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江西红色名村别样红】莲花高滩村:红色“根据地” 蝶变绿色“聚宝盆”

www.ijjnews.com来源:大江网2022-08-23 17:43我来说两句
  

  视频丨莲花高滩村:红色“根据地” 蝶变绿色“聚宝盆”(记者邬强、高阳、实习生邬佳义摄制)

  【编者按】为生动、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红色名村的发展变化,探寻乡村振兴的“红色密码”,由江西省委组织部、江西日报社主办,大江网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江西红色名村别样红”融媒体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序幕,旨在通过记者的笔端和镜头,追寻红色记忆、记录光辉历程、讴歌伟大时代,为江西着力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样板之地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昔日高滩革命征途,风雷激荡,壮怀激烈。95年前,毛泽东一句“高滩不散摊”的口号保留下革命火种,点燃了井冈山的星星之火,照亮中国革命的航向。今朝高滩奋斗征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跨越近一个世纪的时空,汲取“高滩不散摊”力量,继承和弘扬“王佐支部”优良作风,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赣湘边界徐徐展开。

  

航拍红色名村高滩村

   

  时光带走了绛红烽火,岁月却沉淀下革命财富。如今的高滩村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生态资源,打造红绿融合“聚宝盆”,走出了一条“以红为基、以绿为底、产业带动”的特色振兴之路。

  

红色名村高滩村

   

  擦亮红色底色 村民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秋收起义高滩行军会议旧址、王佐支部陈列室、将军墙、硒望高滩农产品展销中心、红色文旅步行街……位于莲花县高洲乡最北部的高滩村,各个红色景区,满眼葱翠、游人如织,一派生机盎然。

  

秋收起义高滩行军会议旧址

   

  高滩村,红色底蕴深厚,被誉为“引兵井冈决策第一村”,是秋收起义部队进入莲花的第一站,1927年9月24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在这里召开了高滩行军会议。同时,保留着以该村王佐烈士命名的支部“支委决议案”,可称为党早期基层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雏形范本。

  

游客在秋收起义高滩行军会议旧址参观

   

  “这是我的爷爷王佐,莲花县高滩村人,毛主席亲切称他为‘莲花小王’,他牺牲时才21岁,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无比灿烂。”在高滩村王佐支部陈列室里,红色文化义务宣讲员王波无比自豪地向游客讲述爷爷王佐的革命故事,游客纷纷驻足聆听,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有着600多年历史的高滩村王氏祠堂,是王佐支部开会、活动的场所,这里展示着王佐烈士的生平事迹和王佐支部的情况。1907年,王佐生于高滩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受红色文化影响,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建立了高滩党支部。1927年9月24日凌晨,在秋收起义部队受到重挫的危急关头,王佐接应部队进入高滩村,为引兵井冈的莲花决策奠定了基础。1928年6月,王佐惨遭杀害,年仅21岁。同年10月,中共莲花县委决定将王佐烈士所在的高滩支部命名为“王佐支部”,这是罕见的以人名命名的支部。

  “红色旅游的兴旺,红色研学持续升温,给高滩村带来了机遇。2021年,吸引省内外机关、企事业单位3.5万余名党员前来参观学习。”红色讲解员王燕高兴地告诉记者。

  

游客参观高滩村王佐支部陈列室

   

  为了擦亮红色底色,在莲花县委、高洲乡党委统一规划指导下,高滩村坚持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高滩村对秋收起义部队行军会议旧址进行布展提升,制作排演《毛委员来高滩》等五首红色歌曲,组织村民传唱推广,依托王氏祠堂建成“红色经典大讲堂”、王佐支部陈列室和红领巾丹勋营地·莲花高滩站,打造集红色文化传播、农产品销售、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红色文旅步行街。2022年,成功申报“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高滩村吉内得国家稻田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雏形范本王佐支委决议案,高滩村研发了《弘扬王佐支部优良传统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等精品党课,拍摄原创年代微电影《寻见那片红》,努力将高滩打造成红色教育培训高地。

  

红领巾丹勋营地·莲花高滩站

   

  高滩村第一书记胡乐告诉记者,红色教育培训、红色旅游在高滩村火起来了,村里兴办了3家农家乐,年营业收入达100万元以上,2021年,村集体经济达47.1万元,带动村民增收近100万元。

  得益于红色品牌的提升,高滩村探索出了以文促旅、以旅促农、以农促商的路径,承办了萍乡市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萍乡市文化旅游节莲花县分会场等大型活动,吉内得国家稻田公园成功申报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带动农户餐饮、民宿、红色培训等业态日益红火。

  

高滩村民宿

   

  红色旅游的升温,农家餐馆生意也变得火爆。村民王裕昌在景区周边经营着一家饭店,店里处处展示着红色元素。他坚持为来店游客宣讲红色故事,因为诚信经营,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高滩村还多次组织农民参加创业培训,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优化生态环境 村民日子红火笑颜开

  院落美、居室雅、厨厕净、庭前清,道路绿化、景观小品、标识标牌、建筑风貌等旧貌换新颜。红色产业的蓬勃发展,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村庄也更美。

  每天一早,现年82岁的王应福就将柴草摆放整齐、把庭院打扫干净,“现在,我们村推进红色名村建设,我们要为村里争光!”王应福笑着说,人人参与、户户争先、家家爱美成为高滩村的崭新名片,村庄环境实现美丽嬗变。

高滩村富硒地质博物馆

   

  高滩村在坚守耕地、生态保护“底线”的基础上重塑村庄生活格局,将红色元素融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与红色景区风貌协调统一,营造了更加文明和谐的氛围。“村庄美起来,咱们的好日子火起来,红色名村建设给我们带来满满的幸福!”高滩村老党员王云圣赞叹不已。

  高滩村党支部书记王奉林告诉记者,高滩村持续擦亮“红色名村”和“油菜花节”金字招牌,走出了一条“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发展”新路子,高滩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2021年度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萍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莲花县“新时代王佐支部”、莲花县村干部绩效管理考评先进集体。

  推行“党群联心” 同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今年,高滩村以推进红色名村建设为契机,创新‘党群联心法’,提升了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参与红色名村建设,共建美好家园的氛围更浓。”高滩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张广萍感慨道。

  该村创新开展“334N”党群连心工作法,通过设置3类岗位、履行3项职责、实现4个目标、联系N户群众,绘制党群“同心圆”。

  

高滩村推行“党群联心”工作法

  今年,高滩村争取到了水泥路铺设柏油路“白改黑”改造项目,长达1.8公里的主干道将由4.5米拓宽至6.5米。紧贴道路两旁的院落要往后挪一米,村民犹豫不决。

  高滩村党员王海良率先拆墙让路,“修路是好事儿,先拆我家的围墙,让出我家的院子。村庄要发展,道路要通行,需要大伙一起出力,家里院子变小,路变宽,出行更方便……”在他的动员下,30余户村民不仅让出菜园、杂屋、篱笆院墙,还自觉参与拆墙修路。焕然一新大道敞亮,群众心里也更亮堂。

  今年4月以来,党员累计走访群众300余次,办理好事实事100余件。高滩村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意识更强。

  “如今,高滩村在红色旅游的带动下,游客多了、乡村火了、收入高了、村民乐了。我们将持续聚焦文化底蕴,擦亮红色名片,做强红色产业,做活‘红绿融合’。未来3年至5年,我们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高滩、全新的高滩。”张广萍对未来,信心满满。

记者罗建华、实习生史贝妮

标签:红色名村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