也是自信而勇敢的。“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站在世界的中央。我身边的深圳女性,对生活有清晰的目标,有积极的生活态度。”闵齐双说,“骨子里散发出一种美丽、自信和优雅,既有自己的个性和内涵,也有对美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

  新的一年,闵齐双希望带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从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合规服务、企业投融资服务和家族企业财富传承等四大专业领域入手,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律师。

  “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闵齐双想对女性同胞说:“节日快乐,祝你们事业家庭和睦,身体健康美丽!”

  闵齐双律师与受资助的西藏女学生合影。(本网资料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陈解群:“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为无电地区带来光明

  19年前,“湘妹子”骨子里与生俱来的好强、热爱挑战、不喜约束的个性,让陈解群瞄准商机,来到深圳,踏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怀揣着打造民族品牌的梦想,陈解群在深圳盐田自创太阳能光伏企业“雷铭科技”,并发展成为行业里的“领头羊”。

  陈解群。(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陈解群的公司聚焦主业,成立研发中心,聚力于太阳能、储能技术的研发迭代升级,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并在产品多样性和差异化上取得突破,才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陈解群说。

  “我想让更多‘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以绿色技术为世界无电地区带来光明。”提起自己的绿色梦想,陈解群激情满满、言语铿锵。

  陈解群与同事商讨经营事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刘米竹:拥有“幸福力”,才能教出幸福的孩子

  她被称为“最温暖的班主任”,曾在深圳4个区5所学校工作过,为教育事业奉献了14年的青春;每当看见孩子们认可的目光和开心的笑容,就是她作为教师最幸福的时刻……她是红山中学学生成长中心主要负责人、深圳市年度教师刘米竹。

  刘米竹接受采访。(图片由本人提供)

  “教师本应是爱的化身,有爱心,才会有一切。”刘米竹认为,教师要感受到爱,成为爱,传递爱,还要为同学们方方面面的表率,这样,教育的宽度、厚度、温度和风度就来了。“我希望教育能够更多地关注到人的发展,可以大道至简,返璞归真。”

  新的一年里,刘米竹想和身边的同行们一起,努力创建属于“教育人”的幸福。她认为,只有拥有“幸福力”的教师,才能教出幸福的孩子。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刘米竹想对深圳的女性说:“让心安住在当下,坚定地做好自己,勇敢地活出自己。好好爱自己,才是终生浪漫的开始。”

  刘米竹。(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丹翎:飞越地平线,成为独当一面的机长

  她是英姿飒爽的飞行员,拥有7年驾龄,飞行小时数约3500小时。2022年9月,她成为南方航空深圳分公司机长。她就是张丹翎。

  张丹翎接受采访。

  张丹翎理解的高质量发展,是在航班量大幅度恢复和提升的时候,飞行员能提升自身能力、运行效率以及综合保障能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各部门积极配合提升航班效率,让旅客出行更安心、更舒心。

  作为一名新上任的机长,张丹翎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自己可以尽快独当一面,成为一名成熟、优秀的机长。“肩膀上多出的一道杠,不光是一个符号,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更是对机组和旅客安全飞行的承诺。”

  时值“三八妇女节”,张丹翎想对女同胞说:“女性可以是社会里的各种角色,但首先是我们自己。我们要学会尊重自己,爱自己,再去改变世界的明天。”

  张丹翎。(本网图片)

  国琦:用高品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获得众多技术能手奖项,2021年获得深圳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获得优秀援疆援藏干部称号……这就是深圳联通客户服务部监督室室主任国琦。

  国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深圳联通,许多女性员工在技术岗位上承担重要的工作。最开始,国琦在公司也是从开发做起。每当她遇到故障的时候,就会通过自己摸索、或是向别人请教的方式解决问题,然后记录下来。“等再遇到故障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怎么去修复它。”

  何为高质量发展?国琦认为,高质量发展跟深圳联通的服务质量息息相关,深圳联通人的职责就是用高品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我们来说,高质量的工作就是更好地解决用户的问题,提高用户的满意率。”

  在这个专属于女性的节日里,国琦希望每位女性都能够保持自信、独立、美丽,活出最绚烂的模样。

  出品人 蓝   岸

  监   制 陈建中

  策   划 王海婷

  刘思敏

  统   筹 张   玲

  金洪竹

  脚   本 陈苑婷

  文   字 童小晋

  林玟珊

  赵文硕

  叶   梅

  何亚南

  田志强

  袁征一方

  陈琳君

  刘嘉敏

  张   玲

  摄   像 韩   翔

  魏   丹

  陈苑婷

  冯牧原

  张宇杰

  李小辉

  翁瑞峰

  曾思达

  谢秋平

  叶佩珊

  剪   辑  魏   丹

  韩   翔

  冯牧原

  林恒鑫

  翁任莹

  翁瑞峰

  曾思达

  胡津玮

  李小辉

  谢秋平

  叶佩珊

  海   报 李   桃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