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常州天宁:帮一程,扶一把 民生兜底,托起“稳稳的幸福”

www.ijjnews.com来源:常州日报2022-04-22 17:37我来说两句
  

  上学路上总被冰冷的水泥栏杆盯梢,闹市老楼里爬不动楼梯的只能隔着窗户看世界,盲道断断续续所以尽量不出门……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进程中,如何让这些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赶上趟儿,相适相宜地融入其间,成为一道喜笑颜开的风景线?

  把他们的“急难愁盼”记在心上,做在当下。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将帮扶弱势群体,搭建完善的民生保障体系建设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打造儿童友好社区,到打造梦想小屋,孩子们的“一米视角”正愈发受到重视;从大板房置换商品住宅,到老小区加装电梯,群众的诉求正渐渐得到解决;从适老化改造,到无障碍出行,老人、残疾人居住、通行越来越便利……人民群众不分城乡、年龄、性别、职业,在面对年老、疾病、失业、残疾、贫困等风险时都有了相应的制度保障。

  孩子们的视角不高,但有人来守护

  “我们上下学的路上,真是越来越漂亮了。不仅马路上有彩绘,就连路边的电箱上面也都画满了图案。”王婷婷就读于常州市凤凰新城实验小学,每天她都会从菱溪名居经过菱溪路、光华路、优胜路到达学校。

  这些天,她和同学们又有了新发现,通往学校的几条路段变了模样,凤凰尾、蓝胖子、文明出行标志等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彩绘图案“爬”满了步行道和路边的变电箱,这些焕然一新的变化让她和同学们欣喜不已,“感觉自己被‘可爱’包围了,这些图案一直从家门口延伸到校门口,给了我们满满的安全感。”

  王婷婷口中的安全感,正是菱溪社区打造的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向3.0版本升级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市第一个率先推进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的社区,近几年,菱溪社区始终紧紧围绕《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的相关要求,坚持从硬件和软件方面不断改造推进,相继打出了自制《儿童保护权益指南》、以“一米视角看世界”“安全街区建设”等多套服务组合拳,进一步推动了政策友好、服务友好、设施友好、环境友好理念在菱溪的成形落地。

  “真正做好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就要俯下身子,用孩子的视角和心态看世界,这样你就会有不一样的灵感,对待事物的看法也会不一样。”菱溪社区党总支书记汤亚平说。

  “对于天宁来说,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是名副其实的长远之策。”区妇联副主席吴逸飞表示,要吸引各类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一个很重要的“砝码”就是具备宜于人才子女成长的条件,儿童友好型社区的打造正是城市长远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天宁已有菱溪社区、华润国际社区、同济桥社区被评为常州市第一批儿童友好社区,今年还将继续打造2个儿童友好示范社区。

  “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分开了,并且都离开了家庭,到现在也没回来,我就跟着年迈的爷爷生活。我很想像邻居家的孩子一样住着宽敞明亮的房子。现在,这份念想变成了现实……”近日,天宁团区委收到了一封来信,写信人是天宁区的一位困境青少年小余。这些天,小余收到了一份让他喜出望外的礼物——一间干净、温馨、明亮的卧室。对于小余来说,这间“梦想小屋”代表着新的开始,更代表着成长的希望与梦想的起点。

  困境青少年一直是急需被关注和爱护的特殊人群。近两年,天宁团区委聚焦困境青少年居住条件简陋、无人关爱等“急难愁盼”问题,将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建设一间“梦想小屋”、落实3项结对机制、打造“一体三圈关爱+”模式,精准服务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梦想小屋”的改造升级中,全区团干部组成了128人的“摸排先锋队”,深入基层开展摸排走访,现场征求困境青少年及其家长的意愿建议,除了对原有居住房间墙面、地面进行施工改造,定制配备床、书桌、衣柜等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还因人而异制订个性化改造方案。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8名困境青少年拥有了定制的“梦想小屋”,投入资金30余万元。今年团区委还将计划改造48户,为更多困境中的孩子圆梦。

  多些适合儿童的居所,还要多些适合儿童的公共设施。九洲新世界商场内设有儿童专属的主题卫生间,以多彩的热带植物为设计创意,依据不同身高儿童的需求,定制性打造童趣弧形洗手台,趣味引导小朋友养成洗手习惯。更设有连排独立小靠椅、专用垃圾桶等。正在“遛娃”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在卫生间改造以前,带娃逛商场特别不方便,孩子上厕所洗手都得抱起来,不利于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大人也手忙脚乱。”现在,孩子能独立上卫生间,自己只需在门口等他就行。

  把儿童的需求放在心上,让这个城市最小的居民也能享受一样的权益。近年来,天宁区大力建设适合儿童的服务设施和标识标牌系统,在商场、社会活动室等公共场所建设儿童休息活动区、母婴室、儿童厕位及洗手池,以细节彰显人性化关怀。

  老街坊的生活不便,但有人来回应

  “大板房”专项治理是近年来天宁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重大民生工程。

  大板房除了隔音隔热不佳、常年晒不到太阳之外,地势又低,一到汛期家里就容易积水。住大板房一楼的吴阿姨有一肚子苦水:“一下大雨我们就提心吊胆,家里刚添的电器一泡水就坏了,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地挨。不过以后搬进了梅亭佳园,就要告别接漏水的盆子和发霉的墙壁了。”吴阿姨说着说着就笑了。

  作为2022年天宁区民生实事项目,董头村二期(梅亭佳园)、红庙头(兰蕙佳园)1200余套大板房异地置换商品住宅项目今年将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下半年,原北环新村、丽华一村、浦北新村大板房住户便能高高兴兴拿到新房钥匙。

  丽华一村和北环新村大板房产权置换新房地点在董头村二期地块,即梅亭佳园。新小区共有11幢居民楼,总户数为1352户。目前,项目正处于外立面装饰、外场综合管线、户外景观施工阶段。浦北新村的大板房产权置换新房地点在红庙头地块即兰蕙佳园,当前7栋楼房全部封顶,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开展二次结构施工、内外墙面的粉刷等。

  2018年7月,天宁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眼看一座座电梯井拔地而起,一批又一批老楼居民终于感受到了“一键直达”的幸福。

  兆丰花苑20幢丙单元402的居民白明贤对此感触很深,自己70岁了,由于腿脚不便,遇上生病,上下楼只能靠子女背,因此平常很少下楼。去年8月,安装上电梯后,上下楼问题解决了,平时还可以下楼晒晒太阳,赏赏景。

  去年12月1日,天宁区正式细化并同步出台《天宁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及《天宁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资金补贴及管线迁移费用等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更助推了老小区加装电梯的数量,目前,全区共安装了34台电梯,计划今年加装45台。

  老年人的动作不快,但有人来搀扶

  老小区改造中,适老化改造是其中的必选项,包括单元入口安装无障碍坡道,单元楼道安装扶手,改造的活动场地新增健身活动器材,并增加休闲座椅。

  85岁的丁华大,家住丽宝第花苑2幢丙单元202室,去年,她家被纳入适老化改造范围。天宁根据老人家居环境和实际需求制订了个性化实施方案,老太太满意得合不拢嘴。

  首先,卫生间拆除了原有壁柜及洗漱台,配置适合老年人使用的镜柜台;淋浴区域加装防滑地垫、L行扶手、折叠助浴椅;马桶更新换代,浴室配置浴霸保证供暖。此外,考虑到洗晒衣物的便捷性,还为老人在阳台上装配了智能晾衣架。

  据悉,天宁区对符合条件的老人,购买第三方服务免费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目前,天宁区已完成600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残疾人的出行不畅,但有人来帮助

  清凉新村14幢门口的公共卫生间去年7月改造完成。原本只有2男4女,6个蹲位。天宁区环卫处将蹲位改为蹲坑位,并加装隔位板,增加私密性,并在男卫生间增加儿童小便斗,另增加了一个第三卫生间,以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使用。

  目前,天宁辖区内新建的公厕都带有第三卫生间,天宁区也对设施老旧的公厕进行改造,并在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增加第三卫生间。

  横塘河东路段,自典前路至龙锦路段的盲道去年10月修建完工。施工单位按照无障碍标准建设,并在验收时让盲人参与体验。目前,新建道路都增加盲道铺设。天宁辖区无障碍设计的范围涉及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等城、镇各级道路,以及旅游景点、城市景观带周边道路。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修建盲道时,尽量考虑其设计的合理性,比如保证在直线距离,并避开井盖、电线杆牵引线等障碍物。

  从“困难兜底”到“幸福供养”,在共同富裕的路上,天宁坚持不落一人、不漏一户,托起全区人民稳稳的幸福。如今,以功能完备的民生保障体系建设为纽带,就业、健康、教育、养老等更多的帮扶行动正在天宁持续展开……

  (记者 董逸 陈凝 张也 陶怡)

标签:
责任编辑:刘忠琴 刘忠琴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