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城百馆”贵阳篇上线

www.ijjnews.com来源:贵阳网2021-04-08 16:32
  

  贵阳网讯   4月6日,由中共贵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贵阳网联合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发起制作的“百年百城百馆——穿越时空的对话”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贵阳篇正式上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由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指导、全国100家城市网站联合开展了“百年百城百馆——穿越时空的对话”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探访百座城市的百座革命历史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基地。

  作为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成员,贵阳网参与了本次活动贵阳篇的摄制工作。贵阳网黔视频团队选取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通过讲解视频、图文介绍等形式,集中展现红色贵州的光辉历史。

  据了解,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原称高家花园,是红军在长征途中批准建立的唯一的省级地方党组织——中共贵州省工作委员会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旧址主要分为六个部分对外展示,现馆存革命文物400余件。1982年,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被列为贵州省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列为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被列为贵州省觉史教育基地,2017年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贵阳网上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频道,通过图文、图解、音视频、交互答题、H5、VR等融媒体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革命精神。

  延伸阅读:

  红色印迹|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

  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位于贵阳市文笔街1号,建于18世纪。1935年1月,红军长征在遵义期间批准成立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工作委员会。高家后人高言志(共产党员)为掩护中共地下党及进步人士开展革命活动,提供了高家花园作为地下党及革命人士秘密居住、工作和会议之地,成为省工委秘密集会和部署工作的秘密机关。

  贵州省工委旧址占地面积1250平方米,展厅面积970平方米,并举办永久性的地方党史陈列展览——《中共贵州省工委斗争纪略展》,展览主要有六个部分:序厅、第一部分党的创立时期、第二部分党的早期斗争、第三部分抗日战争时期党的发展、第四部分解放战争时期党的活动和第五部分薪火传承、辉映未来。

  序厅内,正面浮雕墙是以省工委重要历史人物为原型创作的,展示了几代省工委领导带领全省人民对党的伟大事业执着追求并为之奋斗的风貌,给我们留下了灿烂辉煌的业绩。两面的浮雕墙则是以省工委的重要活动为依据创作的,右面墙上展示的内容是抗日战争时期省工委领导社会团体积极抗战的场面,左边墙上展示的是临近解放,中共贵州地下党组织领导贵阳大中学校掀起的反饥饿运动和国民党在溃逃之前垂死挣扎,制造的震惊全省的“双十一惨案”。

  整个展陈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在展陈内容上站在全省的高度,全面展示省工委在贵州的革命历程;在展陈形式上运用了幻影成像、电子触摸屏、大型半景画等先进展示手段,设置影视厅、红色资料阅览室等,增强了感染力和互动体验;在展陈实物上,征集保护文物,丰富省工委旧址教育内容,现馆存革命文物400余件。

  1982年,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被列为贵州省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列为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列为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列为贵州省廉政教育基地,2012年列为贵州省党史教育基地,2017年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贵州省工委旧址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弘扬爱国主义,凝聚社会“正能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昌金鋆

  视频拍摄:杨晓伟 安勇毅 代宇

  剪辑:方吉云

  相关专题:

    “百年百城百馆——穿越时空的对话”贵阳篇

    “百年百城百馆-穿越时空的对话”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百年百城百馆——穿越百年时空的对话 百城网媒互动 重温红色历程 拉开帷幕

陈子汉