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皖中评│“放心家政”就是一种精准防控

www.ijjnews.com来源: 合肥在线2022-11-10 16:16我来说两句
  

  皖中评特约评论员 朱晓凯(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

  作为今年安徽省“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放心家政”一直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

  据11月3日《合肥晚报》报道,截至目前,合肥市已发放1.3万余张“家政服务证”,市民线上预约,家政员“亮码”入户,居民便可放心享受专业的保洁服务。

扫描合肥家政服务证二维码

  家政员亮出的这个“码”,就是所谓的“家政服务证”,它集成了包括安康码信息、身份信息、从业信息以及机构信息等在内的各种重要信息。有了这个二维码,过去长期困扰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诸多问题,比如低价竞争、虚假宣传、服务收费标准混乱、服务质量不高等,都有望在今后得到全部或部分解决,整个家政服务行业也必将会得到进一步的规范。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再加上老龄化程度的加剧以及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等多种因素,使得家政服务行业早已不再是社会少数人生活上的“高消费”,更成为越来越多普通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刚需”。

  与此同时,家政服务行业吸纳的就业人数近年来也呈稳步增长的趋势,并逐渐发展成为促进农民工转移劳动力就业的重要行业之一,其对于改善民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已日益凸显。

市民通过线上预约,随后家政员“亮码”入户,居民便可放心享受专业的保洁服务,这个“码”便是人手一张的“家政服务证”。

  不过毋庸讳言的是,家政服务行业的飞速发展也带了不少的新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由于信息不对称,绝大多数家庭都处于信息盲区之中,他们对家政服务员的个人情况以及机构信息等所知甚少,因此在消费过程中往往处于劣势地位。另一方面,由于家政服务员需要上门服务的特殊性,家政服务员的身体是否健康,防疫措施是否到位等,也成为眼下疫情防控重要时期许多家庭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对于每一座城市来说,目前这场不折不扣的防疫“大考”仍然未到考试结束铃声响起的时候。城市管理者不仅要有快速反应、精准施策的果敢坚毅,而且还要有将心比心、由己及人的民生情怀。能否将疫情防控这份高难度的“答卷”答好,体现了城市管理者是否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贯穿到疫情防控的全过程中,以及能否在疫情防控中立足为民、利民、便民,从而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力支持。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合肥市持续推进的“放心家政”,的确称得上是在“精准防控”的“精准”二字上做足了文章。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合肥市大力推动的“放心家政”正是在百姓的痛点上发力,从行业的发展源头上入手,因此相关举措无论是对于解决民生难题还是规范行业发展,都必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放心家政”的大规模推进,也让人们在遏制疫情蔓延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增添了一份信心。

标签:
责任编辑:刘忠琴 刘忠琴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