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 正文

河西学院隆重举行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张掖网2021-09-30 18:21
  

  中国张掖网讯  80年风雨兼程,初心如磐历久弥坚;80年弦歌奋进,使命在肩砥砺前行。9月29日上午,河西学院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在河西讲堂观众厅隆重举行。河西学院名誉院长、中科院院士、河西学院78级校友李灿等500余名校友参加当日的庆祝大会。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为“河西学院建校80周年教书育人突出贡献奖”获奖者代表颁奖,并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讲话
河西学院名誉校长、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致辞

  河西学院名誉院长、中科院院士、河西学院78级校友李灿,张掖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赵立香,对口支援高校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分别致贺辞,国外合作院校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校长叶戈罗夫发来视频贺辞。河西学院党委书记狄生奎主持大会,河西学院院长张汉燚致欢迎辞。部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在会上发言。

  1941年秋,甘肃省立张掖师范学校的诞生,开启了河西学院八十年沧桑办学的序曲。80年来,河西学院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历史飞跃。1958年成立张掖师范学院;1959年改办为张掖师范专科学校;1962年调整为张掖师范学校;1978年恢复张掖师范专科学校;1992年更名为张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0年并入原张掖农校和张掖地区职业中专;2001年5月,升本改制,河西学院宣告成立,成为一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2014年12月,张掖医专和张掖市人民医院并入河西学院。

  80年来,河西学院秉持“文理兼修、德才并重”的校风,“明德尚美、求真笃行”的校训,从专科学校发展到本科院校,从98亩校园发展到占地4000多亩,从30多位老师发展到近3000名教职员工,从在校学生不足400人发展到近2万人,从甘肃1省招生发展到22个省招生,从单一的教师教育发展到12个一级学科……如今的河西学院已逐步形成了师、农、医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学校设有20个二级学院,64个本科专业,11个医学专科专业,覆盖12个学科门类,已形成“教师教育、生态农业、医疗卫生、应用文理、工程技术”5大学科专业群;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1个,省级特色专业13个,省级重点学科6个,成为河西走廊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基地、文化传承创新基地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

  80年来,河西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10万多赤子英才,涌现出了中科院院士李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文洁、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董宏亮等一大批优秀河西学子代表。与此同时,河西学院充分利用学科特色、人才优势,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独特价值,聚焦“向西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了内地高校人才援疆桥头堡作用,13年来,1万多名河西学院毕业生扎根新疆,辐射新疆14个地(市)及建设兵团,成为甘肃省乃至全国内地高校向新疆输送人才最多的高校,彰显了一所地方院校的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

  庆祝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及广大师生共同观看了河西学院建校80周年文艺演出“金声八秩兰烁其华”,表达了对学校80年历史的深情回顾和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河西学院校本部、医学校区、附属张掖人民医院等近300个分会场的2万余名师生同步观看了校庆大会直播。

  (记者 杨旭康)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