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蜀口生态岛:生态环境优美,宜业宜居宜游

www.ijjnews.com来源:大江网2021-07-12 17:51我来说两句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千里赣江侧畔而过,与三面环绕的蜀水河,构成四面亲水的地理格局,全岛森林覆盖率达83%,岛内古木参天、绿树成荫、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7月8日上午,“庆建党百年 促乡村振兴”全国融媒体采风江西行的记者们走进位于泰和县马市镇的蜀口生态岛景区,乘着观光车游览在赣江、蜀水之畔,欣赏古朴秀丽的江南小村美景。

采访团在蜀口生态岛合影 本文图片由舒言诚摄

  近年来,蜀口洲利用人文厚重、生态优美、物产丰饶的优势,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古、绿”资源,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投资10亿元按国家5A级景区标准打造蜀口生态岛景区。

  蜀口洲历史悠久,人文气息厚重,自南宋欧阳氏来此立基,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其中的蜀江自然村,在明清时期创下了“一门二十一进士”的科举奇迹,其中阳明心学的代表人物欧阳德就出生于此村。“树影翠浪涌,花落彩虹流”这是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王阳明对蜀口洲美景的赞颂。这里被赣江、蜀水环抱成洲,是千里赣江上集“绿、古、蓝”于一体的一颗生态明珠。

景区内的“千年古樟”

  蜀口生态岛景区内包含了蜀江古村、千年古樟、南庄花园、蜀口洲大桥、蜀口生态大道、慢行绿道、蜀口人家(一方院子)、水上游线、滨江栈道、蜀口生态集市、蜀口民俗村、蜀口渔村等旅游景点。坚持生态理念,以千年古樟树为核心,结合周边茶田和蜀水规划设置游步道、驿站、展示牌、古樟码头等项目内容;南庄花园是原成湖南江华知县欧阳柱于1784年建,号南庄,所以花园称“南庄花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这里丰饶的物产,其中最突出的产业是蜀口茶。蜀口茶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清代被列为贡品,先后获得上海世博会绿茶评比银奖、全国首届“国饮杯”茶叶评比会一等奖等二十余项殊荣,拥有绿茶、红茶系列20多个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蜀口生态岛保留了原有的茶厂和仓库建筑风格的进行改造提升,将其打造成简餐咖啡厅和露天茶座;滨江栈道全长1600米,则是将其打造赣江最美岸线泰和段。全力配套吃、住、行、游、购、娱、研、休、养等功能,将蜀口洲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旅游特色鲜明、宜业宜居宜游的远途旅行目的地和江西一流的文化旅游生态岛。

(孙以聪)

标签: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