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佛山搭建校企对接桥梁,加速技能人才落户

www.ijjnews.com来源:佛山新闻网2022-07-01 17:24我来说两句
  

  6月29日,2022年“魅力佛山行”技工职业院校师生体验营活动闭营仪式在佛山南海里水贤鲁岛圆满闭营。师生们纷纷称赞佛山的产业优势和人才发展环境,认为佛山是一个值得安居乐业的魅力城市。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佛山新闻网承办,各区人力资源(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协办。据介绍,2018、2019年“魅力佛山行”线下体验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并得到应邀师生代表和佛山企业的交口称赞。

  “寻古探今”,感受魅力佛山

  6月27日,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和广东省清远、佛山的10所技工职业院校的50名师生相聚佛山,2022年“魅力佛山行”技工职业院校师生体验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的第一站,师生代表来到佛山岭南天地。骑楼、水磨石砖、锅耳式山墙、雕花屋檐等岭南建筑都保存完好,勾勒出岭南文化的悠久历史轮廓。师生行走其中,纷纷感叹岭南文化有韵味、别具特色。师生们还观摩粤菜师傅做菜,品尝佛山特色佳肴;逛4A级景区,体验制陶拉胚;登三龙湾游船,欣赏璀璨夜景;游走于佛山“罗浮宫”,享受家具艺术的完美结合……这场“寻古探今”之旅,让师生代表真切感受到佛山的内涵与活力,沉浸式融入佛山文化、生活圈。

   

师生走进岭南古建筑,感受历史与现代的和谐相融

师生们在南风古灶体验制陶拉胚

  “寻企探秘”,体验佛山智造

  活动期间,50名师生代表分成“智慧家电 智享生活”“智能家居 智启未来”“绿色陶瓷 智能制造”三条线路,深入佛山名企及技能实训基地,近距离、多维度地感受佛山产业发展和人才成长机制。体验营活动重点参观了新宝电器、格兰仕、维尚家具、蒙娜丽莎集团等佛山知名企业。在这里,处处可见佛山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师生参观格兰仕4.0科技体验馆,与家电黑科技产品零距离交互体验

  学生们在格兰仕的超级现代化车间,看机械臂快速运转,感受佛山智造加速度;在新宝电器近距离观摩参观,体验动手组装搅拌机;在蒙娜丽莎内沉浸于各个展馆中,感受陶瓷产品和艺术的结合;在维尚设计师的指导下,搭建起“梦想中的房间”;走进海天娅米城堡,制作个性化标签,当一回“打酱油”体验官;在三水西南水都饮料基地参观水都小镇展厅,揭开“中国饮料之都”的神秘面纱.....动充分加深了技能人才对佛山的认识,激发了学生们留在佛山发展的兴趣。

学生近距离观摩机械臂快速运转

  架起“成长阶梯”,打造“匠才之都”

  魅力佛山行活动干货满满,让来佛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佛山的认识。来自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的何永锋是一名肇庆人,他表示,平时在学校里,很少机会能深入参观企业。此次活动令他觉得佛山企业智能化程度高,大大开拓了自己的视野。

  在活动的参观走访中,佛山企业先进的生产模式、完善的员工成长机制、多元包容的企业文化受到众多师生的青睐,校企对接取得积极成效。“在新宝电器参观时,看到管理人员不少都是职业技术学校出身,这说明新宝是适合我们学生发展的平台。”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周老师说。

技工师傅现场培训,指导学生组装搅拌机

  2022年“魅力佛山行”技工职业院校师生体验营活动是技能人才“请进来”的其中一步,据悉,为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今年佛山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匠才之都”,以市政府1号文印发《佛山市职业技能升级行动方案(2022—2026年)》,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导向,通过18条措施构建与产业相融相生的技能人才培育体系,目标到2026年,培育一批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的新时代工人,形成产业聚集技能人才、技能人才引领产业的良性循环。

  “希望有机会你们都来佛山,参加佛山的经济社会建设,同时也把佛山热情的邀请传递回去,请更多的技能人才来到佛山,共同创造佛山的美好生活。”佛山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国斌说。

标签:
责任编辑:刘忠琴 刘忠琴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