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 正文

我跟党走·家乡蝶变 |看西安文化产业提升 品古都深厚城市韵味

www.ijjnews.com来源:西安网2021-06-25 09:38
  

  6月23日上午,由中国记协、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网)承办、城市网盟百家城市网站、中央和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与的“我跟党走·家乡蝶变——网媒总编看西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安广电中心石榴花剧场正式启动。随后采访团一行实地采访了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环大创新产业带和大唐芙蓉园及大唐不夜城,现场体验西安文化产业创新,感受千年古都城市魅力。

  城市微更新 烟火气老菜场焕新生命力

  城市更新是为了更好地符合现代人们的审美和需求,而建国门老菜场项目正是因此而生。“微更新、轻改造”是在不破坏原有历史、人文的基础上,引入美食、民宿、文创、阅读、娱乐等其它街区服务,同时进行空间功能转型和改造升级,保留城市记忆,注入新鲜活力,力求在城墙脚下,营造及展现“市井西安”的独特魅力。

  | 位于西安市碑林区信义巷的老菜场市井文化创业街区 |

  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是存量时代城市更新,人文复兴,多元化改造的先驱者和实践者,在保留原有建筑群的基础上统一规划,清除居民或商业建筑中违章搭建部分,并融入时尚设计元素和现代新型材料,让整体建筑风格焕然一新。

  目前,创意街区入住商户将近60家,西安市碑林区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已成为打卡热门之地和夜西安“Top人气街”之一。在2020年度中国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优秀案例评选中,碑林区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荣获城市街区改造优选案例。

  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 全力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和“没有围墙的科技园”

  西安碑林区辖区内有高校17所、科研机构131家,各类科研人员3万多人,在校本科生18.17万名、研究生8.23万名,是全国科技人才、科技成果最密集的城区之一。围绕释放区域集中的科技资源潜力,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不断探索,以建设全域“大学+”平台激发创新活力。

  | 位于西安市碑林区二环南路的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理委员会 |

  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已建成西安创新设计中心、西工大创新大厦、建科大厦等依托高校的双创载体,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拥有国家级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1个、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个、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示范园区2个、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孵化了中航创世机器人、五和土木、多普多信息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近300家,实现年技术合同交易额140亿元。

  当前,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加速推动产学研合作、城校企融合,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全方位推动成果转化和人才创业,培育发展智力密集型新兴产业,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全力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和“没有围墙的科技园”。

  西安广播电视台: 细耕作 成矩阵 为西安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西安广播电视台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率先成立融媒体中心,是西北第一家成立的融媒体中心,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着力打造区域一流的旗舰型融媒体中心,探索了一条具有西安台发展特色的融合媒体之路。

  | 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西路的西安广播电视台 |

  依托新媒体平台原点APP、学习强国西安平台、西安网、以及《西安新闻》、《融媒大直播》、《你好 我的城》、《每日聚焦》、历史文化类栏目《这里是西安》、党建类栏目《古都先锋》等品牌栏目,立足广电特色深耕细作。日均生产视频量500分钟,日均新媒体发稿200条次,日均阅读量550余万次。专题节目《你好 我的城》多次受到国家广电总局、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的表彰,节目开播一年半来,总阅读量突破15亿。

  目前,西安广播电视台建成了形成了一个移动端APP、两个PC端、四个台级微信、微博公众号的新媒体传播格局,同七个电视频道、五个广播频率一起构成各类用户全覆盖的融媒体传播矩阵。

  方欣集团倾情打造中国西部农副产品物流集散地 建设中国西部内陆“海鲜码头”

  方欣集团所打造的方欣商圈被西安市人民政府列为西安市十大商圈,商圈内的方欣冷冻品市场、方欣副食调味品市场、方欣炭市街副食品市场、方欣生鲜肉交易中心、方欣酒店用品城等六大市场年交易额达100多亿元,为3000多家商户和数万人提供了创业及就业平台,已成为中国西部农副产品物流的集散地和“内陆码头”。

  | 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大兴东路的“方欣商圈”|

  围绕“方欣商圈”汇聚的各种社会力量,在周边1.5公里范围内建成了约15万吨的冷藏库容,形成了食品产业仓储物流集群,同时,带动了周边餐饮、物流、劳务、仓储和房屋租赁等大批产业。依托方欣冷市场就业的人数超过一万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西安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芙蓉园里观盛世 一步一景皆唐诗

  大唐芙蓉园坐落于大雁塔东南侧。有人说它是建立在原唐代皇家芙蓉园遗址上的,其实它的实际位置,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的北侧,以当时唐代皇家园林为原型,仿照其当初的样式,所建立起来的皇家建筑群。占地面积1000亩,其中水域面积300亩。

  | 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西路的大唐芙蓉园 |

  纵览大唐芙蓉园园区,分为多个区域,主要以芙蓉湖为地理中心点,美景层层展开,周边拥有紫云楼、茶舍、剧院等众多景点,分别环绕分布在湖的周围。同时,园区内最大的特色是,拥有各种精彩的演出,内容恢弘大气。以西安作为“盛唐之都”的辉煌历史为主线,集盛唐历史景观精华为一体,从建筑、餐饮、歌舞、音乐、民俗等多个角度,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和丰富多彩的节目,对唐代的灿烂文化进行了生动演绎。

  整个大唐芙蓉园又可细分为12个文化主题区域,区域内囊括帝王、民间、饮食、诗歌、歌舞等,再现了大唐盛世的灿烂文明。在大唐芙蓉园这座皇家御苑里,重遇那个繁华与诗意的歌舞盛唐。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 文化与现代交融 打造旅游新标杆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位于西安举世闻名的大雁塔脚下,全长2100米。这里以1300年的盛唐文化为背景,不仅是曲江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西安旅游文化的重要承载区。大唐不夜城共有四个文化广场,每个广场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具备不同的特色。大雁塔北广场主要以音乐喷泉为主,大雁塔南广场以佛文化为主,贞观广场是整条街区的景观高潮,开元广场是整条街区文化表演的核心区域。

  | 位于西安市雁塔区慈恩路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 |

  贞观广场,主要由四大文化场馆和贞观之治主题群雕组成。在这里坐落有西安美术馆、太平洋影城、西安音乐厅和陕西大剧院,形成了一个文化矩阵,成为了国际艺术展示平台和现代艺术交流中心。

  步行街是现代城市中一种特有景观,它们在作为一个商贸场所的同时,还承担着许多综合功能,甚至是一个城市的标志性建设和展现文化与历史的舞台。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对于西安来说,无疑是最具魅力的地方,这里聚集了最具人气的商业,同样也渗透着厚重的盛唐文化。不同的是在融入了现代元素后,这条街更加的充满魅力,风光无限。因此,成为了西安展示给全世界的一张靓丽的名片,这也是西安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旅游步行街。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