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考古等于挖宝?《走进萧山文物》带你走进考古发掘现场……

www.ijjnews.com来源:萧山网2021-07-13 17:00我来说两句
  

  载一船清风,荡漾在历史山河中,萧然大地上蕴藏着无数能瞬间让你穿越回历史深处的文物,即使是一块斑驳的瓷片都极具历史韵味。

  由萧山博物馆和萧山网联合推出的《走进萧山文物》系列推出了2021年的第一期。带着对历史的敬畏与好奇,我们第一次走进了考古现场,揭开了考古工作者的神秘面纱。

  这一期的主角是26岁的黄斌,毕业于武汉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他,是考古一线的守护者与记录者。

  考古一直是个神秘而崇高的工作,“上班等于上坟”是考古工作者一向来的自嘲语录。初见黄斌时,黝黑的皮肤、细小的眼睛,略显木讷,但谈及考古,他的话一下子变多了起来:“我们大部分的工地都离市区很远,很多地方就搭几个这样的板房,吃饭、休息都在里面。”“这几条流浪狗也是我们养的,晚上还能看看门。”

考古发掘现场

  面对很多人误认为考古就是“盗墓”或者“挖宝”,黄斌无奈地解释,考古工作其实很枯燥,有些人一辈子都碰不到像“三星堆”那样的惊世大发现,他们要做的就是采集和记录,向世人揭开尘封的历史。

  在萧山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讲述着萧山一个个“文化之最”和城市内涵。接下来,《走进萧山文物》还将走进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和场景,让我们一起跟随节目走“近”萧山。

标签:考古|挖宝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