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推出“拿地即开工”新模式 建筑许可办理50天缩短为1天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21-06-02 17:04我来说两句
  

  昆明信息港讯  “省时、省力、省心,用我们具体办事人员的原话是‘从来就没有这么清清爽爽过’”5月31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工程建设项目“先建后验、拿地即开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康庄生物科技集团昆明康庄细胞科技产业园总经理彭峻烽说。

新闻发布会现场

  “拿地即开工”是指政企双方确立投资互信关系,签订项目标准地投资协议后,规划部门按照协议预出具《建设项目规划条件》,国土部门按企业需求进行带方案土地挂牌,企业按各项准入条件先行开展项目设计、地勘、图纸审查等前期工作;在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缴清土地出让金,行政主管部门完成工程开工建预审工作的前提下,企业拿地当天即可开工建设。企业在开工后,一边建设,一边补充完善所有承诺事项及审批要件,主体开工前,完成常规施工许可手续办理。开展“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后,辖区企业可实现办理建筑许可时长由原来的50天缩短为1天。

  行政主管部门将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履约情况纳入信用监管,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过程监管”,及时对企业履约情况进行评估。按照“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和“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原则,对履约失信的企业,按程序通过政府信用网站向社会公开,性质严重的列为失信“黑名单”;对严重违反承诺、造成不良影响的投资项目,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拿地即开工”改革作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坚持以高效便利服务市场主体为导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自贸区改革创新和试验承压为目的,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创新审批模式,精简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能,推进辖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为国家试制度,为地区谋发展”任务目标。

  (记者 高菁徽 通讯员 李依阳)

  新闻多一点:

  “拿地即开工”用地项目范围

  市政道路40米以下周边用地(紧邻市政道路,市政道路宽度小于40米工业“标准地”项目),且方案审批权限在自贸区昆明片区的工业“标准地”项目;2.市政道路40米以上周边用地(紧邻市政道路,市政道路宽度大于40米工业“标准地”项目),需要上报市规委会审议的工业“标准地”项目(待市规委会审议通过后,项目才能适用于“拿地及开工”实施方案)。

  “拿地即开工”办理流程

  第一阶段,项目筛选确认阶段。主要工作是政府和企业确立互信关系,招商合作局与企业签订投资协议,确认项目进入自贸区投资的相关事宜,高标准落实“净地”供地准备,编制土地出让方案等。第二阶段,前期咨询服务阶段。企业提出申请后,由区规划建设局牵头,按照园区已有区域评估成果,会同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召开项目审批咨询会,明确企业在项目审批环节需完成的准备工作,并提供相应的办理事项清单,提醒企业准备事项清单内容和完成容缺受理承诺书。

  第三阶段,“标准地”出让阶段。企业完成施工图设计并通过审查,签订出让合同并完成备案,按照事项清单提供相应材料和容缺受理承诺书;相关职能部门完成审批前所有材料的预审查,为最后的“拿地即开工”审批做好准备。在此期间,企业承诺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严格遵守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2.承担工程主体责任和质量、安全、进度管理,确保工程按照相关规定及既定计划实施;凡是采用承诺制项目,在未完善建设项目手续之前,暂不享受自贸区昆明片区的优惠政策。

  第四阶段,“拿地即开工”阶段。企业获得土地使用权,完成土地出让金缴纳的当天,各审批部门根据前期预审查情况,并联完成项目建设前的所有审查。企业通过“拿地即开工”审批,当天开工建设。(用地单位需注意,若企业在招拍挂环节未拍得土地,在预审批过程中产生的相关费用由企业方自行承担。)

标签:昆明|拿地即开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