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大益乡村振兴行动”公益项目寻访:首批新居3月交付 以实际行动改善茶农生活环境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23-02-21 10:21我来说两句
  

  “大益乡村振兴行动”重点面向勐海普洱茶产区的外来茶农,用五到十年时间,投入不低于3000万元,帮助茶农改造住房等生活条件。目前,“乡村振兴”茶农住房改造一期工程所涉及的26户提升改造住房已进入收尾阶段,将在3月交付茶农入住。

1324402_2048x2048

“乡村振兴”茶农住房改造一期工程

  “大益乡村振兴行动”帮扶的对象是普洱茶原产地的茶农,他们是20世纪90年代起陆续外迁而来的第一代茶农及他们的后代。他们的户口大多还在原籍,这些茶农已全部实现脱贫,但由于不享受政府对当地农村居民的相关政策和帮扶资金支持,他们的生活水平仍待提高。如何帮助这部分茶农提升居住条件、相关生活配套条件,解决他们居住分散、文化生活单调等问题,引起了当地政府及大益爱心基金会的关注。

1324403_2048x2048

高云飞介绍工程实施情况

  云南大益爱心基金会秘书长高云飞介绍道,针对茶农面临的困境,“大益乡村振兴行动”从改善茶农居住环境开始为267户外来茶农统一建设房屋,提供规范、整洁的居住条件。同期,完善茶农居住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电路改造、道路硬化和排水工程,让茶农生活更安全、更便捷。未来,也将加强茶区文化建设,进一步帮助茶农提升生产技能,拓展致富渠道。

1324404_2048x2048

“乡村振兴”茶农住房改造一期工程 

  谈及公益项目的实施过程,高云飞分享道:“这是基金会成立以来所实施的体量最大、工作最具挑战性的公益项目。”项目时间跨度长,还需要考虑土地、水电路工程、房屋建设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为了让改造后的住所更能满足茶农们的生产生活需要,基金会理事长张亚峰曾多次带队前往茶农家中进行沟通调研。在综合茶农需求后,这批住房建设形式为建筑面积在120平左右的两层小楼,主楼建有6个房间,可满足茶农们生产、生活、会客需求。房屋还配套建设了化粪池、雨污分流配套设施,并在屋外建设了排水沟以解决旧屋的潮湿问题。

1324405_2048x2048

茶农张保强分享即将搬入新居的心情

  对于即将搬入新居,茶农们有期待也有规划,不仅早早将房间的功能做了区分,还考虑在屋内建个小茶室邀请亲朋好友前来感受勐海的好茶。茶农张保强表示,自己世代以茶为生对茶山很有情感,随着新居搬入时间临近,对于未来生活也更加期待,茶农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大益乡村振兴行动”是云南大益爱心基金会2022年启动的公益项目。在未来5到10年时间,云南大益爱心基金会将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用于扶持云南西双版纳普洱茶原料产区的茶农,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为勐海茶农带去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助力勐海乡村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昆明信息港 记者李欣怡 陈旻玥 孙轲熠)

标签:乡村振兴行动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