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黄河流域省会城市跨区域协作点燃优化营商环境“新引擎” ——济南西安首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启动

www.ijjnews.com来源:舜网2021-09-09 18:48我来说两句
  

  9月8日上午,济南西安首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启动,这是济南作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发起单位,首次开展的“联盟”成员间的远程异地评标活动,标志着区块链技术在济南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远程异地评标迈入常态化新阶段。

  此次协作是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主场,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副场,通过山东省统一评标专家库随机抽取的济南主会场4名评标专家和西安市副会场抽取的1名评标专家组成评标委员会。评标过程中,评标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远程视频系统、音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语音实时交互、画面同步直播、同步评审、同步交流、网上电子签名等功能,实现了同一时间不同地点评标专家远程评标。评标结束后,专家通过多因子终端对评标报告进行签字校验,远程异地评标平台对评标音视频资料全过程自动下载存储,自动汇总结果。整个过程规范有序、全程留痕、可查可溯。

  据记者了解,“远程异地评标”作为一种创新的评标方式,依托互联网技术,打破物理时空屏障,在不同地点实现评标专家远程同时评标,将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从地域上最大限度地隔离,不仅可以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还极大地丰富了济南市优质的专家资源,提高了评标质量,降低了评标成本,提升了监管效率,从程序上有效杜绝了围标串标、暗箱操作等问题的发生。运用“区块链”等互联网新技术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是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着力破解腐败顽疾,加快推进廉政建设、完善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和抓手。

  近年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标先进,主动作为,不断创新技术手段,优化流程,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建设,积极打造智慧平台,掌上办、指尖办、随时办、随地办得到了大力发展。今年5月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又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在助推国家战略、区域协作、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下一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升级完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不断延伸辐射半径,加快探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的场景应用,构建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济南公共资源交易“全办成·更简‘易’”服务品牌,为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昆壕)

标签:济南|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