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斜杠青年①|“追梦小青年”的大院、豆腐和乡村旅游

www.ijjnews.com来源:中原网2022-04-22 17:37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时代赋予了青年更多的机遇、更多的选择,而今天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拥有多重身份和职业、多种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斜杠青年”,他们创新、创造,他们努力工作、享受生活,他们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了时代的“大蓝图”,他们将青春献给脚下的每一寸土地。

  “申河村的未来应该是个大花园,不但景色美,里面还有各种特色的美食,农耕文化的民俗文化的展示,村民也能回来就业创业,对家乡的自豪感就会越来越强”。这是一个青年的梦想。

  “走我带你们去尝尝董老板的扣碗和大锅菜,我的厨师可做不出来这老味道,你们要好好宣传宣传他。”不把同行当冤家,这是一个青年的大气。

  面对被大雨摧毁的园子,他边拍短视频边立志,就算心酸难耐,也在哭了一场后立即投入重建,笑着跟员工开玩笑,这是一个青年不折不挠的韧性。

在菜畦中的申涛

  “我是申涛,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这段开场白,申涛已经说过很多次。在视频中,他与网友分享自己一手建起的申家大院,和其中的亭台水榭、窑洞、花草虫鱼,还有一头拉石磨的小毛驴。

  “因为我正在做一个普通农民的事情,所以才这么说”,4月20日上午,正在自家菜畦里拔菠菜的申涛笑着对记者说。这时,在春日明媚的阳光里,他手里的菠菜油绿发亮。对申涛的身份,可这样描述:农家乐老板/返乡青年/抖音小网红/申河乡村旅游的梦想者规划者践行者。

申家大院

  申涛身前,是一片茅草房和连廊,鲜花、水车、石磨错落有致,点缀其间;他背后,是一排排窑洞,那是客人吃饭的包间。这里,就是申家大院,占地36000平方米,人称郑州西南郊“世外桃源”。

  申家大院位于郑州市二七区马寨村申河村。今年38岁的申涛,是土生土长的申河人。

  “斜杠青年”返乡创业,为家乡振兴“打样儿”

  2003年,申涛大学毕业。毕业后12年,他一直在外面漂。

  第一份工作属于互联网行业。干了几年,他又成了媒体人。

  2008年,他又进入装饰行业。他在这个行业待了7年,凭借敏锐的市场感觉和强悍的执行力,最后成了郑州一家大型装修公司的副总经理。“当时也算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申涛说,“这也为我后来返乡创业奠定了物质基础。”

  从郑州开车到申河村,不到半小时就能到达。以前,村里的邻居也开过大大小小风格不同的农家乐,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农村改革展开新布局。在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上,从国家到省里再到市里区里,都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看到这么好的政策和环境,申涛萌生了回家乡办生态农庄的想法。

  2015年7月,在村委会的支持下,申涛开始筹办申家大院。经过近一年的努力,2016年5月1日,申家大院正式开业。

  “仅2016年,我们就接待了7万多人。2017年,接待量超过13万人。”当记者问起为什么这么准确时,申涛有点得意:“数筷子啊!那碗筷,采购数量是一定的,库存也是一定的,这俩一减,不就是客人消耗的量嘛!”

  2020年,尽管新冠疫情突然暴发,申家大院接待的人数还是突破了17万。

  申家大院越来越“大”,为村里提供的工作岗位也在逐步增加。申涛很开心。但他的目标可不仅仅是为村里增加就业。

  “当时建申家大院的目的是为回乡创业‘打个样’,带动村民,为家乡的发展打基础。”申涛说起自己的初衷,也向我们分享了返乡创业的不容易,“难处主要在于要忍受少数人的有色眼镜,他们会认为你做什么都是为了赚钱的;还要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他们能够自觉的进入到乡村旅游的这个大事业中来,这得让他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的确如此。看到申涛成功了,原来在郑州开烩面馆的回家开了店,村里人也有样学样,卖起了扣碗、羊蹄、大烩菜,与申涛一起,搞差异化经营。“大家的店,都开得红红火火。”申涛说,“你看,还有好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回到了家乡,在我这里工作。”

  差点儿被浇灭梦想,没有被打倒,信心更坚定

  申涛准备再一次扩大申家大院的规模。

  然而,2021年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灾害,差点儿让他的希望泡了汤。

  “当时哭都哭不出来!”申涛打开手机,给我们播起了当时拍摄的视频:围墙塌了,亭子塌了,窑洞也塌了,地面淤泥一米多厚,电器全部泡了水。最早的那段视频里,申涛陷在过膝深的淤泥里,嘘嘘带喘:“现在走一步都很困难!”

“7·20”暴雨让申家大院受损严重

  但申涛并没有被灾害打倒。清淤时,他感谢政府,派来了挖土机和垃圾清运车。视频里,他说“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重建大院时,他和工人一起,为葡萄架和灯笼架刷漆,打趣说“这活儿能治颈椎病”;清理净水系统,他满怀希望,看着新生的芦苇“到明年春天,又是一片全新的芦苇荡”;清理修缮窑洞时,他指着大厨调侃“这位放下大勺拿起水枪,到时候还会做饭不?”

用视频记录申家大院重建过程

  就这样,在恢复申家大院的5个月里,申涛成了一名视频播主,用视频记录重建的点点滴滴,很多朋友、老主顾给他鼓励。在跟网友互动时,他说这是“自己给自己打气”。

  “还差点成为网红!”申涛又有点得意,“跟网友互动时,确实让我的心更加坚定。”

重建完成的申家大院

    “石磨豆腐”磨出来的“小青年”和大梦想

  在短视频平台上,申涛的名字是“追梦小青年”,这个颇有些网红特色的名字里,藏着申涛大大的梦想。

  “申河村的未来应该是沿着这条‘沟’变成个大花园,不但景色美,里面还有各种特色的美食,有很多体验项目能充分展示农耕文化的民俗文化,郑州的中小学生可以来这里研学,老人可以在这里享受田园风的康养”。

  这个梦想,起源于申家大院的特色——“石磨豆腐”。

毛驴拉石磨磨出豆腐

  申涛祖上就有磨豆腐的传统,到现在有100多年的历史。在建设申家大院时,申涛主打传统的石磨豆腐,很快,用毛驴拉石磨磨出来的豆腐,成为申家大院的特色,几十道“豆腐菜”,广受欢迎。现在,石磨豆腐已经被评为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涛很开心。

申河民俗文化广场(资料图)

  “以后,申河的街上还会有打铁的、织布的、烧陶器的,游客不但能买到民俗文化的旅游商品,还能亲身体验制作过程”,申涛说,“申河有三宝,豫竹、金蟹、毛毛草,外面的人都不知道,需要将它们产业化”。

  “磨豆腐能成功,相信其他的特色产业也能成功,但是这需要引导和带动”,申涛说,“让村民看到乡村旅游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游客来了,村民也能回来就业创业,对家乡的自豪感就会越来越强”。

  这是申涛的理想。

  “虽然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但返乡创业也不容易。如果理想是100分的话,我不回来,那它只能是零,我回来了,努力努力再努力,能做到90分,也就心满意足了”。站在满是新绿的芦苇荡边,申涛满是自信。

标签:
责任编辑:刘忠琴 刘忠琴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