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海洋牧场建设赋能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2烟台海洋牧场优势产品宣传推介会在杭州成功举办:携手共进 合作共赢

www.ijjnews.com来源:胶东在线2022-11-10 16:57我来说两句
  

  胶东在线消息 11月9日下午,2022烟台海洋牧场优势产品宣传推介会在杭州市中维香溢大酒店举行,一场以“海洋牧场建设赋能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海洋牧场优势产品整合推广之旅精彩开启。

  本次推介会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主办,杭州市商务局以及浙江省和杭州市有关协会协办,浙江省及杭州市水产品经销商、代理商、采购商和中央厨房、星级酒店行政主厨、部分市民和媒体记者500余人参加了推介活动,共同助力蓝色经济发展。

  推介会上,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二级巡视员李传强介绍,烟台濒临渤海、黄海,海岸线长1071.19公里,有大小岛屿230个,沿岸分布有莱州湾、龙口湾等7处较大海湾。海洋渔业资源丰富,近海渔业生物品种有200多种,渤海湾带鱼、对虾、烟台海参、烟台扇贝、长岛鲍鱼、莱州湾梭子蟹等海产品享誉海内外,是全国重点渔区和优势水产品主产区。拥有28处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其中国家级6处,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2021年出苗量3800亿单位,产值25.6亿元;三文鱼、黑鮶鱼、马面魨、各类石斑鱼、多宝鱼、半滑舌鳎等鲆鲽类名贵海水鱼近二十种,产量13万吨;海洋捕捞渔船3980艘,远洋渔业作业渔船23艘,近海捕捞产量48.1万吨,远洋渔船作业产量2.6万吨;水产品加工企业387家,年加工能力186.2万吨,产值347.1亿元;产业链完整,海中宝、山海城等水产市场7万余平米,商户700余家,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高度重视海洋环境保护,“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放流资金近3亿元,增殖放流鱼、虾、蟹、贝、参等65亿单位。先后成功举办三届中国·烟台海洋放鱼节公益活动暨全国放鱼日、世界海洋日宣传活动。海洋牧场建设蓬勃发展,示范推广“海工+牧场”、“陆海接力”、“大渔带小渔”三大模式,启动实施了海洋牧场“4带、20群、100箱”发展规划,养殖与游钓休闲一体化牧场“耕海一号、二号”、鲍鱼和海胆专业养殖设施“国鲍一号”陆续下水,大型黑鮶鱼、马面魨养殖设施“百箱计划”“经海号”已连续下水运营15坐,斑石鲷等陆海接力养殖设施深水大网箱200余坐,现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43处,其中国家级18处,数量位全国地级市首位,海洋牧场总面积137万亩。建成大型深远海养殖设施14座,占山东省的7/8。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共承担了包括国家“863”和农业部等科研开发项目150多项,获市级以上科技奖励1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个,省级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42家,“产学研”合作平台28个。国家海藻和海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海水鱼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等技术研究中心相继落户。

  2021年,烟台市完成渔业经济总产值1112.5亿元,水产品产量180.1万吨,渔民人均纯收入3.4万元。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开展水产养殖用投入品和水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扎实推进食用水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连续多年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持续开展以“烟台海参”为代表的特色渔业品牌宣传推介活动,连续举办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暨海洋食材展、开展海洋牧场产品全国巡展等活动。渔业品牌十分靓眼,拥有京鲁远洋等中国驰名商标2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4个、山东省名牌产品11个。 “烟台海参”“长岛鲍鱼”“烟台大菱鲆(多宝鱼)”“烟台扇贝”“烟台海肠”“莱州湾梭子蟹”等35个产品获得地理证明商标注册和保护登记。

  鲁浙多渠道合作,关注海洋牧场优势产品。

  本次推介会上,烟台市23家知名企业参加推介活动,7家企业上台推介。活动现场鲜美的海参、鲍鱼、大虾、牡蛎以及海鲜干货等海洋牧场优势产品让众多驻杭企业赞不绝口,烟台市23家企业与杭州市采购商签订供货协议,成交额近2亿元;杭州市50多户经销商与烟台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此外,百万粉丝大v现场用电商思维,对如何拓广市场营销渠道,提升优质海产品知名度,打造“爆款”海产品,做大做强海洋牧场优势产品品牌等不同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推介会上,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二级巡视员李传强发出诚挚邀请:“欢迎杭州企业到烟台投资创业、经贸合作。”此次推介会,是深耕海洋牧场,助力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绝佳契机,接下来还将走向更多城市,同时继续丰富活动、加大优惠、强化宣传,市县联动、多点发力,实现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拓展海洋经济产业链,提升经济效益。

标签:
责任编辑:刘忠琴 刘忠琴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