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泉州永春:中华名拳种白鹤拳发源地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22-08-19 17:15我来说两句
  

  泉州永春:中华名拳种白鹤拳发源地

  中国之最

  永春白鹤拳是福建省七大拳种之一,创于明末清初,流传于国内及东南亚、欧美,是国家级非遗。

  位置

  永春

  特点

  讲究内凝鹤魂,外扬鹤道,特色自信,内外兼修。

看视频,赏永春白鹤拳风采。

201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福建武术冬令营学员练习永春白鹤拳

  肇始唐、宋代的南少林拳法,至明朝中叶已经风靡八闽大地。在永春,无论城邑,还是乡野,更是练武者无数,盛行达尊、太祖、猴拳等南少林拳种,武风盛极,长盛不衰。《明史》九十一卷“兵志三”记载:“永春人尚技击。”即可证明永春人习武之风早在明朝中叶已蔚然壮观。

永春白鹤拳以上肢动作为主

  永春白鹤拳是福建省的七大拳种之一,创于明末清初,是以鹤为形,以形为拳,动静相连,虚实分明,脉络贯通,快慢相间,手足呼应,吞吐浮沉,似刚非刚,似柔非柔的少林内家拳。三百多年来流传于国内及东南亚,盛行于欧美,被称为中华武术大家庭中一绝。

  据考,享誉海内外的叶问、李小龙之咏春拳和截拳道,跟永春白鹤拳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传承;而日本刚柔流空手道源于永春白鹤拳则是举世公认的不争史实。

外国朋友在永春学习白鹤拳(姚德纯 摄)

  中国永春白鹤拳研究会会长陈弘指出,福建永春白鹤拳和广东咏春拳拳理上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永春白鹤拳“论出手必先论子午归中”,“子午归中”即“子午中正”,与咏春拳“守中用中,中线防守,中线进攻”的“中线原理”是一样的。咏春拳讲究“寸劲”,永春白鹤拳称作“寸劲节力”,都是以上肢动作为主的拳术。咏春拳中著名的黐手和永春白鹤拳的“盘手”差不多。尽管咏春拳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成为别具风格的拳种,但是它总是隐约闪现着永春白鹤拳的影子。

  陈弘多年考证,永春白鹤拳拳师流落到广东,跟清朝咸丰、同治年间永春白鹤拳师林俊、陈湖农民起义有关。当时他们都是永春白鹤拳高手,响应太平天国洪秀全农民起义,掀起了福建历史上范围波及最广的农民起义,林俊是当时福建唯一被洪秀全委任“烈王三千岁”的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军首领。随着起义军的四处奔波、艰苦鏖战和最后的失败逃亡,在遭受闽浙总督左宗棠的清军不断追剿的同时,永春白鹤拳也随之传播到各地。左宗棠因和广东巡抚郭嵩焘不睦,干脆“赶匪入粤”,促使在林俊、陈湖残部中的永春白鹤拳弟子流落广东,隐姓埋名,传授永春白鹤拳。

2019年日本京都文教大学到访永春开展交流学习

  清朝中期,随着日本冲绳(琉球)与大陆、台湾的民间交往日渐频繁,一些白鹤拳弟子前往东瀛传授武艺;许多到大陆经商就业的日本人也开始学习白鹤拳,并传回日本。1877年,日本冲绳人东恩纳宽量学得永春白鹤拳,三年后艺成回国,结合冲绳空手道形成“冲绳刚柔流空手道”,成为冲绳空手道的中兴之祖。福州台江水部的吴贤贵,1912年到琉球东町开办“永光茶行”,把白鹤拳中的鸣鹤拳传授给日本弟子,他的弟子们组织的“冲绳刚泊会”至今继续传播着中华武术。日本刚柔流泊手空手道协会会长渡嘉敷唯贤多年寻访,终于探源到永春白鹤拳,并在福建省体育中心建立一座“显彰碑”。

  1928年10月,自清朝光绪年间废科举武科后的全国第一届国术考试在南京举办。永春县组织永春白鹤拳师晋京赴考,全部荣获嘉奖,并受“中央国术馆”委托,在永春成立“中央国术馆永春县分馆”。永春白鹤拳的闪亮登场,强烈激发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久怀胸中的“扬武强国”梦。他以“弘扬国粹,涤除积弱”为旗帜,于1929年8月以其名誉邀请永春白鹤拳师组成“中央国术馆闽南国术南游团”出访星马,这是中华武术史上第一个走出国门的武术代表团,开创以武术对海外进行文化交流之先河。

  陈嘉庚先生多次接见国术团全体团员,宣传“扬武强国”理念,并当场赋对题赠闽南国术团:“谁号东亚病夫此耻宜雪,且看中华国术我武维扬;勿忘黄帝儿孙任人鱼肉,相率中原豪杰为国干城。”

为台湾学生开展白鹤拳教学

  2008年,永春白鹤拳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永春本土已拥有永春白鹤拳名师数百,学子万千,拳众十多万。先后成功举办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等永春白鹤拳盛事;永春白鹤拳选手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荣获一千多个奖项;各类永春白鹤拳专刊、专著、专辑及网站等学术研究和文艺作品硕果累累;与永春白鹤拳相关的影视作品在央视及全国院线上映并获奖。与此同时,永春白鹤拳正走入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其综合效应日益显现。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摩尔多瓦、波兰、美国、瑞典、瑞士、伊朗以及马来西亚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都建立了永春白鹤拳传承习练专业组织,为成立“世界永春白鹤拳联谊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记者 曾广太 通讯员 陈弘 周莉莉 文/图(除署名外)

标签:
责任编辑:刘忠琴 刘忠琴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