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2022年中国医师节 | 广州“着力新常态 构建新高地”主题云分享会活动顺利举办

www.ijjnews.com来源:大洋网2022-08-22 10:39我来说两句
  

  为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全面推动广州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8月19日上午,由广州市总工会指导,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广州市医师协会、广州市医院协会协办,大洋网承办的2022年“8·19”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之“着力新常态 构建新高地”主题云分享会正式播出。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州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在云分享会上,代表市总工会向医务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市总工会一直心系全体医师,努力在医师培养、行业自律维权、医师服务等方面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他呼吁各单位要落实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的保障政策,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和昂扬斗志,呵护人民健康。

  原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斌通过云分享会,代表卫健委向全市广大医师致以节日的祝福与崇高的敬意,赞扬广州医务工作者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能体现初心使命,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健康广州事业任重道远,希望广大医师朋友们坚守初心,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继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着力新常态 最美医师绽光芒

  云分享会以“着力新常态”拉开帷幕,生动诠释广大医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打下坚实的基础。

  广州市白云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副书记刘欢进行主题云分享,面对疫情,白云区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实施“一病例一专班、一重点场所一专案”,以良好措施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中流砥柱作用。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蔡文锋作为一名流调队长,坚持按照“疫情快速处置-数据快速获取-人员快速转运”模式,迅速锁定并组织转运隔离涉疫风险人员,有效防止风险外溢。白云区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承杰将自己视作一名杂役兵,参与一线流调、排查与采样等工作,他连续43天无休,不断提升作战能力,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援藏干部陈恩宽,在林芝波密进行医疗援藏工作3年。他全面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结束波密县没有耳鼻咽喉科和儿科的历史。深入基层开展免费义诊,在318国道沿线发挥了服务保障川藏铁路建设的重要作用,充分彰显广州援藏团队的温度与热度。

最美医师代表分享(蔡文锋、李承杰、陈恩宽,从左至右)

  构建新高地 一袭白衣承万钧

  2022年,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以推进医疗高地建设为总目标,研究型医院建设为纲领,专科技术发展为核心,努力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分享会第二篇章“构建发展新高地”,洞见广州未来“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

互动访问环节

  互动访问环节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黄伟青表示,医院依托国家级平台建设,开展高层次临床研究和“卡脖子”技术科技攻关。进一步实施分层分类学科建设规划,努力打造体现广州高水平医院建设成果的国家医学中心。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应逸认为,人才是医院首要战略性资源。医院持续输送年轻骨干到境外进修学习,同时优化人才培养机制,专门成立人才科。这几年引进和培养的人才对医院的学科建设、学术氛围的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王洪涛指出,中心通过落实儿童疑难危重症救治功能定位、加强儿科医学人才培养、积极打造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建立儿童危重症疾病防治网络、发挥区域儿童医疗服务辐射能力等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副院长胡凤玉表示,未来医院将通过柔性引进、自主培养等方式,倾力组建医学骨干队伍。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及医院专科特色,打造新突发传染病、艾滋病、肝病、中医等重点学科群,传染病研究所、临床验证、临床药学、感染防控四大研究平台,整体提升临床救治水平和科研能力。

  医法同行展风采 遵法守法助梦行

医师法圆桌论坛

  主题圆桌论坛共邀请五位嘉宾,围绕“医师法:执业有新规,行业开新局”展开讨论。论坛主持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表示,由《执业医师法》改为《医师法》,医师执业,新规+新业,点面结合,厚积薄发,又迎新局。针对深圳新修订的生前预嘱医疗条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应逸认为,尊重生前预嘱更当明确终末期的划分依据和标准,后续仍面临具体实施细则和流程约束等问题。针对超说明书用药问题,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治家肯定其无替代、有依据、获批准、有知情、可监测的使用原则;广州市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肖国宏提醒公众要谨遵医嘱用药,医疗机构也有法律责任规范超说明书用药。针对医师医保执业活动,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副处长江城表示,新医师法对医师的执业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调全民医保的当下,丧失医保医师资格就意味着失去诊疗的资格。

  本次云分享活动是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的“医路奋进开新局,携法同行筑健康”——2022年中国医师节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之一。前期举办的第五届寻找“广州最美医师”与“2022年广州市医务人员医疗卫生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已顺利结束,最终评选出第五届“广州最美医师”59名,角逐出知识竞赛个人奖100名、集体奖20个。云分享会上公布了本届“广州最美医师”和知识竞赛获奖者名单,并为部分代表颁奖。

 

第五届“广州最美医师”获奖名单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州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为第五届广州最美医师代表颁奖

原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斌为第五届广州最美医师代表颁奖

广州市医师协会会长张锡宝为获奖医师代表颁奖

  广州市医院协会会长舒建昌为获奖医疗机构代表颁奖

  医路奋进开新局,携法同行筑健康。在本次主题云分享会中,我们听到了感人至深的一线抗疫故事,看到了在工作岗位上挥汗如雨的白医身影,更感受到了疫情面前人心齐聚的磅礴力量。新时代背景下,医疗队伍的发展空间是广阔的。所凝聚的力量是庞大浑厚的。他们秉持“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一路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在疫情防控的征途中阔步前行,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文/穗卫健宣 穗工宣

标签:
责任编辑:刘忠琴 刘忠琴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