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一起郑小康①|申河村:小河悠悠、美食爽口、民宿静闲

www.ijjnews.com来源:中原网2022-04-28 17:18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九大报告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燃起了人们对美丽乡村的向往。2022年中央一号强调要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为充分展示和宣传郑州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中原网推出《喜迎二十大 一起郑小康》——大型乡村振兴系列报道,展示郑州美丽乡村从“外在美”向“内在美”提质转型,让乡村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4月20日,谷雨,万物更新。

  这天,位于郑州市西南的申河村,也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春日景象,挖掘机正在拓宽河道,修葺的小桥马上就要竣工,重修完成足球场恢复了一片绿茵;漫山的楸树和泡桐早已花满枝头,一簇簇的竹林点缀在房前屋后;不时有车辆停在停车场里,到了饭点,村里的农家乐、扣碗店和烩面馆也开始忙碌起来。其实,去年的特大暴雨对申河村造成了伤害,但是他们没有停步,轰隆轰隆的机械在工作,申河人在房前屋后、林间沟前忙碌着,春天的申河处处萌发着生机。

  “今天是周三,游客不多,到了周末的时候来我们这的人就多起来了”,村干部申松林说,申河村距离郑州市区只有20多分钟的车程,交通便利,环境幽静,2020年,申河社区内旅游企业共接待各类游客80万余次,600余人直接或间接参与进了乡村旅游项目,实现旅游收入2700余万元。今年的近郊游的黄金期即将到来,他们的重建工作也初见成效。

  申河悠悠,两岸锦绣

  申河村是郑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点,也是郑州市林业局租地造林示范点。申河社区有3200多人,有五个村民组,十三个自然村,土地面积6900亩。一条申河将这些分散的自然村串联起来,申河是贾鲁河的上游水系,也是申河村打造乡村特色旅游的一个重要落脚点。

  申河村属于丘陵地貌,自然植被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越,交通位置也很便利,被称为郑州西南的后花园。据申松林介绍,申河村有规模较大的农家乐有毛家湾、申家大院、龙园水乡3家,它们都获得了“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同时还有多家具有乡村特色的美食和民宿项目,“像石磨豆腐、扣碗、羊蹄和大烩菜这些农家菜,我们这里应有尽有”。

  “除了优越的自然资源,申河村也有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申松林专程带我们来到村子西南部山顶上的申河遗址生态文化公园,作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河遗址发现有丰富的文化遗存,在遗址地表发现大量红烧土块及陶片,还发现有彩陶,这里是郑州一处重要新石器时代遗址,对于研究仰韶文化聚落形态、防御设施等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申河村有温泉也有冰泉,两泉相聚不足百米,居民住宅有徽派建筑、明清老式建筑、同时也保留着很多依山而建的窑洞,将这些自然和文化资源充分开发,申河村的乡村旅游必将有一个长足的发展”,申松林说,村里已经开始了整体的规划,不过去年的暴雨把工程的进度耽误了。

  暴雨过后,申河重生

  “这里还保留着去年‘7.20’暴雨之后的痕迹,当时的水位已经到了这里了”,申松林指着申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墙面的痕迹说。暴雨导致申河水位暴涨,两岸的建筑全都泡在了水里,申河村成为郑州市二七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刚刚建成的河道景观被冲的面目全非,即将蓄水的月牙湖被淤泥填充,农家乐和村里的民宅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几亩桃林刚成规模却被水几乎全部淹死,

  “水位落下之后,清淤工作就进行了很久”申松林说,“去年的洪水给了村里沉重的一击,也让我们痛定思痛,在重建时优先考虑了村里的抗灾能力。”

  如今申河河道的深挖和拓宽与河堤加固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新修的道路和桥梁也即将竣工,一切准备停当,蓄水之后的申河将为村里打造康养民宿、拓宽旅游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青山不墨 申河永秀

  从2019年下半年,申河村集中改造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成为四季有花,有绿,有果的美丽乡村,随着灾后重建的完成,申河村也将进入乡村旅游发展的下一个阶段。

  “申河社区依托各村现有的自然资源,利用闲置农房,发展民宿田园康养项目,开发集养老服务、健康医疗、农业观光和户外休闲产业为一体的田园式康养服务”,申松林告诉我们,“这一目标一旦实现,既能解决一部分居民的工作问题,提高社区居民的收入,也为社会解决养老问题做出了贡献,又打造了近郊旅游观光、度假区域性片区,还可以助推辖区内企业民宿经济的发展。”

  这个一举多得的项目已经在申河社区里开展起来,下面就是进一步的市场化经营、规模化的运作。

  同时,对于申河村乡村旅游整体规划也渐渐清晰起来,就是把智慧旅游、休闲旅游和近郊农家乐有机的结合起来;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果和旅游接待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村内的樱桃园、杏园、桃园、核桃园的优势,“形成了鲜明的申河社区旅游特色,提供游客观赏采摘一条龙的服务,不断拓宽旅游产业的经营面。”

标签:
责任编辑:刘忠琴 刘忠琴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