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为“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计划建议”叫好

www.ijjnews.com来源:济申轩2022-11-08 16:22我来说两句
  

  近日,济南市审计局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开征集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建议,内容包括“您觉得哪些领域最该被关注?哪些专项资金最容易出问题?哪些违规违纪问题屡禁不止?哪些民生项目最该被审计?”等。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计划建议,是市审计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全市大局、立足审计职能、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而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对于贯彻落实“一二三四”审计工作总体思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重大原则,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面向市民群众、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计划建议,紧密结合审计监督职能和我市审计工作实际而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充分体现了市审计局党组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意愿、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努力让审计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的政治站位和人本理念。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国家审计,说到底就是人民的审计。人民群众对审计项目计划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体现了对审计机关的信任和重托,理应成为我们审计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这是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的客观要求。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审计监督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审计项目立得好不好,切入点和着力点选得准不准,直接决定审计服务保障大局的成效。全市审计工作务虚会指出: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服务大局不够精准有力的问题,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此,市审计局党组提出要求,紧扣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热点问题,分行业分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楚弄明白,找准审计监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当前,我市强省会战略深入实施,各行各业各部门都在努力工作,他们对发展中的问题最了解、对工作中的症结最清楚、对政策落实中的焦点堵点难点最有发言权。通过向社会各界征集审计项目计划建议,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听实话、摸实情,就能更准确地掌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找准我市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梗阻环节、短板弱项和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监督,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有分量的审计建议,实现审计工作与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同频共振。

  这是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效的必由之路。科学规划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审计计划立项是审计流程的起点,决定着审计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对于提高审计服务的精准度、提升审计项目质量、确保审计工作成果具有决定性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满把抓、随意审、碎片化、隔靴搔痒的项目干得再多也没有太大价值,不仅无法服务保障大局、回应群众期待,也无法满足审计全覆盖要求。全市审计工作务虚会指出,过去有些项目对政策要求和被审计单位研究不够深入,审计过程中重点不突出,查了一些边角碎料,与重大战略、重点工作靠不上,导致审计质量偏低。为此,市审计局党组要求,在计划管理方面要强化系统研究思维,加强前瞻性谋划和整体性布局,首先要形成一个高质量的审计项目库,明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重点方向,逐步改变过去以处室提报项目计划为主的方式。通过向市民群众、社会各界公开征集计划建议,有利于把各行业各领域的被审计单位“大盘子”列出来、摆出来,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老百姓急难愁盼,区别轻重缓急,集中力量搞几个叫得响、有影响力、有震慑力的精品项目,做到“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在有油的地方打井”,从而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实效。

  这是加强宣传凝聚共识形成审计合力的重要保障。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监督力量,以其“反应快、专业性强、触角广泛”的独特优势,在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长期以来,审计部门蒙着一层神秘面纱,“长在深闺人未识”,并不被社会大众广泛熟悉和深入了解,这种状况是不利于审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全市审计工作务虚会明确指出:要坚持问审于民、问计于民,健全完善审计需求公开征询机制,广泛征求基层群众和企业对年度审计计划的意见建议,每年都要谋划安排一批群众和企业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审计项目,促进惠民利企各项政策早落地、快见效,助力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幸福生活。这次公开征集审计计划建议活动,为加强审计机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信息沟通、互动交流打开了一扇大门、提供了一个平台、创造了一个机会,既有利于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审计、走近审计、参与审计,也有利于审计机关宣传审计、扩大审计、提升审计。随着法治中国的不断推进,当审计越来越为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所熟悉、所信任、所期待之时,审计工作的价值将得到更大程度的体现、审计工作的职能将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审计机关的形象将得到更大程度的彰显。

  向社会公开征集审计计划建议,是一次创新之举,也是一项新生事物,需要审计机关广泛宣传、全面发动,与市民群众、社会各界齐心协力、达成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改进和提升审计工作的强大合力。为此,市审计局通过“爱济南”“天下泉城”“济南发布”新闻客户端、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了征集公告,并已收到大量反馈信息。目前该项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积极响应市审计局党组的号召,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各种务实可行的途径,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用好各类“微信群”“朋友圈”等自媒体,切实做好公告内容的推广、宣传和发动工作,尽最大努力“广而告之”,让身边的亲朋、周围的同事、工作中的被审计单位和服务对象都能知晓和了解,并积极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市审计局诚邀广大市民群众和关心支持济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集思广益、汇聚众智、参审议审,对2023年的审计计划立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携手并肩、同心同向,一起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言献策、蓄势赋能。

  泉城审计,因您而精彩!

标签:
责任编辑:刘忠琴 刘忠琴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