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最新活动 >>正文

版权对经济贡献率持续增长 成都这份成绩单很亮眼

www.ijjnews.com来源:红星新闻网2021-04-28 15:32我来说两句
  

  红星新闻网4月26日讯 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5日下午,成都市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暨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举行。记者从会场获悉,版权对经济贡献率持续增长,成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实现1545.55亿元,占全市GDP的9.08%,全年版权登记总量14.9万件,文学、艺术领域作品登记位居四川省第一,软件作品登记位居全国第五,较去年上升一位。

图片1_meitu_1

4月25日,2021年成都市版权宣传活动暨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启动

  版权对经济贡献率持续增长

  成都市是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荣获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国家版权局联合颁发的“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成都深入推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建设,版权对经济贡献率持续增长。2019-2020年度,成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实现1545.55亿元,占全市GDP的9.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9个百分点。其中,以软件游戏动漫等为代表的数字版权产业增加值1459.8亿元,约占全市GDP比重9%。

  版权登记总量14.9万件

  记者从成都市版权局了解到,2020年成都版权登记总量达14.9万件,文学、艺术领域作品登记位居全省第一。其中,作品登记79174件,同比增长3.12%,授权转化率达15%,授权转化金额2500余万元。成都创作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我相信》《中华无恙》《逆行的光》等歌曲在全网广为传播,并涌现出《努力餐》《夺冠》《姜子牙》等一系列精品力作。

图片3_meitu_3

舞剧《努力餐》2020年入围荷花奖终评作品

  2020年全市版权登记各大类别增长明显,美术作品增长10219件,增长比例为28.06%;音乐作品增长823件,增长比例为234.47%;建筑作品增长261件,增长了131.5倍;物联网软件增长895件,增长比例为76.69%;应用软件增长21125件,增长比例为74.65%;云计算软件增长523件,增长比例为59.16%;游戏软件增长1096件,增长比例为36.64%。

图片4_meitu_4

成都各区(市)县作品版权登记类型分布

  非软件类作品版权登记中,游戏动漫角色形象、场景设计、物品外观、影视剧本等登记出现了明显增长,集中体现在美术、文字类别。美术、摄影、文字类作品数量在所有类别中排名前三,分别占比59%,23%,15%,三类总和占到总量的97%,处于主导地位。

图片5_meitu_5

成都各区(市)县软件著作权登记类型分布

  软件著作权登记全国第五

  2020年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69725件,同期增加25200件,同比增长56.6%,排名全国第五,较去年上升一位。2020年全市软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5133.7亿元,增长14.3%,其中,软件业务收入4013.3亿元,增长14.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7个百分点,总量约占全国的5%。

  区块链产业发展迅猛

  2020年成都市区块链企业数量增势迅猛,拥有区块链相关企业831家,同比增长率为178.9%,全年各区块链平台为成都市约50万件作品完成了区块链技术存证。

  全年受理、查处侵权盗版案件8000余件

  成都持续优化版权保护环境,严厉打击侵权盗版。全年受理、查处侵权盗版案件8000余件,判赔金额达1500余万元,为作品的创作与传播以及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环境保障。

标签:版权|成绩单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