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只争朝夕 不负重托 推动起步区全面起势

www.ijjnews.com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21-05-06 15:54我来说两句
  
只争朝夕 不负重托 推动起步区全面起势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日前获国务院批复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迎来高标准开局建设的历史性时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批复起步区实施方案精神,抢抓机遇、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切实做到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推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济南落地落实,推动起步区建设起好步、开好局。

只争朝夕 不负重托 推动起步区全面起势

  推动起步区建设起好步、开好局,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批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处于黄河流域与京沪经济发展轴的重要交会地带,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是更好发挥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示范带动作用、深化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关键举措,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使命,是推动“强省会”战略深入实施、更好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的战略支点,是我市全面开启黄河时代、推动省会强势崛起的核心支撑。全市上下要从全国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重大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的高度,深刻理解起步区建设的全国意义、时代坐标和丰富内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奋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示范、高水平开放新支点、绿色智慧宜居新城区,全力以赴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只争朝夕 不负重托 推动起步区全面起势

  推动起步区建设起好步、开好局,要突出抓好“五个着力”。加快建设起步区,是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要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确保旧动能落后产能淘汰清零,推动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发展,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有力支撑。要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做精做细做优实施方案,高标准建设独具特色的绿色智慧宜居新城区,不断提升区域聚合力、承载力和综合竞争力。要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着力深化开放合作,引进对接全球、全国资源要素,强化交流合作,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勇于改革探索创新,科学构建组织架构,优化内部管理机制,高效有序推动起步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只争朝夕 不负重托 推动起步区全面起势

  推动起步区建设起好步、开好局,要聚焦重点任务形成攻坚合力。今年1月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高水平推进起步区建设;今年2月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加快建设起步区、举全市之力加快起步区规划建设;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将推动起步区全面起势,并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随着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批带来的战略升级、使命升级、能级升级,济南推动起步区加快建设发展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绝非某一部门、某个区域能够完成的事情。“十四五”期间,起步区将全面对标雄安、学习浦东,加快跨河桥隧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导入高端高新产业,招才引智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让群众共享黄河时代发展成果,打造未来希望之城。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群策群力、合力攻坚,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部门配合、强化区县协同、做好发展引领、加大宣传力度,举全市之力把起步区建设好。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全市上下要继续发扬奋斗精神、创新精神、改革精神,胸怀更大格局、树立更高标准、追求更高质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举全市之力建设起步区,坚决扛起国家赋予济南的重大使命。

标签:济南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