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引领绿色循环经济 当好绿水青山守护者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21-07-07 15:38我来说两句
  

  作为昆明市唯一一家国有控股上市环保企业,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滇池水务”)将党的建设全方位融合到经营管理中,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成“绿水青山守护者”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业务、廉政三位一体同步发展、相互促进,努力实现“党的建设质量、水务服务质量”双提升,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昆明市国企党建联合会第一次党建工作学习交流

  滇池水务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玉梅在昆明市国企党建联合会第一次党建工作学习交流会召开时介绍,滇池水务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业务所在地的人民群众建设“绿水青山”,将业务所在地的“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在环境保护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经济发展中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就是公司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责任和担当。

  生态优先

  助力滇池保护治理

  当好绿水青山守护者,滇池水务一直在路上。作为云南省污水处理规模最大的企业,滇池水务一直在为滇池及昆明的环境保护治理、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目前,滇池水务现运行和接管的污水处理设施共69座,污水处理设计规模约248万立方米/日;其中,昆明市主城及环湖水质净化厂22座,设计规模203万立方米/日,约占云南省的43.0%、昆明市的91.0%,平均出水水质大幅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同时,公司不断通过优化运行和节能降耗等技术攻关,充分发挥作为入滇污染负荷消减主力军作用,承担的COD和氨氮减排任务量约占昆明市的91%和云南省的46%。

  优水优用

  推动昆明水环境质量改善

  昆明,是全国重点缺水城市之一,滇池流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00立方米,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10,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滇池水务依托所经营管理的水质净化厂广泛分布的资源优势,自2017年开始,按照市委市政府开辟“第二水源”的要求,通过水质提标科技试验示范,共开展12个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项目,每年实现“第二水源”补水量约4亿方,出水水质均优于国家再生水回用标准,为再生水回补河道奠定了量和质的基础。

再生水生态补水后的船房河

  2020年,公司为昆明主城采莲河、船房河、新宝象河、金汁河、新/老运粮河等16条河道进行再生水补水,补水量达88万方/日。今年,通过主城区各水质净化厂不断地提标改造和优化运行,预计2021年底,每天可供入滇河道和滇池的低磷高品质生态用水约103.5万方。高品质再生水回补河道,既能有效改善河道水质,又显著提升了昆明城市水环境质量。

  再生水在缓解城市缺水、改善城市环境方面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截至目前,昆明城区已建成并投产11座集中式再生水处理厂和2座加压泵站,以及320余公里供水主干网,由云南中水工业公司运营管理,市政杂用供水能力为23.5万方/日。市人均再生水利用量为0.3立方米/人·年,再生水占自来水供水总量的比例为98.66%,高于北京、天津和深圳。

  昆明市再生水使用用途已涵盖市政绿化、公园、小区、道路冲洗降尘、洗车、冲厕、建筑施工用水以及景观水体补水等。主城区绿化环卫管养单位,月牙潭、金殿等公园,滇池国际会展中心、融创文旅城等项目,北京路、广福路、滇池路等主干道以及管网周边居民等用户均已全面使用再生水,使用量达11.7万吨/天。通过再生水回用,相当于每年节约了230个翠湖蓄水量的优质水源。

  变废为宝

  走出污泥资源化利用新途径

  滇池流域内的28座污水处理厂每年共处理污水约6.8亿立方米,污泥产量大概每天在1000吨左右,每年36万吨。这些污泥如何“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呢?滇池水务在水泥窑协同掺烧、厌氧消化等工艺路线的基础上,积极对符合云南本地特色的污泥资源化利用和绿色产业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2020年7月1日,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林业基质土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一期调试试运行项目启动,该示范工程,由滇池水务与云天化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由滇池水务的全资子公司——昆明滇池固废处置资源化利用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项目位于昆明市晋宁区昆阳磷矿一采区,占地面积80余亩,设计规模200吨/天(含水率80%计)。

  “污泥是污水处理的附产物,它其实就是一种‘放错的资源’,将其通过科学手段,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处理后,是可以形成一种绿色的、循环的、可再利用的资源的。”固废公司副总经理陈禹衡介绍,项目通过工业化生产处理和科学规范的标准化管理,实现污泥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以好氧发酵方式将污泥中有机物转化成稳定的腐殖质,生成基质土,成为优良的土壤改良剂,通过土地利用使污泥中的有机质和营养元素返补回到土地,实现污泥“变废为宝”,可用于花卉、园林、绿化、苗木栽培及矿山修复。

  此外,基质土中富含大量的溶解性腐殖酸和有益微生物菌群,可增加土壤有机氮含量,对土壤中的重金属有钝化作用。基质土中的有机质和总养分含量高,可促进氮、磷、钾在土壤中的活性和有效性,提高肥料利用率。同时,基质土还可有效破除土壤板结,缓解土壤酸化、盐渍化,能够起到疏松、肥沃土壤、改良土壤结构的作用,对植物的生长有明显促进效果。

  据了解,昆明市滇池流域及西山重点保护区范围内共有关停矿山72个,超过15万亩的“五采区”、1000多万亩生态林地需完成生态修复。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林业基质土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生产的林业基质土每年可种植修复8200亩的五采区或生态林地。目前,公司已联合云南磷化集团开展了首批次党建示范林种植活动,运用污泥林业基质土加速磷矿山植被修复。根据相关研究测算,通过10年持续修复可形成198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减少10.8万吨水土流失量,增加2920万吨水源涵养量,带来显著的生态效益的同时实现滇池流域“绿色、低碳、循环”的污泥资源化利用与绿色矿山建设共赢的创新模式。

  业务拓展

  推广滇池保护治理的经验、方案、成果等智慧

  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滇池治理工作,始终把滇池治理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经过多年持续治理,滇池全湖水质从劣Ⅴ类好转为Ⅳ类,实现了近30年来的最好水质。在滇池保护治理过程中,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技术成果和人才队伍。

  2015年至2020年间,公司通过项目投资完成市场项目62个,将业务拓展至“两国八省”(含华东等发达地区),坚持“市场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不断增强公司的战斗力,使公司产业链从单一的污水处理延伸到自来水供应、药剂生产、固废处理处置等上下游领域,取得项目特许经营权37个(其中污水处理项目35个);接管运行自来水供应项目5个、再生水项目7个;建成老挝第一个现代化污水处理厂。

  通过业务拓展,公司将在滇池保护治理中积累的技术优势、运营管理先进模式等输出到其他省份及“一带一路”国家。例如,针对收购的浙江诸暨东大次坞污水处理厂所服务的电镀园区企业工业废水成分复杂、重污染物浓度较高、常规工艺处理难、处理成本较高等问题,公司开展了分质分流项目改造,将污水处理服务前移至企业源头端,不仅解决了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问题,还为园区每年节省在线监测费用约400万元,为厂区节约污泥处置成本100.36万元,实现了政府、园区企业及污水处理企业三赢局面。

  目前,公司在外投资项目均取得了较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5年间,提供就业岗位约550个,解决8个地区的急难险重水环境整治问题,为公司实现新增收入约2.7亿元/年、利润约7400万元/年,并为属地政府增加相应税收。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公司将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擦亮“绿水青山守护者”党建品牌,通过对品牌的培育、打造、推广、运营,发挥引领作用,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步收益,为昆明市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云南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国企的智慧和力量。(昆明信息港)

标签:昆明|党建引领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