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跑出“昆明速度”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22-12-09 17:09我来说两句
  

  昆明信息港    12-05 12:18:03

  12月3日《昆明日报》专题版面

  中老铁路上,列车飞驰;车窗外,桫椤成林、茶园叠翠。高铁从昆明一路向南奔驰613公里,窗外从亚热带植物转换为热带植物,来到沿线最大的车站——磨憨站,从这里出发穿过友谊隧道,便可到达老挝。

  1993年,中国老挝两国磨憨—磨丁国际口岸正式开通。

70128850ab2c738fdff7798e52fe976

  繁忙的磨憨口岸 昆明日报记者郭兴荣/摄

  云南的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进入新时代,历史再次选择磨憨。2022年5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基于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由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共同建设国际口岸城市。

  半年来,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刘洪建,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佳晨多次率队到磨憨调研、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工作,并于近日提出要迅速掀起磨憨“百日会战”建设热潮,推动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尽快有新突破、新变化、新气象。

  如今,人们来到磨憨这片热土,会看到一幕幕热火朝天的景象,处处塔吊林立,运输材料的卡车进进出出……半年间,众多规划者、建设者在磨憨这幅面向未来的“工笔画”上细笔勾勒、精雕细琢。

  今日的磨憨,“骨架”在拉开,“血脉”在畅通,“面孔”在变美,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要义,正在磨憨建设的细节里充分展现,建设国际口岸城市正在由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9dfefe83d5ccaf887637906f0fdb5bb(1)

  磨憨街景 昆明信息港记者周弦/摄

  口岸通关即将变“痛”为“通”

  磨憨不大,一条双向两车道的“东盟大道”串起这座城,一端连着磨憨车站,中段是磨憨口岸新边民互市场、磨憨人才服务中心,紧接着是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经合区”)管委会,穿过国门,便来到经合区(中方区域)围网区。

  但是,磨憨很重要。从磨憨口岸向北172公里、车程2小时,即可到达景洪市,再向东北行车8小时、约520公里可到昆明市;从磨憨口岸乘中老铁路列车行驶1小20时分钟、168公里,即可到达老挝古都琅勃拉邦,再向南行驶2小时、254公里可到老挝首都万象。

  10年前,正是看中这样的“区位基因”,河南人仵彪在大学毕业后考上勐腊海关,成为边境口岸的一名工作人员。从中原来到边关,他感受到了这座边陲小镇的落后。方圆十里没有可以称得上“繁华”的地方。这对刚刚在大城市结束校园生活的年轻人来说,“心理落差着实很大”。

  虽然几乎每年都有关于磨憨发展的利好政策,但不可否认的是,磨憨的发展还是没有驶入‘快车道’。比如,磨憨口岸是云南通关量最大的陆路口岸,但由于硬件设施跟不上贸易发展速度,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无论是车辆还是行人,拥堵、排长队的场景在口岸上并不少见。”后来考上公务员,成为经合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的仵彪,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对于磨憨口岸的通行效率,货车司机的感受则更为深刻。

3260ff85e4e38924642bb74807c8ee9

  磨憨口岸新边民互市场 昆明信息港记者周弦/摄

  在磨憨口岸新边民互市场外,来来往往的代驾司机正在办理通关手续,同时消杀检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九州国际冷链运输公司的司机代锋正忙着填写报关单,等待从海关监管区运出一货车的榴梿。“我听说磨憨新国门货运通道已在抓紧施工,年内就能投入使用,而且磨憨口岸也要提升改造,届时用了20多年的一进一出2个通道将升级为10个通道,缓解口岸交易旺季车辆拥堵。”代锋说,磨憨的交易旺季即将到来,自己要铆足劲好好干,多给家里赚些钱。

  老挝农林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是老挝的最大出口市场,其出口的农产品80%运往中国,其中水果对通关效率的要求较高。

  代锋就曾经历过磨憨口岸较为严重的一次拥堵。“那时候从老挝开往中国的货车绵延10余公里,很多载有香蕉的车滞留路上,堵车最严重时近5个小时才挪动30米,导致青香蕉都烂了。”这个皮肤黝黑的东北汉子说,对于他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审批、查验、通关时间越快,他们就越能多干点、多挣点。

  磨憨口岸处在两个山体的隘口上,地理因素决定了口岸通道狭窄,也制约着磨憨发展。磨憨口岸最初设计的最高货流量为每年60万吨,远不能满足口岸贸易往来需求。但是,随着磨憨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这个“卡脖子”难题将得到彻底解决。仵彪介绍,在新国门启用货运通道分流出口的同时,磨憨口岸将进行提升改造,最直观的就是将一进一出2个通道升级为六进四出10个通道。目前,相关手续已报批,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动工,工期预计为1年。

pic(3)

  货运车辆通关 昆明信息港记者周弦/摄

  黄金线路激发磨憨发展新活力

  行走在磨憨的街道上,见不到疫情前大量的自驾游小轿车和游客,但能看到一辆辆重型货车来往穿梭,其中不乏挂着老挝牌照的车辆,仍是一片繁忙景象。

  近日,记者在磨憨陆路口岸看到,一辆辆货车在货运通道接受自动喷淋消毒通关,中、老代驾司机和口岸联检部门工作人员身穿白色防护服忙碌地工作。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从境外输入,磨憨口岸加强对货运通道出入境货运车辆和驾驶人员的管理,实行代驾和备案管理制度,指定车辆行驶线路和过驳场所、限定货运车辆驾驶人员活动范围。

  经合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张立新介绍,货运通关增加了消杀、代驾等环节,通行效率受到一定影响,货运量也有所下降。磨憨口岸2020年进出口贸易总量为460万吨,2021年为380万吨。2021年,缅甸、老挝、越南对中国的出口金额分别为32.3亿美元、19.6亿美元和12.4亿美元。

  转折发生在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之后。中老铁路这条“黄金线路”开通运营以来,截至2022年11月7日,累计运输货物突破100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运输量超180万吨,货值突破120亿元。今年仅1—8月,老挝对中国出口就超过50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木薯粉出口金额高达2.5亿美元,让老挝很多农民从中受益。

  受益的不只老挝人民,还有中国百姓。半年前,广西人贺海成从广西防城港市到磨憨置业、经商。“我们全家人都觉得这里的环境像多年前的浙江义乌,想抓住财富就不能错失商机。”集通关、贸易、物流、加工、康养、金融、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磨憨,让很多人对机遇有了更为敏锐的认识。

  刚下高铁,看到满街都是排队等着通关的货车,空气中弥漫着榴梿的味道,让贺海成这名从事冷链运输的生意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在这里干,生意不用愁”。磨憨最近半年的变化,让贺海成的心更加稳定了下来。“就拿这个边民互市场来说,我刚来那会儿还在建设,11月中旬就投入使用,场地、吞吐量均是以前的2倍;火车站边上的磨憨口岸智慧展示中心和政务服务大厅两个项目大概是9月动工的,预计12月投入使用。这样的‘磨憨速度’,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贺海成说。

  事实上,还有更多像贺海成一样的商人,正源源不断地向磨憨涌来,实地考察、洽谈投资。磨憨,这个滇南边陲小镇正迎来南来北往的人。最多的时候,仵彪一天接待了12批前来考察的客商。

c4ea7dc852713e69d4b72febbeba1c3

  中老铁路磨憨站 昆明信息港记者周弦/摄

  边陲小镇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从高空俯瞰,磨憨站宛如一艘巨大的轮船即将扬帆远航。

  作为中老铁路最美“国门”第一站的守护者之一,磨憨站党总支部书记自力在一列列往来的列车中,见证着磨憨的变化。

  观察细致的他发现,近半年来,乘高铁到磨憨的人变了。“在磨憨下车的人越来越多了,而且一看就是外地人,很多人穿着商务装、拎着公文包、说着普通话。”他知道,他们是来磨憨寻觅商机的商务客人。

  “喂,老板你好,后天还有标间吗?帮我留两间嘛。”

  “好,你等我查查。呀,推后两天吧,现在都满啦!”

  近半年以来,磨憨的傣缘驿站火了,像这样打电话来订房间的对话,在这里不断上演。

  2022年10月,傣缘驿站老板朱家平从上海回到磨憨,迎接他的是持续爆满的订单。“30间客房根本不够用,至少得提前一周才能保证订上房间。”位于磨憨镇边一座小山包上的傣缘驿站很有民族风情,一座座傣楼掩映在绿荫之中,打开窗户便能看见盆地中美轮美奂的平流雾。

  生意突然爆火,让朱家平和他的合作伙伴对磨憨的未来更有信心。“我们每次回上海,都会跟周围的朋友介绍磨憨的变化,积极推介磨憨。大家都打趣我是磨憨的招商引资民间推介官。”朱家平说。

  数据显示,自昆明市托管磨憨镇以来,截至2022年11月底,经合区已累计接待优质企业150余家500多人次。其中与中集集团、厦门钨业、正威集团、威海发达道路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二院、中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澳柯玛、中机中联、北大荒、国药集团、兴业银行等重点企业达成初步投资意向。昆明今年收获的4个千亿级大单,其中有16个签约项目是为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和昆明市托管磨憨镇的红利而来,总投资额达101亿元。

  客人多了,列车也多了。2022年11月15日,昆明至磨憨C384/1、C386/7次高品质动车组列车开行,运行时长减少20%。高品质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对推动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方便旅客商务、旅游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持续攀升的人流量、不断问询的电话、时刻变动的数据,以及磨憨口岸川流不息的车辆,都让磨憨焕发着勃勃生机。

660aae310046f43c428b431b6a260fa(1)

  鸟瞰中老铁路磨憨站 昆明信息港记者周弦/摄

  体制改革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让更多五湖四海客商欣喜的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磨憨发展,磨憨也积极争取税收、财政等各方面的叠加优惠政策。

  仵彪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申请,支持经合区参照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对高端紧缺人才、各类产业企业在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方面给予减免;向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申请,参照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按照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经合区内企业进口自用车辆和生产设备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同时,他们还向国家争取跨境结算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让政策红利更多惠及经合区的企业。

  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如何让开放之门更加敞亮?仵彪介绍,自昆明市托管磨憨镇以来,磨憨在体制改革创新方面有了更为清晰的思路:借鉴海南自贸港经验,对清单内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企业法人承诺制,实现“承诺即入”“准入即准营”;取消一般投资项目备案制,严格全面实行政府承诺诚信制,强化经合区政策落实的刚性约束,树立诚信政府的良好形象;促进口岸通关便利化,逐步完善磨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实施海关AEO认证企业管理措施目录,推进“5G+人工智能”口岸监管模式。

  此外,还有利好消息不断传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2022年11月3日对外公布,决定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成功入选。这意味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国家级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昆明综合保税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四区联动”再添新动能。

  开放型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优良的口岸营商环境支撑。

  走出磨憨站,人们就能看见直线距离不到100米的位置坐落着一座崭新的建筑物——刚投入使用的经合区政务服务大厅。仅用3个月时间,该政务服务大厅就完成了设计、装修、人员培训等工作。

  从经合区管委会1楼搬到距磨憨站直线距离不到100米的地方,用意何在?经合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凌光宇说,离群众更近、离项目更近、离经济发展主阵地更近,能够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更好更快地帮助来磨憨投资兴业的客商解决实际问题。

  宽敞明亮的大厅、数字化工位、智能广播……走进新的经合区政务服务大厅,“智慧化”运作的背后折射出磨憨持续提速的政务服务能力。

  完善了“硬件”设施,还要升级“软件”服务。“我们聘请了懂老挝语、泰语等语种的工作人员,为中老铁路全线开通后到磨憨投资的南亚东南亚客商提供政务服务。”凌光宇说。

  一组数据传递出磨憨提升政务服务的强劲势能。自昆明市托管磨憨镇以来,经合区新增市场主体516家。2022年第四季度,经合区开工13个项目,总投资382.3亿元。

pic(17)

  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 昆明信息港记者周弦/摄

  选派干部打造磨憨发展新引擎

  磨憨的发展凝结了云南省、昆明市的智慧,也能淬炼干部实干担当的真本领。

  2022年5月26日,由54名干部组成的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工作专班到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开展移交工作;5月31日,工作专班选派31名干部与经合区管委会全面融合,共同开展工作;9月26日,昆明50名干部奔赴磨憨任职……

  11月17日22时30分,又一个夜晚,经合区管委会大楼依然灯火通明,打字声、扫描声、材料装订声、讨论工作声……交错鸣响,加班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磨憨永远要针对最新情况进行政策研究,对照国内最优政策进行全方位协商。”尽管已连续加班多日,经合区财政金融(统计局)副局长邓琼仍然保持着昂扬的斗志。“能够参与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大家都觉得很荣幸。”邓琼说,磨憨这个平台够大,只要有才华,就可以在这里找到奋斗的空间。

  “昆明选派的干部战斗力强,为磨憨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仵彪是经合区的留任干部,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干部走路的速度加快了,在三楼、四楼办公的同事有时等不及电梯,直接选择走楼梯;食堂的“换桌率”提升了,以往大家饭后可能还会坐着聊聊天,但现在匆匆吃完饭就快步离开食堂,继续去忙工作。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连日来,每当夜幕降临,在磨憨镇尚勇社区精制茶厂新建成的标准篮球场上,总能看到一场场激烈的篮球比拼,引来不少人围观喝彩。20世纪90年代,尚勇精制茶厂曾是远近闻名的“明星茶厂”。但是,随着茶厂经营不善解散后,居民点的公厕、进出道路、蓄水池年久失修。2022年5月底,在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工作启动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磨憨镇调研时指出,要高度重视磨憨的民生问题,并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补民生短板相关问题。会后,昆明市各级部门积极响应,纷纷主动认领项目,专门安排人员、资金,保障项目落实。民生项目启动前,工作专班与当地干部职工一起实地调研,整理出52个民生补短板项目。项目上报仅6天时间,昆明市就将800多万元补助资金拨付至磨憨镇财政所。目前,这52个项目已全部完工。

  在这52个民生补短板项目中,尚勇精制茶厂占了5个。项目启动后得到当地群众大力支持,村民踊跃义务投工投劳,省下来的人力成本大概能折算为120万元。

  磨憨镇尚勇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文娟介绍,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大多数年轻人去磨憨镇或者附近城市打工了。但是,接到村里要修路、盖新厕所、修路灯的通知时,大家特别支持,只要有时间就会回村参与建设,让工程进度不断提前。

  “现在的磨憨,每天都不一样。希望随着磨憨的建设,能有更多企业来到这里,让我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带动大家一起把日子过得更红火。”尚勇社区精制茶厂党支部书记杨景学说。

44444

  昆明-磨憨高速尚勇收费站 昆明日报记者郭兴荣/摄

  国际口岸城市正从“纸上”落到“地上”

  12月的磨憨,除了货车的引擎声,还有各类建设工地上的挖掘机、打桩机的轰鸣声,一个个项目有序落地,磨憨这一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口岸城市正从“纸上”落到“地上”。

  在经合区(中方区域)围网区旁,新的一线国门、二线国门都在加紧施工,目前已初具雏形,具备货运通关条件,在围网区启用前,将暂时作为货运通道使用,成为出口货运专用通道。

  在二线国门外,未来用于商业、会展的区域也已建设完工,这些具有傣族风情的建筑群中将布置免税购物、金融服务、国际医疗康养等产业。

  9月,50岁的徐发斌选择来到磨憨“二次创业”,作为磨憨国际口岸城市的建设者之一,他虽然忙碌,但是“甘之如饴”。“在这里,你能比较直观地体会到城市规划的发展思路,所以,当你参与其中时,也会被带入一种快节奏、高效率的状态。”他说。

  磨憨人才中心服务项目、东盟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和5号线延长线道路工程都是徐发斌负责的项目。这3个项目都在东盟大道上,彼此相距不到1公里,但徐发斌每天微信运动步数却都超过2万步。

  “磨憨建设离不开人才,要让人才在磨憨干得安心、放心,人才中心服务项目必不可少,且必须干好。我们只有3个月建设时间,为了尽可能跑快一点,每个人都保持‘战斗’状态。”徐发斌脚下的红土地,将在明年变为公寓区和综合服务区两个区域,各类人才可以“拎包入住”。

  已在进行前期工作的东盟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和5号线延长线道路工程,将为磨憨建成一座国际口岸城市搭建新“骨架”。道路工程完工后,磨憨将有一条宽敞、明亮的市政道路,实现货车与客车各行其道,使交通出行更加安全、高效。

  各类人才要在磨憨住得下、留得住,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政策。为此,昆明的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也加速向磨憨辐射,推进昆明市延安医院托管磨憨镇中心卫生院工作,安排昆三中、师大附小等优质学校开展对口帮扶,群众享受到的医疗服务和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起笔,即是世界眼光;落笔,便是国际之城。

  “来到这里之后,我发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并不是口号,磨憨的建设者正在一天天实现它们。”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派驻经合区管委会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挂职副局长曾国全介绍,目前,磨憨正加快空间、产业及专项规划编制,邀请国内知名机构参与规划设计,发布《磨憨国际口岸城市总体发展概念规划》招标公告,力求实现高水平、高标准编制规划;初步编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产业发展引导目录》,重点发展中老国际物流产业、跨境旅游医疗康养产业、进出口加工制造产业等,逐步实现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

  开放没有完成时。站在磨憨建设国际口岸城市这个历史性节点,展望未来,磨憨将用驰而不息的坚定信念和勇气,逐梦新时代、书写新传奇。 (昆明日报 记者李思娴 李双双

WX20221115-193119@2x(1)

  昆明至磨憨增开高品质动车组  昆明信息港记者周弦/摄

  磨憨变化180天

  2022年5月26日、27日

  昆明市与西双版纳州共同建设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工作会议在西双版纳州召开,通报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共同建设国际口岸城市的工作部署和有关情况。这标志着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共同建设国际口岸城市的工作全面启动。托管磨憨镇后,昆明成为全国首个拥有“边境线”的省会城市,优势凸显。

  8月

  ●52个民生补短板项目全面开工。昆明投真金白银解决磨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8月31日,昆明市托管磨憨镇托管移交工作全部完成。

  9月26日

  昆明市委、市政府召开赴磨憨任职干部誓师动员会议。昆明首批选派50名干部赴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任职,为加快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11月3日

  商务部对外公布,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决定,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成功入选。这意味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国家级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昆明综合保税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四区联动”再添新动能。

  11月

  ●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共同发布《支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人才发展十条措施》,包括精准输送“飞行专家”、享受人才政策叠加、搭建“双招双引”平台、打通职业资格互认等十条措施,叠加昆明市、西双版纳州两地人才政策优势,助推磨憨高质量发展。

  ●昆明市编制完成《2022年度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发展重点任务清单》,围绕磨憨国际口岸城市规划编制、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明确今年将完成六大类69项重点工作任务。

  11月15日

  ●昆明至磨憨C384/1、C386/7次高品质动车组列车开行,运行时长减少20%。高品质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对推动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方便旅客商务、旅游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昆明市托管磨憨镇以来建成的首个重点项目——磨憨口岸新边民互市场运营,大幅提升磨憨口岸的边民互市贸易承载力,高峰期口岸拥堵将得到明显改善。

  11月18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全国共25个国家物流枢纽纳入名单,其中包括昆明—磨憨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这也是本批次中云南省唯一入围名单的物流枢纽建设项目。

  如今,磨憨的变化仍在持续,一座国际口岸城市正在以“昆明速度”拔地而起……

标签:昆明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