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对话深圳文创设计大咖: 美食是顺德城市IP最亮的招牌

www.ijjnews.com来源:佛山新闻网2021-11-16 15:51我来说两句
  

  随着大湾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大湾区城市群聚合发力,以“文化兴湾”推动人文湾区建设。深圳和佛山作为大湾区中两个核心极点,“深圳+佛山”正成为两地党委政府深化合作、助力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行动。

  2021年11月,佛山市顺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集中力量打造“全球美食之都”超级城市IP的发展战略。据了解,全国首个“寻味顺德”旗舰店预计年底在深圳正式开业,这是推动顺德“全球美食之都”超级城市IP进驻一线城市的重要布局。为此,佛山新闻网特别采访三位来自深圳的文化、时尚、设计大咖,为顺德城市形象营销战略建言献策。

  文化铸魂:

  超级城市IP要有独特“人设”

  打造超级城市IP,是城市创新发展的大战略,是经济创造发展的大战略,是城市创智发展的大战略。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在日益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城市营销方兴未艾,城市形象塑造和传播正经历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城市形象不再是简单的宣传与推广,而是从城市发展战略的高度对城市优质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在传播中塑造城市形象,在塑造中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115170128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区的时代背景下,顺德依托多彩、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实施城市营销战略,提出打造“全球美食之都”超级城市IP的发展战略。

  对此,和道(深圳)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洪波认为,城市IP打造需以城市的个性文化为超级内核,通过“文化+”的模式与旅游、科技、艺术等元素进行叠加,形成系统的IP打造策略。

  国际著名艺术设计师、深圳假日东方设计公司董事长洪忠轩提出,从全球城市IP发展规律来看,一个成功的城市IP应该具有独特性、文化性和可延展性。顺德要打造超级城市IP,要将潮流艺术与城市文化有机融合,赋予城市独特的“人设”,构建出城市文化创意生态产业链,讲好顺德城市故事,持续塑造城市发展软实力。

  美食为媒:

  把顺德城市故事讲得风生水起

  提起顺德,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美食。顺德作为粤菜的发源地,其美食早已成为顺德城市名片中闪亮的招牌。

微信图片_20211115170733

  洪忠轩认为,城市IP经营是城市的“故事化”经营,通过优质的城市故事让人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城市性格,而顺德城市故事的最好抓手就是“美食”。通过特色传统美食与潮流艺术设计的深度融合来讲好顺德故事,再利用互联网传播效应培育“粉丝经济”,拓展顺德特色文创IP产业链,最终达到点、线、面的推广效应,将顺德文化打造成符合互联网时代的特色城市IP。

  “美食是城市最直接最生动的接触点,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体验。”孙洪波认为,美食是顺德超级城市IP传播最好的媒介。除了有好的流量媒介,城市故事要讲的风生水起,还要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美食体验更现代化、更潮流时尚。谈及“寻味顺德”旗舰店即将入驻深圳等一线城市,孙洪波也有自己的独到观点,“餐厅不止是一个美食体验空间,更像城市印象的综合博物馆。在空间设计应该融合城市非遗民俗、特色产业等因素,也可借助‘5G +8K +AR’等现代科技手段丰富市民的用餐体验,如将顺德十大镇街的独特文化场景化,让游客对顺德美食文化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深圳+佛山:

  双城联动让顺德走向世界

  预计年底,全国首个“全球美食之都”“寻味顺德”旗舰店将在深圳开业。顺德将在这个“设计之都、创新之城”迈出走向全国,面向世界的战略规划第一步。之所以选择深圳作为梦想的初舞台,是因为这里拥有全球顶尖的设计从业者和完善的文化创意产业配套。洪忠轩认为,高效率的深圳模式和产业配套有利于推动顺德城市IP打造的进程,年轻的土壤是孵化城市IP最好的催化剂。

  “设计师是城市文化表达和释放想象力的核心群体,如今深圳拥有各类设计师超过50万,其中工业设计师超过15万。”在封昌红看来,深圳有资源、有能力、有意愿帮助顺德加快推动打造城市IP,让顺德成为年轻人心向往之的创业热土,这也正是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使命所在。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以美食为媒,以文化为魂,设计赋能下的顺德超级城市IP打造,一定可以让顺德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更灵动,更时尚,更具发展潜力。

  (记者 罗倩娴)

标签:文创|文创设计大咖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