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双创看烟台:念好“新”字诀 激活“新”动能

www.ijjnews.com来源:胶东在线2022-09-09 16:41我来说两句
  

  化工产业是烟台支柱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是烟台市千亿级产业之一,现已形成多门类产业体系,规模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在地方工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新发展格局下,烟台把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要抓手,锚定世界一流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目标,全力培育产业发展沃土,推动绿色石化产业向链条化、园区化、智能化方向稳步前行。

  走进位于烟台开发区的中节能万润股份有限公司展厅,一个实景沙盘模型令人眼前一亮,万润产业布局赫然在胸。“研发中心现在有14个课题组,分别负责原料药、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聚酰亚胺单体材料以及OLED液晶材料等方面的研究。”研发中心实验室负责人王子宁介绍,“近期,我们课题组正在进行新型液晶材料的研究,这些材料并不是用在液晶显示器上,而是用在天线上进行信号的收发,将来可以用作汽车天线。”

  万润通过持续开发更加先进的新材料工艺,逐渐积累了深厚的化学合成优势和快速的产业化优势,不仅确立了万润先进化学材料制造者的地位,更奠定了发展成为先进化学材料创造者的坚实基础。“我们积极建设中央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奋力突围、破解‘卡脖子’难题。2021年全年研发投入近3亿元,连续五年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6.8%。目前拥有研发技术类管理人员一千两百余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0%以上。”万润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以武说。

  万润股份是一家国有科技型上市企业,企业主要从事“环保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生命科学与医药、新能源材料”四大产业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全球最大的高端沸石环保材料生产基地;是全球领先的液晶单体材料供应商,同时是世界领先的OLED升华前材料的生产商。目前,万润公司已拥有6000多种化合物的生产技术,其中近2000多种产品已投入市场,可以说每一种产品从基础研发到产业化的全过程,迈进的每一步都能找到科技创新的身影和力量。

  黄以武表示,未来万润将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革新系统观念、不断集聚创新要素;瞄准新兴产业集群,攻坚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实现从“万润制造”向“万润创造”的角色转型。

  眼下在烟台,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已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正加速裂变,成为经济强力崛起的重要增长点。

  北京冬奥会,“山东造”雪蜡车是无比闪亮的星。雪蜡车配备的氢燃料牵引车采用WEF160氢燃料电池,是国内首台162kW燃料电池重卡。该牵引车搭载的是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氢气循环泵。

  既是首台,就没有参照。“我身后的这个燃料电池氢气循环泵,是国内首创的一个产品,实现了0到1的突破。目前产品已经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鉴定,填补国内空白。”9月6日,记者走进东德实业无尘车间,公司总工程师王升科表示。车间里,王亦文、刘海强等一线员工协同合作,3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着,“按照计划,我们每天可以完成25台氢气循环泵。”刘海强一边展示泵机齿轮、转子等装配要点,一边满怀自豪地说。

  除燃料电池氢气循环泵外,另外两款产品燃料电池空气压缩机、加氢站压缩机也是填补国内空白,国际领先。当日,记者恰遇10台氢气站撬装机组发货,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每台加氢速度可达750标方/小时。作为冰轮海卓氢能技术研究院的孵化公司,东德实业致力于氢能利用产业化技术突破及关键装备研制,形成氢的制/储/输/用的完整产业链和氢能分布能源体系,实施新旧动能转换。

  “我们新厂房(氢能源产业园)预计明年下半年建成,建成后大约会吸收500人以上的就业。在这里我们会建成全国最大的燃料电池氢气循环系统、空气压缩机以及氢能装备生产线,在这里,还会建成一个国家级的实验室,进行新产品研发。”谈到未来规划,王升科信心满满。

  烟台因工而兴、因工而强,正处于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跨越的关键时期。如何加快跨越、早日建成制造业强市,是烟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

  在全省16市和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两个坐标系中,烟台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均是一流,又叠加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山东自贸区“三区”之一、中韩产业园“三园”之一等重大机遇,赶超进位的条件得天独厚。

  对接省“十强产业”行动计划,烟台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深入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开展核心竞争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推动生物医药、石化及化工新材料、汽车、清洁能源等16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以链长制护航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抢占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制高点。

  (胶东在线记者:邬勇,通讯员:邵霞)

标签:
责任编辑:刘忠琴 刘忠琴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