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最美杭州”添彩“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

www.ijjnews.com来源:杭州网2022-06-29 17:34我来说两句
  

  为鼓励子女们多回家看看,杭州推出“孝心车位”,解决了老人子女停车难的问题,掀起了孝老爱亲、和睦邻里的新风尚;探索AED配备、急救培训、救护队组建、救护E站建立的“四位一体”现场急救响应杭州模式,杭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红十字救在身边”项目融入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中去,培育学急救、敢急救、善急救的社会风尚,助力杭州成为一座“最有温情的善城”……文明有礼让杭城呈现正气充盈、彬彬有礼、温暖如春的幸福图景。

  当前,浙江省正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大力倡导践行以“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餐有礼、乐有礼”为主要内容的“浙风十礼”,弘扬“爱国爱乡、科学理性、书香礼仪、唯实惟先、开放大气、重诺守信”时代新风,让每一位浙江人都成为文明浙江的代言人和受益者。

  日前,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推进“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的实施方案》,旨在在浙江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神文明高地中扛起省会担当、凸显文明高峰,推进“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

   杭州,何以先行?

  “不学礼,无以立。”文明有礼,是一个人由内而外的道德涵养,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承载的价值观,是润物于无声的教化,是一种公民的素养。

  为实现市民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文明礼仪、身心健康等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培养造就与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新时代市民。

  杭州正持之以恒地“发现美”“倡导美”“培育美”,让“最美杭州”成为“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品牌中最闪亮的金名片。

  杭州提出,到2022年,全市“有礼指数”达90分,全域文明创建推进度达90%,文明好习惯养成率达83%,社会诚信度达95%。“最有温情的善城”成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中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的标志性成果。

  到2023年,全市“有礼指数”达90分以上,全域文明创建推进度达90%以上,文明好习惯养成率达86%,社会诚信度达95%以上。“最美杭州”成为浙江乃至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金名片,基本形成10张区域金名片,打造10个示范窗口,设立10个有礼地标。

  到2025年,全市“有礼指数”达95分,全域文明创建推进度达95%,文明好习惯养成率达90%,社会诚信度达96%。市民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适应新时代要求,杭州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神文明高峰。

  “最美杭州”从何做起,

  何以引领社会的时代强音?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就是要倡导践行“浙风十礼”,推动形成适应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塑造既彰显浙江特质又具有杭州韵味,符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之义的杭州城市人文精神。

  文明有礼,是一座城市内外兼修的气质形象。接下来,杭州将推进知礼明礼、尊礼尚礼、守礼用礼、树礼传礼、促礼赋礼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具体而言,杭州将实施铸魂、溯源、走心“三大工程”,实施传承红色基因薪火行动,开展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实施榜样引领行动,在全市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最美杭州人”和各行各业的“最美”等先进典型选树;加强诚信文化培育和普及,出台《杭州市社会信用条例》,突出“信用+数字+文化”内涵,高水平打造“信用文化高地”;实施“全民学礼、人人代言”行动;深入推进宣传文化领域数字化改革,以数字赋能促礼赋礼,实现数智赋礼等。

  今年,“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将开展全民学礼仪、我为“浙江有礼·最美杭州”代言、打造“十百金名片”、“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征集“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品牌识别系统和公益广告、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出台《杭州市社会信用条例》、建设“志愿浙江·杭州市文明帮帮码”应用场景、开展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等十项重点工作。

  例如,在“全民学礼仪”方面,杭州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乡村复兴少年宫等阵地,组织各类志愿者参与,开设各类有礼讲堂,开展礼仪知识竞赛。在“杭州市民大学堂” 开设文明礼仪系列讲座,普及现代文明礼仪规范和优秀传统礼仪礼俗。

  在“打造‘十百金名片’”方面,杭州将持续深化“浙江好家风、礼让斑马线、聚餐用公筷、随手做志愿、重信守承诺、垃圾要分类、邻里讲和睦、爱心暖厨房、办酒不铺张、带走半瓶水”等十大文明行动,擦亮“最美现象”“礼让斑马线”“孝心车位”“救在身边”等金名片。结合地域文化和工作实际,实现“一县一品”全覆盖。

  文明建设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亦是如此,从“最美现象”发源地到推进“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杭州再出发。

标签:
责任编辑:刘忠琴 刘忠琴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