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重磅!“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发布

www.ijjnews.com来源:大洋网 谷雨DataNews2021-04-28 15:41我来说两句
  

  4月21日,GDI智库发布“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以职场竞争力指数、教育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个一级指标建构综合指数,推出总榜单以及五个子榜单。

  刚刚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强调,要健全多元办学格局,细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探索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评价办法。GDI智库多年来采用全国范围内可比的指标对高职高专进行年度评价,致力于建构中国特色高职高专评价标准。

  此次评价院校涵盖国内1451所高职高专,其中公办院校1114所、民办院校334所、中外合作办学院校3所。榜单未涉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高校。

  指标介绍

  高职高专院校具有明显的职业性、区域性和行业性等特点。在遵循数据可采集、易采集、权威性原则的基础上,榜单设置四个操作性强的一级评价指标:职场竞争力指数、教育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延用“‘双高计划’建设院校”二级指标。

  “职场竞争力指数”是从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等维度评估毕业生就业情况,用以评价毕业生在职场中的竞争力。这一指数通过招聘网站等多渠道的就业数据,对平均起薪、雇主满意度等指标进行加权分析。

  “教育竞争力指数”是评价高职高专在科教两方面发展情况的重要指标,倡导科研、教学相互融合,共同服务于人才培养,从而有效驱动知识生产与再生产。

  “品牌影响力指数”是院校的社会认知度与受欢迎程度的重要指标,源于院校长期积累的建设成效,直接影响着优秀生源的吸纳能力。这一指数通过问卷调查和大数据抓取等方法获取,对高校的品牌效应等多方面进行评价。

  “二次评估指数”是通过对国内外具影响力的主流大学排行榜进行专业鉴定,确定可信度指数的指标。采用“二次评估指数”旨在对标其他榜单,以修正本榜单指标体系可能存的误差,进一步提升其科学性。

  ★榜单分析★

  “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以“一总五分”的格局呈现。“一总”指“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公布排名中的1000强高职高专院校;“五分”分别指:“GDI高职高专(公办)TOP300榜(2021)”“GDI高职高专(民办)TOP100榜(2021)”“GDI高职高专(职场竞争力)TOP100榜(2021)”“GDI高职高专(教育竞争力)TOP100榜(2021)”和“GDI高职高专(品牌竞争力)TOP100榜(2021)”。

  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榜单在对全国1451所院校的职场竞争力、教育竞争力、品牌竞争力和二次评估指数进行科学评价的基础上得出综合指数,根据指数高低确定前1000强院校名单。1至300名采用具体排名方式,301至1000名采用区间排名为高校判断自身所在的发展水平区间提供参考。这一处理方式有助于社会正确看待榜单排名,帮助相关院校有的放矢地调整办学思路和发展方向。

  榜单包括835所公办院校、165所民办院校,排名前121位的院校均属公办性质。前300强中有5所民办院校,分别为重庆交通职业学院(80.39)、广州城建职业学院(80.39)、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79.06)、重庆能源职业学院(77.38)和重庆科创职业学院(77.35)。

  从上榜院校所在地区分析,江苏省以75所的数量排行第一,广东省和山东省分别以74所和67所的成绩分居第二位和第三位。排名前10的地区还有湖南省(65所)、河南省(57所)、安徽省(50所)、四川省(48所)、湖北省(46所)、河北省(43所)、浙江省(42所)。

  榜单详情如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GDI高职高专(公办)TOP300榜(2021)

图片
图片

  在“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基础上,GDI智库推出“GDI高职高专(公办)TOP300榜(2021)”。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四项分指标(教育竞争力指数、职场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二次评估指数)及综合指标的评价中均排名全国第一。

  从职场竞争力指数来看,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88.10)位列全国第二,入围前五的院校还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87.96)、温州职业技术学院(87.65)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86.68)。

  从教育竞争力指数来看,排名第二的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84.70),第3名至第5名分别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2.84)、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82.75)和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81.83)。

  从品牌竞争力指数来看,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以96.72的成绩排名第二,紧随其后的3所院校分别是山东职业学院(96.36)、安徽职业技术学院(95.07)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95.05)。

  上榜的300所公办院校中,江苏省院校最多,有33所;浙江省上榜27所,广东省和河南省均有24所。上榜院校数量超过15所的地区还包括山东省(23)、湖南省(18)、四川省(16)和湖北省(16)。

  GDI高职高专(民办)TOP100榜(2021)

图片

  民办院校是高职高专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基于“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GDI智库推出“GDI高职高专(民办)TOP100(2021)”。前10名民办院校中,广东省、重庆市各入围3所。排名前100民办院校中,广东省有15所,上海市8所,重庆市、四川省和江苏省各7所。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和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在职场竞争力指数排前10位,同时也入围民办院校综合指数前10位。

  教育竞争力指数最高的是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次之。民办院校教育竞争力指数前10的院校中有8所进入了民办院校综合指数前10,分别是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四川城市职业学院、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和重庆科创职业学院。

  品牌竞争力指数排名前两位的是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和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民办院校品牌竞争力指数前10的院校中有5所进入了民办院校综合指数前10。

  GDI高职高专(职场竞争力)

  TOP100榜(2021)

图片

  GDI智库对院校的职场竞争力指标进行分析,形成“GDI高职高专(职场竞争力)TOP100榜(2021)”。

  在榜单中,江苏省有院校16所,数量最多;其次是广东省有15所,浙江省有11所,山东省有10所,河南省有6所,四川省、重庆市各有5所,安徽省、湖北省各有4所。

  GDI高职高专(教育竞争力)

  TOP100榜(2021)

图片

  科教能力也是衡量高职高专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GDI智库针对教育竞争力指标,推出“GDI高职高专(教育竞争力)TOP100榜(2021)”。

  上榜院校中,江苏省有23所,数量最多;其次是广东省(15所)、浙江省(12所)、河南省(12所)和重庆市(7 所)。可以看出,教育竞争力高的院校地区分布相对集中,排名前10的院校中3所来自广东省,浙江省、重庆市、河南省分别有2所,江苏省1所。

  GDI高职高专(品牌竞争力)

  TOP100榜(2021)

图片

  树立高校品牌形象对高校发展至关重要,缘于品牌竞争力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学校办学水平,是可比的办学指标之一。“GDI高职高专(品牌竞争力)TOP100榜(2021)”中,前10皆为公办院校。上榜院校中,有98所公办院校,2所民办院校。

  上榜院校主要集中分布在 20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广东省和山东省上榜院校最多,均为 15所。其余地区院校上榜情况分别为河南省(9所)、重庆市(8所)、江苏省(8所)、浙江省(7所)、四川省(6所)和陕西省(5所)。

标签:高职高专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