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首届深圳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启幕,30余所国内外高校参与

www.ijjnews.com来源:深圳特区报2021-10-15 15:07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为全球创意设计新锐产业化赋能,首届深圳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启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 10月14日,首届深圳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正式启幕,吸引全球优秀设计院校专家学者以及独立设计人才济济聚集深圳。

  本届深圳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深圳市服装设计协会、深圳影儿时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福田区政府、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支持。从10月15日-11月5日,分别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深圳木星美术馆举办:2021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国内外著名院校优秀学生线上视频动态发布、中国服装画大展、国内外著名院校优秀学生及新锐设计师作品邀请展、设计教育论坛暨时尚设计人才峰会等主题板块的活动。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丁凡代表组委会致辞时表示,深圳是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中国第一所设计之都城市,这里设计产业发达,创新人才聚集,国际化程度高。这也是选择主办创意周最理想之城市。中国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的人才培养,就是要根据艺术专业特性,强调实践性,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用于社会实践,此次创意周邀请了二十多所有代表性的国内高校,十多所国际名校参加,也正是一次检验,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好机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通过视频发来祝贺表示,深圳是年轻人创业的天堂,有着创新的氛围和创意的沃土,设计产业发达,设计产业聚集。深圳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的同时,更加注重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从创意周看出深圳各级政府和企业对设计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创意周是一个服装设计教育的盛会,也是教学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

  据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服装设计协会主席吴洪说,本届深圳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突出“国际”“青年”“创意”三大要素。其中,第三届2021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经过初步评选、决赛预评,分别遴选与邀请12-15位国际国内设计师参赛。

  深圳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系列活动之中国服装画大展总策划人、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肖文陵教授说,该展将从10月17日-11月5日在深圳木星美术馆A馆展出。其中30多所优秀设计院校学生作品及新锐设计师近200副作品展出。中国服装画大展作为设计师艺术的表现形式,是设计师综合素质尤其是艺术素质的重要展现舞台,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今年的大展从非常专业的角度介入,以“疫情”为主题,反映了设计师不仅对产业的关注,还有对整个社会大环境、对全人类的关心。“中国服装画大展”集中反映了时尚对社会的公共价值。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说,2021年时尚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孕育着新的机遇。面对危与机并存的发展环境,数字经济成为激活传统纺织服装产业、实现产业高端化产业升级的关键。

  影儿集团副总裁殷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儿集团承办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主要基于三个需要:一是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时尚产业需要更多元化、更具创意的时代作品,特别是与全球潮流接轨的“中国风”“中国设计”,在走向国际化过程中彰显文化自信,需要一个针对年轻创意设计力量的展示、对接平台。

  二是深圳设计之都的国际化需要。深圳是中国女装产业创意生产地和产业聚集地,这几年来女装品牌逐渐走出国门,走向全球各大知名秀场。深圳年轻人云集,设计师众多,也有国际交流的迫切需要。

  三是企业承担社会效益的需要。诞生于深圳的影儿时尚集团,始终将推动中国服装设计发展为己任,承担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一直以来用实际行动扶持艺术设计新生力量,鼓励新生代推出更多创意设计作品。

  经过40年发展,深圳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创造了一个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如今的深圳已成为中国的经济、科技创新、时尚创意等中心,同时也是国际设计之都,引领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依托大湾区成熟完善的时尚产业链,深圳是中国服装产业最发达的城市,品牌集聚,在国际时尚界也具有重要的地位。2020年,深圳服装设计产业实现销售额超过2600亿元,综合贡献超过200亿元,近10个品牌企业上市,超过2万名服装设计师,高端服装在中国大中城市一线商场占有率超过60%,正逐步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

  深圳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主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专业运作”为原则,嫁接全球时尚创意教育主流资源和系统,结合深圳时尚产业优势,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术委员会、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国家级机构的专家委员在时尚设计领域权威性、影响力以及国内外资源为大湾区时尚产业发展和特色IP打造助力,推进以服装为首的时尚创意产业发展,打造湾区时尚引擎和国际时尚之都。

(记者 吴德群 邱伟斌 吴徐美)

标签: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